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订制过年新衣 花钱买“个性”
2014-01-12
分享至:

  设计加工费从100元到上千元不等,更多消费者选择现货个性化搭配

 

 

  置衣顾问为你的过年着装出谋划策

  年前年后,家家户户要除尘迎新、添置年货,男女老幼“悉正衣冠”、聚餐会饮,消费行业迎来春节旺季。用财经的眼光透视市场,用新闻的视角捕捉新潮,即日早报推出“春节消费观察”栏目,从衣、食、住、行、饮等方面,与您分享过年消费的愉快和动向。

  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过年要穿新衣,冬装也就成了春节消费的一个“重头戏”。在这个“衣食足”的时代里,记者发现,今年泉州市民选购过年新衣,更注重服饰的个性化搭配,“私人订制”业务应运而生。价格方面,订制一件冬大衣普遍要上千元,而且这仅仅是设计、加工费,衣料、辅料等成本要另外算。当然,这只是“潮人”们的新时尚,更多的消费者主要还是选择现货商品,通过个性化搭配来展示自己的品位。

  搭配 顾问为你设计形象

  现代都市生活的高节奏,促使人们追求更加舒适、休闲、有品位的生活方式。这种消费心理的新变化,直接在今年的春节消费市场上得到体现,人们对过年新衣的选择,趋向休闲化、多样化、个性化、时装化和品牌化,欲服装显示自己的文化层次和品位。

  徐小姐在泉州一家企业工作,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市区一家服装工作室里尝试一件西装短裤的个性搭配。“前段时间,我已经在这里量身搭配了一套衣服,亲戚朋友都说好看,所以今天又过来想再让店主帮我打造一套个性服饰。”她认为,个性搭配的衣服不仅时尚,还不会与别人“撞衫”。“现在不太会为了过年特意购买颜色和款式都显喜庆味的衣服,而更愿意做好服饰搭配让自己在新的一年里看起来精神些。”徐小姐对当天搭配的新衣服颇为满意,她表示,其搭配的这一套衣服表现的是职场形象,但它又不像传统的职业装那么沉闷,能够凸显个人特色。

  该工作室负责人洪小鹏向记者介绍道,这个工作室目前提供女性服饰搭配以及男性服装订制服务,随着大众对穿着打扮的要求日渐提高,普通市民也开始寻求能够为他们的服装搭配提供意见的着装顾问。“所以我现在的工作就是为普通市民‘订制’形象,打造‘衣橱管理’专家。”洪小鹏告诉记者,在泉州,服装搭配的市场很大,寻求个性化服装搭配的受众非常广泛,有教师也有一般的公司职员,还有学生以及企业管理者等。

  订制 高级成衣最快一周

  商场中动辄上千的冬衣价格着实吓退了不少想趁节前空闲时间购置冬衣的人,不过,如今在商场购衣已经不是人们唯一的选择,多年前早已淡出人们视野的服装订制在物价居高不下的当今又开始活跃起来。面料自选,样式新颖的订制服装,成为爱美女士的新宠。

  “记得小时候的过年新衣就有妈妈亲手帮我织的毛衣,当时妈妈会变着法子帮我设计各种花色,穿在身上可激动了,经常到处炫耀去。”在市区一家私企工作的杨小姐笑着跟记者说,没想到时隔十几年,今年的春节还可以穿上私人订制的大衣,衣服的一些设计和花色还是她跟妈妈商量后决定的。

  原来,杨小姐去年12月底在一家高级成衣订制网店上订制了一件拼色羊毛大衣。前两天她刚收到订制的衣服,这件大衣的设计、剪裁、做工等都受到身边不少朋友的赞赏。“订制的衣服不仅合身,而且能够结合自己的一些要求进行设计,很有小时候过年穿妈妈做的新衣的感觉,穿在身上别提有多‘美’了。”杨小姐说,现在订制衣服也很方便,只需要提供测量精确的数据,包括颈围、胸围、腰围、臀围、腿围以及身高等,然后挑选布料和款式,一件订制的衣服最快一个星期就可以收到了。“只是泉州现在提供订制服务的实体服装店还很罕见,否则的话,肯定会有很多人响应的。”杨小姐说。

  据了解,成衣订制的价格并不便宜,根据不同款式、面料,连衣裙收费从200至1000多元不等,而冬天的大衣基本要上千元。一家高级女装定制网店负责人对记者说,她在实体店经营服装生意已有五六个年头。去年她发现,提供服装订制的网店很少,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开了一家女装订制店铺,为顾客订制各类服装。“现在春节快到了,订制保暖内衣和羽绒服的顾客比平时增加了至少一倍,有些顾客比较有想法,喜欢自己选料、选款,对服装制作也挺感兴趣,并会提供一些款式供店方参考。我们会根据客户意愿量身定做,完全没有库存压力。”该店负责人介绍,网上订制的速度并不比实体店慢,一般情况下,一周到半个月就能将衣服交到网购者手上。尽管一件成衣的加工费从100元左右至近千元不等,但依然广受消费者欢迎。“现在店铺每日接到的保暖内衣、羽绒服订单数在20个上下,销售额也是很可观的。”该店负责人说,目前在网上做成衣订制生意的店铺逐渐多了起来。虽然竞争越来越大,但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个性化装扮,成衣订制依然存在不小的发展空间。

  健康 成为普遍消费诉求

  业内人士介绍,从市场消费的情况来看,今年冬天天然原料,如以羊绒、纯棉、真丝、麻等为原料的服装最受消费者青睐,女性时装的款式从过去的朴素、大方、实在转向追求自然、舒适、浪漫、个性等。

  市区某百货内衣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设计、剪裁、选料上有所不同,好品牌的服饰,运用的都是国际顶端的面料,当前很多大品牌用的都是绿色环保的面料,穿在身上舒适度高。“以往市民选购内衣往往更注重衣服是否时尚、花色是否新潮等,但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留意衣服的面料、PH值、甲醛含量等。”该工作人员说道,现在越来越经常遇到消费者购买衣服时要求一定要纯棉的,这样的消费者对衣服的质量尤其重视。“我们也会主动提醒消费者购买时先看清衣物标签上的各项标示、说明,尤其是服装种类、服装材料、生产企业信息、适宜的洗涤及熨烫方式及其他使用时的注意事项、适合人群等。同时,还要留心查看衣物颜色是否均匀,是否存在掉色及毛边等现象。”

  童装 过年时折扣力度大

  对于一些家长来说,春节未必要添新衣,但给孩子买一身过年的新衣裳,一定免不了。昨日记者采访市区几位家长了解到,给孩子添置过年新衣,往往一出手就要三五百元。

  “春节快到了,小孩子最期待的就是穿上新衣服。今天我经过童装店,就先看看有什么好看的款式。”一位家长陈女士在田安路的一家童装店里细心挑选着,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感觉比往年更冷些,所以打算先给孩子买件厚实点的羽绒服。“现在的童装店越来越多了,过年了,希望小孩子打扮得洋气漂亮些,等孩子放寒假了还会带他来逛逛。”据了解,今年冬天各种艳色、轻薄、保暖性强的童装最受家长们的青睐。

  “现在的家长,多数都是给小孩子整身添置衣服,买完上衣,一般还要搭配裤子、鞋子什么的,总之,怎么洋气怎么买。”一位童装店老板告诉记者,快过年了,服装折扣力度较大,这段时间的童装市场非常火,比平时的销量要多上一倍,预计这股热潮将持续到春节前两天。

  不仅是这些街头的童装店,在一些大商场里,一些品牌的童装系列也开始热销起来。一位百货商场销售人员介绍,品牌童装定价相对比较高,但是临近春节,很多冬装的折扣都达到了5折。“春节时,带着孩子走亲访友,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就想把孩子打扮得漂亮一点,原来每年都买,今年也不例外。”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刚给女儿买了一身衣服,总共花了500多元。

  说了这么多,也许对你正月初一的衣着依然一点帮助也没有。不管是民族风、淑女风还是晚礼服,美女们都为这个冬季增添了美的色彩,男士们无论是一身正装,还是运动休闲,也都可以自信满满。老人孩子更是多姿多彩,各种红色喜庆,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浓烈。从现在起到春节,理发店永远人满为患,珠宝店大声吆喝着,连美容院也纷纷跳出来抢一波……

  不管网购如何疯狂,大型百货如何打折,时尚都是霸权主义,它不问你需要什么,却告诉你今年一定要穿什么……你喜欢吗?你有选择吗?你可以别出心裁吗?(东南早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