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新春新衣新动向
2014-02-14
分享至:

  年味淡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对新年的感知,而大家对于新年购置新衣、置办年货的热情也逐渐消减。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年购衣市场的新变化,本报记者借年关返乡之际,对周边亲友进行一次新年购衣调查。本次调研选取了北京、乌鲁木齐、石家庄、漯河、衡水、太原等城市的家庭作为样本,通过对其新年购衣清单的调查,来了解年关服装消费市场的新变化。

  经记者调研发现,多数家庭的新年购衣支出已不占主导地位。在其采买的衣物中,以优衣库、盖璞为代表的快时尚品牌占有相当的比重。同时,虽然年轻人对过年穿新衣的热情不再高涨,但众多家庭对老年装及童装的购置热情不减,过年新衣也出现了大量购置运动装的风潮。

  河北省石家庄市 

  童装新衣成重头 

  成员:一家三口人,新晋爸妈各一个,宝宝一名,男女占比2︰1。

  数据:春节期间三口人消费总金额为15000元。其中,衣着类消费金额为9000元,饮食类、日用品、休闲娱乐、朋友聚会以及送礼等方面的消费金额约为6000元,服装消费占比为60%。

  女装:欧时力

  男装:耐克、七匹狼

  童装:安妮哈瑞、迪士尼、小鹿斑比

  渠道:商场渠道主要购买服装和婴儿用具,婴儿的日用消耗品比如尿不湿、奶粉则会选择从网上购买。此家庭在商场的花费约为8000元,婴儿用具的消费金额为4000元,网上购买花费1000元。在2013年年末商场促销时,家人开始集中采购过年衣物,因购买儿童衣物耗费时间较长,采购活动一直持续到春节前。

  分析:对于刚刚晋升父母的小夫妻来说,自然会把过年的重头放在孩子身上,所以,在过节采购中,他们将更多的精力花费在孩子衣物的选购上,每一件童装都经过精挑细选。而对于自己的过年新衣,他们没有耗费过多的精力选购,只挑选了几件重要服饰让自己过年也有新衣穿。因年轻人的聚会较多,需要拜访的长辈也多,所以家庭在送礼餐饮方面的花费也相对较多。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和照顾孩子,所以,年底购买几件价格略贵的衣服成了年轻父母在新年犒劳自己的一个方式。

  新疆乌鲁木齐 

  运动装成新选择 

  成员:一家3口人,父亲、母亲属于中年人,男女占比1︰2。

  数据:春节期间家庭人员消费总金额为30000元左右。其中,衣着类消费金额为18000元,饮食类、日用品消费金额约为2000元,其余近10000元主要消费在机票、春节休闲娱乐、朋友聚会方面,服装消费占比为48%。

  女装:Forever21、耐克、DC Shoes

  男装:耐克

  渠道:所有服装均购自商场,主要又分为专卖店店铺及品牌折扣店渠道。从2014年元旦开始,家庭成员开始集中采购过年新装,尤其是恰逢年前折扣店促销优惠,家人会集中在商场打折期间进行购买,采买活动一直持续到春节前一周,春节期间则没有外出买衣服。

  分析:一般来说,趁着元旦期间商场和品牌的大力折扣,消费者会在该时间段内集中购买衣物,而临近春节假期,许多人反倒因忙于工作而没有时间采购衣服。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家庭来说,家中的独生子女大多都外出上学或在外就业,过年假期十分宝贵,为了将时间更多地留给家人,他们便会或多或少地压缩纯粹的购物时间,而选择在春节过年回家前置办年货、为家人选购礼物等。

  河南省漯河市 

  办年货热情不在 娱乐消费骤增 

  成员:一家4口,其中两位中老年人,两位年轻人,男女比例为1︰1。

  数据:春节期间家庭成员消费金额约为13000元,其中,衣着类消费金额约为4000元,饮食类、日用品消费金额约为3000元,其余为交通、走访亲友及休闲娱乐开销,服装消费占比约为32%。

  女装:雅鹿、ONLY

  男装:太平鸟、海澜之家、柒牌

  渠道:男装主要在当地商场、品牌实体店购买,女装则是春节前一个月在网上旗舰店购买。春节前几周各大商场或网络旗舰店都陆续地推出年底促销活动,这段时间是购买春节服饰类商品最集中的阶段。饮食类、日用品消费减少,交通、通讯、走访亲友及休闲娱乐开销明显增加。

  分析:2014年春节节前气温偏高,冬装购置热情度不高,加上网络购物的走俏,许多家庭节前一个月已开始囤货,所以,逛商场或实体店的时间大大减少。春节后期由于气温骤降,多数人购买男装则选择在当地商场、品牌实体店购买。整体上看,春节假期开销则大多花费在应酬、走亲访友以及聚会娱乐上,之前那种 “过年要大办年货”的感觉已一去不复返。

  北京市 

  购衣时间随 促销而提前 

  成员:新婚夫妻。

  数据:春节期间家庭人员消费总金额为20980元。其中,服装衣着类的消费金额为7980元,置办年货的消费金额约为3000元,给亲朋好友孩子的压岁钱5000元,5000多元主要消费在春节与朋友的休闲娱乐、餐饮以及送礼方面,服装消费已经不占主导地位。

  女装:盖璞、匡威

  男装:李维斯、萨巴蒂尼、Brookbrother、范斯

  渠道:商场和奥特莱斯是购物的主要渠道,商场一般可以买到新款,以及新春限量款,而在奥特莱斯购买新衣主要是奔着折扣力度、购物环境及停车便利等因素去的。其中,家人在商场品牌店购买服装和鞋子的花费为3000多元,在奥特莱斯的购物花费为4900元左右。

  分析:对于年轻的上班族来说,购买衣服一般不再局限于春节,而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采买。临近春节,恰逢许多人工作的繁忙期,因此他们不会在购物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因奥特莱斯营业时间较长,所以很多人会在下班之后去那里购买服装。同时,从“双11”、“双12”、圣诞节、元旦直至春节,许多商场的促销打折活动持续不断,这也让许多人的过节采购时间大大提前了。

  河北省衡水市 

  实体渠道优势不减 

  成员:一家6口,父亲、母亲属于中年人,男女占比1︰2。

  数据:春节期间家庭消费总金额约8000元。其中,衣着类消费金额为2400元,饮食类消费1000元,春节送礼、亲戚朋友聚会请客以及休闲娱乐等消费近5000元。其中,服装消费占比为30%。

  女装:播、优衣库

  男装:优衣库

  童装:优衣库

  渠道:家庭衣物及鞋类消费基本从商场渠道购买,且2013下半年就开始采买部分衣物,通过线上渠道购买的200元商品则因发现存在穿着不适的问题而退货。去年11月底,在北京崇文门新世界百货15周年店庆之时,全场服装实行5折促销,家人于此地购买的衣物消费占今年春节全家衣物消费总额的1/2。另外一半的衣着消费则集中于春节前一周,其中优衣库男士休闲装以及女士轻型羽绒服都于品牌节前促销活动时购买。

  分析:虽然线上渠道对实体店铺形成了不小的冲击,但电商消费的局限性也让很多人在购买金额较高的衣物时优先选择线下渠道。与此同时,许多商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针对电商的“低价”攻势展开反击,推出了一系列的折扣促销活动,这也让许多人重新燃起了线下购物的热情。而折扣力度是否够大,也成为许多人决定节前购买服装的重要考量。

  山西省太原市 

  代买老人衣物成趋势 

  成员:一家3口人,父亲、母亲属于中年人,男女占比1︰2。

  数据:春节期间家庭人员消费总金额为14000元。其中,衣着类消费金额为7000元,饮食类、日用品消费金额约为2000元,5000元主要消费在春节休闲娱乐、朋友聚会以及送礼方面,服装消费占比为50%。

  女装:艺之卉、Esprit

  男装:BOSS、雅戈尔

  渠道:商场和网购为家人的两大购物渠道。其中,家人在商场、品牌实体店的花费约为6000元,在网上购买的花费则不到1000元。从2013年“双11”开始,家庭成员开始集中购买衣物。在春节前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因各品牌实体店、网店开始接连不断地推出年底促销活动,这段时间便成为家庭成员采买过年衣物的集中阶段。尤其是春节前一周,为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采买最集中的时间段。春节期间,家人则没有购买服装。

  分析:对于许多已经退休的父母,他们的工作、生活节奏都相对较慢,新年添置新衣的需求并不多,大都由在外地上班的子女代为采买。父母最大的开销则是春节前置办年货以及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等花费。而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讲,他们这段时间的开销多为同朋友应酬及娱乐等支出。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