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最懂女人心 唯品会六年领跑特卖电商
2014-12-09
分享至:

  唯品会VIP.com,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NYSE股票交易代码:VIPS),截至2014年12月8日,刚好上线六周年。

  在这短短六年间,唯品会在国内开创了“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的特卖电商模式,销售范围涵盖服饰、鞋包、美妆、母婴、居家等品类,拥有9000万会员,合作品牌12000多个,日均订单量40万单,最能体现用户忠诚度的重复购买率高达70%以上。另外,唯品会女性会员占比为75%,现已成为中国第一的女性垂直电商。在公司规模上,发源于广州的唯品会拥有员工10000多人,全国共有佛山、昆山、简阳、天津、鄂州等五大物流中心,占地总面积为70万平方米。

  自2012年初上市以来,截至2014年9月,唯品会已实现连续8个季度盈利,成为为数不多的盈利电商,公司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中国前五的互联网企业。

  特卖着眼“她经济” 

  唯品会的商业模式,经过几年的创新与深化,已确立为“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正品特卖模式:每天早上10时准时上线100个品牌特卖,区别于其他常态销售的电商网站,唯品会只以低至1折的折扣实行3-5天限时限量抢购,为消费者带来“网上逛街”的愉悦购物体验和超高性价比的购物惊喜;同时,为了适应向移动端转移的网购大趋势,唯品会今年增加了每天晚上8时移动端上新的举措,获得大量忠实用户的追捧,2014年10月,唯品会移动端销售占比高达65%。

  “懂女人”、“她经济”、“姐妹购”、“撒娇节”、“女王的盛宴”,在别家电商在节点宣传满减的时候,唯品会今年的一系列促销却从策略,甚至是名字上都在关注女性,不但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同样也再次引起业界的关注,从而纷纷受启发开始转向女性和时尚。由唯品会引领的“她经济”元年,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女性经济的先行者,唯品会的优势在于特卖模式是最能增强女性购物欲望的,而且唯品会久经考验的买手团队也保证了商品的时尚性,甚至已抢先与知名时尚品牌如宝洁中国等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专供品牌授权产品、时尚趋势信息共享与合作,占领“她经济”高地。

陪女人逛街

  对于女性购物,唯品会的看法是,女性逛街跟男性顾客是有明显区别的,男性顾客的目的性很强,想买什么东西就去找,而女性顾客不一定,逛街本身就是一种乐趣,特点非常鲜明。唯品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唯品会没有搜索引擎的特色经营模式是讲究逛街似的消费,给女性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是发现的惊喜。

  “我穿什么出门呀?没有配衣服的鞋子呀!”这也许是许多城市女性在打开衣柜时发出的撒娇语。对于许多女人来说,她们的衣柜里永远都缺少一件衣服和一双鞋子,尽管那个衣柜里已经被塞得满满当当。

  女性对于购物的欲望似乎是永远都存在的。有的女性专门把一个房间专修成衣柜间,一年四季的衣服挂得整整齐齐,衣服下面配着一双双鞋子,柜子里是各种装饰品。每当去逛街,仍然兴致勃勃地购买各种服装和鞋帽。“我都没有什么可穿的衣服了”——这是她不变的理由。这样的在中国显然不是少数人。据艾瑞咨询7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垂直女性时尚电商行业的销售规模已达261.2亿元,预计2014年市场规模将达420.3亿元,增长60%以上,而至2017年,行业规模或将近千亿元。

  关注网购移动端化大趋势 

  在今年电商的销售趋势上,可见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是为女性消费插上了翅膀,也让唯品会这样的、最早关注到并发力女性经济的特卖电商,借势成为移动端销售的领导者。对于电商来说,移动端占比的增长是未来发展的保障。随着用户不断向移动端转移,移动端已经成为电商兵家必争之地。据最新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移动端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5%攀升至57%,10月的占比数字更是达到65%,确保唯品会在移动端已经走在了行业最前列。据中国移动在线销售份额的数据显示,唯品会持续排名前三,已经形成了移动端TJV三大主流业态代表。

  尽管现在开始发力女性电商细分市场的不止唯品会一家,但唯品会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不仅因为唯品会不设搜索框的特卖模式特别适合移动端浏览,也因为限时限量抢购作为特卖的特点之一也特别适合移动端的冲动消费。很多女性消费者喜欢登录唯品会享受“网上逛街”的感觉。最不容忽视的是,有调研显示女性消费者在移动端购物的比例大大高于男性,而女性互联网消费本来就呈现易激发、易上瘾和碎片化等特点。当现在移动端消费成为大势所趋,女性则更热衷于移动端购物,更容易发生冲动购买。所以,懂女人的唯品会也及时把这种“逛”的体验带到了移动端,让女性消费者更容易利用碎片化时间“逛街”。

  唯品会很早就开始发力移动端,除了界面时尚化,品类丰富化之外,还通过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利用大数据等优势改善移动端的购物体验,吸引消费者。今后在网上逛街还有什么新花样?唯品会相关负责人曾描绘出一幅对“购物控们”更加有吸引力的画面:通过对美国研发中心未来研发成果的运用,唯品会将让很多想象中的场景变为现实。比如,消费者看到喜欢的商品,只要拍照并上传至唯品会,平台将立即自动识别并为你展示唯品会售卖的同款商品或类似商品,以“所见即所得”的快速匹配即刻实现你的购物愿望。同时,通过对大数据的研究和运用,唯品会将为消费者提供“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服务,根据会员在唯品会的购物或浏览习惯,让每一位会员在登录后都看到不一样的页面,上面都是他们各自喜欢的商品或内容,这不仅简化了购物环节,通过精准匹配提升售卖率,更让购物过程充满了惊喜。

    购物方式在变,然而女性的消费欲望永远不会变。(南方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