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运动鞋服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轻品牌广受市场青睐
2016-05-10
分享至:

  日前,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今年以来,已有多个行业“十三五”规划陆续公布。

  “今年以来,已有机器人、旅游、针织、体育等行业‘十三五’规划相继出台。业内人士认为,体育等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具体部署。面对愈加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常态开始转换的这个现实,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方向需要在顶层设计方面做出一些调整,产业领域需要一次重新定位和目标修正。

  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随着国人对体育的热情也逐步升温,体育产业也在倡导“大体育生态圈”打造户外产业生态圈,集合场馆赛事、体育投资、体育服务等。随着而来的户外的概念也不在是过去所单纯理解的登山或者滑雪等,随着轻运动概念的流行,户外也衍生出“泛户外”的概念,即8090所热爱的轮滑、滑板、自行车,马术等任何走出户外的运动概念,区别于传统我们所理解的登山、滑雪等带有探险危险性质的户外运动。泛户外是现在较为饱和的户外运动市场中另辟蹊径之路。是迎合大众市场,将体育产业平民化大众化并且流行化时尚化的举措。而泛户外滑板运动最为凸显的是美国90年代的滑板风。以品牌Palace、Polar Skate Co.以及OSiris较为突出。以及诸如跑步、自行车等简便高效的户外品牌,如在全球具有专业精神和影响力的户外品牌如rh+、hind、spider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时尚咨询机构——优他汇国际品牌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研究员孙逊介绍,当前,“轻运动+时尚专业运动概念广受市场青睐”。专业运动服装因极其强调技术创新和专业,使得大众一则很难接触,二则行业入门门槛较高,三则品牌受众较为有限,因此在中国逐渐崛起的时尚产业中,打造时尚运动概念,同时也体现了运动生活化场景的概念,更是迎合现在8090消费者的爱好和需求。这也是未来时尚产业的重要趋势。运动概念也在被广泛理解,随着人们工作生活压力的上升,逐渐需要寻找一种减压且时间要求较短,技术要求较低的运动方式,“轻运动”理念逐渐风靡全球。轻运动品类范畴包含如健美操、瑜伽和舞蹈等。

  来自懒熊体育发布的行业分析显示,如果说2015年是中国体育产业的资本元年,象征着中国体育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新时期,那么2015年亦是中国运动品牌发展的拐点,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注重店效,从单纯的体育用品生产到运动科技的探索,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2015年,让人欣喜的不仅仅是营业额的突破亦或是公司的扭亏为盈,更重要的是,各家运动品牌开始细分市场,找到了各自的切入点,力图突破同质化经营。

  懒熊体育分析师许珈铭认为,就全球来看,体育运动品牌公司正在从单纯的体育用品生产商逐步向体育科技公司、体育营销公司和体育运动赞助商的身份转变,来自下游的革命,随时影响着上游业态的一举一动。数据也显示,由于中国人对体育运动日益热衷,运动服装的销售额出现了显著提升。且据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各类路跑赛事在2015年达到134场,同比增长160%。加之中国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方,随着国家出台多部体育产业政策,体育产业预计2025年,规模达5万亿元,体育产业进入黄金十年。然而比起美国体育产业上下游体育报道、传媒、运营57%的占比看,国内20%都不到的占比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大体育转型方向主要集中在场馆运营、赛事运营、其他体育服务、体育产业投资这四个方面。

  零售业专家杨大筠也表示,大部分运动品牌上市公司基本是20世纪80-90年代需求经济发展起来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成功是机遇需求量的满足而成功的,个性、品味、情景体验是他们从来没有的“软肋”,可以直接的说:他们都是制造型企业,而零售型企业关注的是顾客需求的满足。

  而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社会发展,更多的户外运动比如垂钓、马拉松等都会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年轻家长们也会带孩子学习滑雪、大冰球等新型运动。未来运动品牌也将根据这样的需求进一步拓宽。

  (《中国服饰》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