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虎门打造千亿服装集群新贵
2017-04-18
分享至:

  坚持“产业立镇、创新驱动”战略方向,打造千亿服装服饰产业集群新贵,推进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这是记者日前从广东虎门获得的消息。

  虎门位于珠江口湾区顶点,地理位置优越,归东莞市管辖。截止到2016年底,虎门拥有服装服饰企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约450亿元;建成服装服饰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45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超900亿元,在全国服装产业集群中具有相当的规模优势;目前已建和在建的9个电商园区筑面超过30万平方米,入驻电商企业超过3000家,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8000家,其中从事服装服饰产业的约90%,2016年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网上销售额约385亿元。

  从广受欢迎的以纯、卡蔓、欧点、衣讯,到热销各地的乔帛、意澳、纽方、楚阁,一大批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在虎门这方沃土生根结果,除了国外加盟品牌,虎门还成功培育了中国驰名商标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16个。部分服装企业还实现“走出去”:虎门服企龙头之一的以纯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各家设立专卖店;已在虎门发展了20多年的东莞市伟景服装辅料有限公司,80%产品出口销往以欧洲为主的30多个国家、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虎门服装服饰在海内外的专卖、连锁店达20多万家。

  与之相对应,1996年举办首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时受邀外地企业不屑一顾。但时至去年底举办第21届虎门服交会,展会已先后吸引新加坡、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到会参展,国内服企也纷纷到会寻找商机。展会不仅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亮点,也成为国内服装行业的焦点。

  记者在“中国十大服装专业市场”之一的虎门富民时装城走访时看到,品种繁多的服装服饰让人目不暇接,如潮而至的各地客商在这里签单拿货满意而归。虎门,这个因鸦片战争中林则徐在此销烟御敌而扬名传世的地方,开始散发着浓郁的现代服装名城气息。

  虎门镇分管工业经济的副镇长黄沛民说,服装服饰产业是虎门的支柱产业,也是虎门经济的灵魂,虎门将继续支持服装服饰产业的发展,加固“虎门服装”这个品牌,维持“虎门服装”的热度和影响力。根据虎门镇党委政府已制定的工作规划,虎门将坚持“产业立镇、创新驱动”战略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龙头舞动、创新驱动、服务促动、品牌带动、质量推动的“五拳联动”思路,推动服装服饰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拓展产业链条,抢占研发、设计、先进制造与营销等高端环节,在科技创新展示、服装服饰品牌发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服装服饰产业进行全面提升。目前,政府已将虎门创新驱动专项资金由5000万元/年提升至1亿元/年,加大对服企占主导的虎门企业的创新扶持力度。

  新近成立的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主任谭志强表示,成立管委会是虎门镇党委政府着力发展服装服饰产业的一个重要举措。管委会下设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虎门服装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组织委员会、虎门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宣传办等部门,同时协管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虎门服装设计师协会,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宣传推广、会展服务、产业交流等一站式行业公共服务。下一步,围绕打造千亿服装服饰产业集群目标,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管委会一方面将加强市场化运作和增强时尚元素,办好一年一度的虎门服交会暨虎门时装周盛事,强势向外界展示虎门服装、推广地方形象;另一方面,管委会将加强行业的统筹协调、规划引导,整合虎门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事务,拓展虎门服装发展空间。在这一过程中,目前已正式启用的虎门会展中心是管委会和政府服务企业的重要聚体和载体,管委会将努力将其打造成虎门对外展示窗口、招商引资平台和产业发展引擎。

 

  (中华工商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