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田斯琴:科尔沁蒙古族服饰的守护者
2017-04-24
分享至:

 

  她多年来从事科尔沁传统民族服饰文化传承研究工作,为弘扬科尔沁民族传统文化付出巨大心血。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尔沁服饰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通辽市斯琴高娃民族服装厂企业创办人,厂长田斯琴。

  田斯琴在民族服饰产品研发工作中擅于把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融合,设计出既适应现代生活需要又不失民族传统特色的艺术精品,她设计制作的多款科尔沁民族服饰先后在多种民族服饰文化比赛中荣获大奖。其创办的民族服饰企业秉持“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立业宗旨,历经二十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一个集民族传统文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于一体的通辽市民族服饰推广重点企业,产品行销内蒙古东四盟及东北三省等地。

  出于对科尔沁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热爱,田斯琴多年来收藏有蒙古族传统手工艺服饰制品:科尔沁手工刺绣传统服饰百余套、头饰、手工绣花靴子50余件。另收集有大量文献及图片资料等。

  近年来,为使更多热爱民族服饰的人有机会了解和学习科尔沁民族服饰制作工艺,使科尔沁服饰制作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和传承,田斯琴积极投身民族服饰手工技艺培训工作。2012年,企业被通辽市妇联、民委命名为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其本人被通辽市妇联聘为手工制作指导技师,多年来坚持深入各乡镇、村屯蒙古族群众中间,义务自费举办“科尔沁传统民族服饰培训班”,带动和培训更多人加入到民族文化传承队伍,教授手工艺技能。同时为打消群众创业顾虑,她向学员郑重承诺:学员们的手工艺成品均由她的企业全部回收,帮助群众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摆脱贫困奔小康开辟新的致富路径。

  多年来她培养出了一大批突出技能人才:学员胡日查已经成为科尔沁服饰项目市级非遗传承人,并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三等奖”。

  作为蒙古族的女儿,在传承弘扬科尔沁民族传统文化这条道路上,田斯琴走的坚定而又执着,为科尔沁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中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