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努尔加:大家一起干,创业才不难
2017-06-01
分享至:

  5月14日早上,天空下着细雨,努尔加仍在细雨中帮客商搬运订单服饰。

  努尔加是五师八十九团蒙古族职工。在博乐市的民族服饰领域,她的知名度很高。每逢蒙古族重大盛会,很多蒙古族群众都要到努尔加的“博乐高雅民族服装服饰专业合作社”定做衣服,穿上努尔加缝制的蒙古族服饰显得更加高雅有气质,努尔加缝制的蒙古族服饰成为博乐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994年,努尔加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博乐市一个工厂工作。1999年,工厂倒闭,努尔加下岗,陷入迷茫无措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沉后,她开始面对现实。

  从小穿着母亲做的衣服长大的努尔加,对母亲缝制蒙古族服饰有着深刻的记忆。“何不传承妈妈的手艺呢?”她想。

  2000年,努尔加把4岁的女儿留给母亲照管,自己和丈夫去乌鲁木齐市学习蒙古族服饰制作。经过3年的苦学,努尔加回到博乐市开了一家“努尔加蒙古族服装服饰制作服务中心”。

  努尔加手工缝制的服饰彰显出古朴典雅、高贵华丽的蒙古族服饰文化内涵,得到了蒙古族群众的高度赞誉,服务中心很快有了名气,服饰订单越来越多。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努尔加就把设计好的服饰订单转交给别人做,让更多的创业者有了增收平台。努尔加当选了博乐市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协会会长,协会有会员110多人。

  10多年来,努尔加设计的服饰连续数届获得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2011年,努尔加的服饰作品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中获二等奖。201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比赛中,努尔加的服饰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2012年8月,努尔加成立了“博乐高雅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吸引了更多的服饰经营者加盟到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后,努尔加将自己的缝纫设备全部换成全自动缝纫设备,并在传统服饰的基础上注入了现代服饰元素。经过一系列创新,努尔加的服饰得到了不同年龄段顾客的喜爱和认可,服饰畅销乌鲁木齐市、伊宁市、乌苏市、塔城市等。

  合作社除了生产服饰外,还与旅游产业对接,设计出种类繁多的首饰、香包、梳妆袋等小物品,深受游客喜爱,为合作社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

  合作社社员应翠萍告诉记者:“努尔加大姐人好、手艺好,我们都是好姐妹,跟着她干我们心里很踏实,也有信心。”

  目前,努尔加在博乐市有一个服饰生产车间和一间服饰及精美小物品展览室,每天前来选购服饰的人络绎不绝。

  (来源:兵团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