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智能服装崭露头角 “宁波装”打响智造攻坚战
2017-08-30
分享至:

  10月19日至22日,第21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将拉开帷幕。不久前,笔者走进多家宁波服装企业采访发现,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宁波服装业正在持续向智能制造转型:制订服装智能制造标准,研发全自动智能整烫机,把宇航服技术民用化……发力“智造”,甬企正忙得不亦乐乎——

  制订服装智造标准

  走进雅戈尔,一股“智造”之风扑面而来。

  车间里,技改工作如火如荼。雅戈尔服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纲高告诉笔者,雅戈尔正在用空出来的厂房对西服、时装与衬衫三条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试点。

  事实上,作为服装行业的领军企业,雅戈尔是最早引进使用国际设备的企业之一。随着近年智能化改造的兴起,雅戈尔却没有率先上马,而是等待产业发展时机成熟才开始着手。

  “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智能制造。”胡纲高表示。在他看来,在生产过程中,服装柔性的部分需要人工的加入。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目前服装行业推行智能制造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在对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后,雅戈尔发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软件可以直接应用于服装行业。“这恰好也给了我们一个发展的空间。”胡纲高说,雅戈尔希望通过数据收集与设备改造形成一套全新的服装智能制造标准,以满足当下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在胡纲高看来,买进一批智能设备进行技术升级并不是智能制造的精髓,关键是要做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彼此关联,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目前,雅戈尔将“四化合一”作为企业转型工作的重点。所谓“四化”,即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其中,“标准化”主要包含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自动化”重在新技术装备的使用;“信息化”侧重于将集团“前台”“中台”“后台”打通;“智能化”则突出实现营销渠道的智能化改造。

  胡纲高表示,未来雅戈尔将实现大数据的收集应用,从而使服装的大批量生产能符合市场消费需求,同时为VIP客户提供个性化、增值的高端服务。

  技改订单同比翻番

  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后,宁波服装企业的智造热情空前高涨。宁波圣瑞思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营运总经理刘九生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智能化改造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截至6月底,该公司潜在的企业客户量接近2800家,跟去年同期相比猛增了近1000家。

  “现在,我们经常会接到企业客户主动打来的电话,寻找相关智能化设备,接单量明显提升。”刘九生表示,目前市场上从事智能吊挂、智能仓储等设备的企业并不多,圣瑞思计划重点发展系列化配套产品。

  比如研发智能缝制系列化产品,除了智能吊挂设备,还有智能悬挂式仓储、面料辅料仓储,以解决企业面临的面料辅料积压导致资金紧张等问题。同时,智能化系统可以较大幅度降低用工数量,帮助企业降低资金、人工、物流等成本。

  “之前,我们给一家合作企业生产挂式仓储,同质同量的工作需要176人,完成日分拣量35000套。使用我们的设备,只需72人便能完成,并且效率与质量比以往有大幅提升。”据刘九生介绍,目前圣瑞思的IT团队正在开发手机APP,很快企业就能实时收到相关数据反馈信息,第一时间掌控生产速度。

  老总上阵研发装备

  初见智腾针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禇华永,发现他的办公桌上满是设备零件和图纸。用他的话说,这是他的宝贝,谁也不能动。尽管已年届六旬,但他经常为一个设备零部件的改造钻研到天亮。

  他研究的是一款全自动智能整烫机,集毛衣整烫、烘干、折叠于一体,可以大幅度提高毛衣整烫效率,稳定整烫质量,在去年10月亮相宁波国际服装节后引起不小的反响,属填补国内空白、国际先进的产品,已获得发明专利5项。

  禇华永告诉笔者,当初之所以要开发这款产品,是因为毛衣整烫环节不仅工作累,工作环境也差,“90后”“00后”工人都不愿意做这行。于是,智腾针织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禇华永亲自带团队进行研发。整烫机的开发持续了4年有余,历经四次重大升级改造和无数次调整优化,如今第五代“智腾”全自动整烫机在适用性、稳定性等方面已趋于完善。

  考虑到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在生产、管理等环节采用了许多不同的设备与信息化产品,圣瑞思将所有生产、管理数据进行了整合,形成一个大数据,并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定制产品,使得企业在一个报表上就能掌控所有数据,准确核算自身成本。“这样对企业掌控风险、增强竞争力有极大的好处。”刘九生说。

  智能服装崭露头角

  除了生产智能化、装备智能化,宁波服装也走上了智能之路。

  据爱邦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张辉介绍,该公司开发的智能服装可以为特殊人群采集心电、呼吸等生理信号。这项技术原先应用于宇航服,采用新型的透气面料做电极,避免皮肤因长时间接触传统电极导致过敏甚至溃烂。经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改进,去年,这项技术已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目前使用这项技术可以提取三种信息:心电、脑电和肌电。爱邦智能科技在市场上主要推广心电监测,通过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实现对人体生理信号的低生理负荷、长时间动态监护,从而起到对心脑血管系统的长期监护和及时预警,为采取及时有效的医疗措施提供依据,以降低突发危险。

  通过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用户只要打开蓝牙,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穿戴者的心电图、频率等数据。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还搭建了家庭圈概念,穿戴者每天的心脏健康情况都会发送到医院工作人员或者家属的手机上。“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健康养老,其他行业也可以应用。”该公司创意总监黄瑞生告诉笔者。

  宁波经信委副主任戴云说:“服装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当下,宁波服装业正在加快服装产业智能化改造步伐,助推‘宁波装’朝智能化、高端化、时尚化的方向不断迈进。而这正是宁波智能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源:中国宁波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