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本土鞋服企业并购范围进一步扩大
2018-06-11
分享至:

  今年前几个月,本土鞋服企业买买买的动作活跃,并购范围和领域在进一步扩大。

  森马收编COCOTREE,发力少年装市场

  5月29日,森马服饰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温州佳诺服饰有限公司等各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浙江森乐服饰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500万元。其中森马以现金出资229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温州佳诺服饰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148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3%;拟设立的合资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以现金出资7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6%。合资公司设立后将购买温州佳诺所持有的“COCOTREE”品牌的注册商标权与部分设备,以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标的资产的评估值1544.01万元为基础,经各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499.01万元。

  公告显示,温州佳诺服饰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COCOTREE品牌少年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COCOTREE品牌创立于2002年,是国内专业研发经营少年装的品牌,产品定位于7~16岁的少年,截至目前,拥有143家门店。森马方面称,本次对外投资和购买资产符合公司多品牌战略的实施与发展,拓展少年装市场,丰富公司品牌矩阵,有利于通过实施创业合伙人机制构建森马发展的大平台。

  匹克拿下奥索卡,进军户外用品领域

  在并购了旗牌王品牌和嗒嘀嗒童装品牌之后,匹克又宣布进军户外用品市场。5月28日,匹克CEO许志华发布《致全体匹克同仁的一封信》,在公开信中,许志华宣布匹克正式与穆勒家族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匹克已全面收购国际知名户外运动品牌奥索卡。

  奥索卡是由瑞士穆勒家族经营20多年的一个国际商端户外运动品牌,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是中国登山队的合作伙伴,在香港、深圳、北京、上海、湖北等地拥有运营机构及生产基地。奥索卡品牌主要针对登山、攀岩、滑雪、徒步、越野跑等户外运动项目,为消费者提供服装、鞋、背包、装备配件等全线户外产品。

  一直将专业化作为品牌战略的匹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在跑步、综训、校园、儿童、足球等品类做了进一步延展。而收购奥索卡,意味着匹克正式向户外运动进军。匹克表示,将利用在生产管理和市场销售方面的经验,与奥索卡的先进技术和客户资源相结合,延续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并瞄准2022北京冬奥契机进军冰雪领域,拓展公司在中高端户外体育用品的市场占有,推动匹克未来增长与整体业务发展。

  山东如意控股利邦集团,全面接管管理层

  近日,香港高端男装集团Trinity利邦控股有限公司核心管理层职位正式由山东如意集团接管。2017年11月,山东如意以1.2港元每股获得利邦男装18.46亿股新股,作价22亿港元。2018年4月18日,上述交易正式完成,山东如意集团以51.38%的股份控股利邦男装。

  山东如意集团是过去两年全球时尚市场主要并购者,在持续的并购交易下,如意已经是拥有多个上市集团、数十个品牌的大型集团。目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毛纺产业集团,是全球收入排名前20的时尚奢侈品集团。利邦是香港百年企业冯氏集团旗下的公司,冯氏集团核心业务包括贸易、物流、分销及零售,在香港市场上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利丰、利标品牌、利亚零售,以及利邦。利邦在大中华地区(中国大陆、港澳台)及欧洲市场经营高级男士服装零售业务,目前旗下主要有三大自主品牌:Kent&Curwen、Cerruti1881、Gieves&Hawkes,另外,公司还拥有Durban在大中华地区的特许经营权。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店铺数目为283家,其中206家位于中国内地。

  海澜之家收购上海瀚银64%股份,布局线上支付

  海澜之家并购上海瀚银于近日正式落定,以64.1623%股份的绝对优势成为瀚银的第一大股东,其他小股东的股份均在10%以下。该项收购始于去年底,上海瀚银原股东西藏云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12月转让了6.9238%股权,获得约5600万元。据此推算,海澜之家拿下上海瀚银64%股份耗费超5亿元。

  资料显示,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移动电子商务及移动支付领域的开发,为银行、金融企业、电信运营商和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第四批拿下我国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于2013年5月发牌,支付牌照范围为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目前我国已有包括支付宝、银联商务在内的二百余家获有支付牌照的第三方公司。

  千百度收购House of Fraser,拓展零售市场

  国内中高档女鞋零售商千百度近日宣布,公司与南京新街口及目标公司House of Fraser Group Limited订立股份买卖协议,拟斥资7.54亿港元(约人民币6.12亿元)向南京新街口购入拥有及运营英国老牌百货商店品牌House of Fraser的目标公司House of Fraser Group Limited 34%的股权,及斥资7.47亿港元认购House of Fraser Group Limited新股。完成后,千百度及南京新街口将分别持有目标集团约51%及49%股权。目标公司将成为千百度之非全资附属公司,目标集团之损益以及资产及负债将合并至千百度集团财务报表。

  2011年9月于港股主板上市的千百度,目前旗下鞋履品牌包括千百度、伊伴、米奥、太阳舞及Badgley Mischka等,同时通过一间合资公司在中国销售Steve Madden品牌鞋履。南京新街口主要于全球透过目标集团经营House of Fraser百货商店及在中国经营其他百货商店,以及在以色列及中国提供老年保健及护理服务。目前,目标公司为南京新街口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House of Fraser Group Limited为英国及爱尔兰百货商店集团,提供男士、女士、儿童服饰、鞋履、饰品、美容产品、家居用品等。千百度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事项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于中国零售市场的影响力,促进公司为新的海外品牌及零售发展蓝图打下良好基础,提升公司在零售业的竞争力。

  希努尔再启并购,加速旅游业务布局

  在被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接盘后,曾经主营品牌男装的上市企业希努尔正在旅游板块持续布局。6月6日,希努尔发布公告称,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丽江玉龙花园投资有限公司及丽江晖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双方已于6月4日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位于云南的丽江玉龙花园投资有限公司、丽江晖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均为广州幸星传媒有限公司100%持股,广州幸星由君华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雪松控股是君华集团持股71.5%的法人、大股东。

  很显然,希努尔正在加大文旅产业布局,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就在今年的3月,希努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香格里拉市仁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西安天楠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收购价款分别为5000万元和9000万元。希努尔表示,并购成熟旅游项目有利于整合既有旅游资源及经营要素,是公司快速切入旅游休闲度假行业较为高效的方式,收购将有助于加速公司旅游业务的布局,符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

  并购的市场范围在进一步扩大

  2017年,中国服装行业投资并购事件此起彼伏,异常活跃。时间线进入2018,我们看到,在中国资本市场热度升温和传统产业整合转型程度加深的背景下,在消费和资本升级的驱使下,鞋服企业买买买的动作依然十分活跃,各企业在加速推进主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之余,纷纷调整发展战略,不断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手段进行产业链横向和纵向拓展,跨界寻找多元投资机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今年前几个月本土服装行业的并购事件来看,这些投资并购多是围绕上市公司相关或热门行业展开,但并购的市场范围和领域在进一步扩大。比如童装行业业界老大森马发力少年装市场,运动品牌匹克进军户外用品市场,海澜之家布局线上支付,千百度拓展海外零售市场,希努尔持续布局旅游板块,毛纺产业集团山东如意不断扩大时尚版图,在并购的道路上一骑绝尘。无疑,在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容的背景下,在资本的渗透和催化作用下,产业和资本的结合愈发密切,产业资本推动时尚行业进入大整合时代,并购的市场范围和领域在进一步扩大延伸,服装企业亦将在更多元和更复合的层面上发展和竞争。

  不难预见,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以及资本市场的升温,通过投资并购加快转型升级,寻求新的业务突破口,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将成为众多服装企业不二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构建多元化多品牌综合性集团是不少服装企业的理想和目标,尽管并购整合是大多数服装企业做大做强的主要路径,但在资本运作的同时,服装企业亦需要注意寻找契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做好主业的优化经营和提升,避免大而不精,泛而不强,才能打造更稳更坚固的发展模式,确保企业持续奔跑在良性健康的轨道上。

 

  (来源:华尚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