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最炫民族风!38个民族服饰齐聚杭州工美馆
2019-04-01
分享至:

最炫民族风!38个民族服饰齐聚杭州工美馆

 

  你听说过利用马哈鱼皮制成的“鱼皮衣”吗?

  五张整羊皮制作的“擦尔瓦”长什么样?

  彝族白倮(luǒ)男子的三件套穿着时有什么讲究?

  3月30日起,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品牌展“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来到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这也是该展览继继宁夏银川、北京、广西南宁巡展之外的全国第四站。

  此次杭州站的展览从现代哲学和人类学的视角切入,以民族服饰为媒介,意在用民族服饰来探讨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展览分为四个方面,时间:族群历史与集体记忆、四季与习俗。空间:身体的感知空间、生活空间、宇宙/构想空间。工艺:材料、工具、到成衣。融入江浙特色的汉族服饰、工艺。交错:传统与未来、民族与时尚。共展出包括服饰、饰品、工具等38个民族的360余件展品,地域从我国的东北跨越至西南。

  与前三站的巡展不同,“杭州站”将突显江浙特色,借用了费孝通先生在1990年提出的处理不同文化、民族关系的“箴言”“美美与共”,特别从工艺与审美的对比视角,选取了60多件具有江浙特色的汉族服饰、配饰展示,让观众在同一空间里,更直观地感受不同民族的审美,品味不同的民族文化。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表示,展览延续了为本地观众打开文化视野的初衷,拓展我们对民族文化的观看方式,“北京、杭州,在京杭大运河的北端与南端遥相对望,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合作,不仅仅只是举办一个‘有期限的展览’,更多地是打开一系列‘无边界的对话’”。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现场别具一格的民族服饰。

  它们饱含特殊含义

  与汉族不同,一部分少数民族的历史上并没有文字,部族历史的记载、民族感情的传承,都是通过服饰上的符号、色彩、纹样记录和传达。

  

   

  贵州丹寨苗族板丝绣百鸟衣
  

  这件衣服是流传于贵州丹寨、雷山、榕江、三都等地的百鸟衣。口述创世史诗“苗族古歌”中,‘鶺(jī)宇鸟’协助“蝴蝶妈妈”孵化了人类的诞生,于是,鸟被认为是人类的始祖之一,被苗族后人敬仰崇拜。百鸟衣以鸟形图案与羽毛制成男女华服,在雷山、月亮山地区每十三年举行一次的祭祖仪式“鼓藏节”中穿着。

 

   

  台湾兰澳·泰雅人·新人男子上衣夹织彩色

  

  该服饰为台湾少数民族泰雅人男子新郎衣。红色是泰雅人钟爱的主色,代表着对力量与未来的敬畏。服饰上的菱形纹则象征“祖灵之眼”,以求祖先庇佑新生活兴旺。

 

   

  贵州黔东南侗族亮布女式上衣

  

  这套衣服上的纹样为太阳纹。在侗族人看来,天被太阳所主宰,万物都依靠着太阳生长。侗族原有拟日形状的铜鼓,在铜鼓被皮鼓取代之后,铜鼓上的太阳纹则留存在了服饰纹样中。

  如果说独特纹样是一部分少数民族的标配,那么占据剩下的“半壁江山”的非bling bling的银饰莫属。银饰被认为有趋吉避凶的作用,因此,在许多少数民族服装中,特别是孩童的衣服和帽饰上,都通过缀以银饰来保佑孩子平安成长。

 

   

  云南金平哈尼族镶银童服

  

  它们最具民族特色

  衣食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其中,衣被排在了首位。衣服被誉为是最柔软的雕塑,也是最贴身的建筑,它不仅仅起到蔽体御寒的作用,还是民族文化的载体。

  由于地理环境的差异,北方民族为适应高纬度寒冷的气候,往往选择皮毛材质,以袍、裤为款式;南方民族则多选择棉麻材质,采用轻薄的短衣裙装,以适应潮湿炎热的气候。

 

   

  四川凉山彝族羊皮擦尔瓦(披毡)

 

  这件斗篷由五张整羊皮制作而成,在彝语中被称为“擦尔瓦”,就是汉语中“披毡”的意思。它是我国四川和云南大小凉山一带彝族的特色服饰,不论春夏秋冬,那儿的男女老幼终年披用擦尔瓦。因山地多变的气候和日夜较大的温差,擦尔瓦白天可以用来抵御风雨,夜晚可作被子使用,一衣多用,性价比很高。

 

   

  黑龙江同江赫哲族鱼皮男服  

  牛皮、羊皮做成的皮衣比较常见,然而,这件黑龙江赫哲族的特色服装是用马哈鱼鱼皮制成的。赫哲族将若干块鱼皮纵向拼接缝合,近看可以清晰地看到片片鱼鳞。马哈鱼属于黑龙江省的大型珍贵特产鱼类,所以以马哈鱼的鱼皮制作衣服,充分体现了赫哲族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生活特性。

   

  云南文山彝族蜡染圆领对襟男式上衣

  叠穿不是女生的专利,彝族白倮男子成年后要叠穿开襟三层套装,不光如此,什么年纪怎么穿还大有讲究。比如,十六岁至二十多岁的彝族白倮男子可同时穿着以上三件套;二十多岁至六十多岁只穿内层两件;七十岁之后则只穿最内层一件。所以,通过彝族白倮男子的穿着,还能大致推测出他的年龄。

  除此之外,在展览现场,还有耗时一年、由365条裙摆组成的“女裙”,有保留狍头(属于鹿科)上的毛、角、耳朵、鼻子和口加工而成的狍皮帽以及在不同场合穿着、运用特色绣法的少数民族服饰,让你大饱眼福。

   

  云南寻甸彝族女服

  杭州站的与众不同

   

  清代宝蓝缎镶彩绣花鸟纹边饰女袄

  

  明清时期,女袄为汉族妇女的主要便服,多与裙搭配穿着。这种衣服流行时间长、区域广,穿着没有限制。刺绣纹样很多,有花鸟纹、禽兽纹、人物花卉纹等。一般较为宽大,长度至膝下。圆领对襟或大襟都是平直宽袖,大部分带有挽袖。

  明清时期,女袄为汉族妇女的主要便服,多与裙搭配穿着。这种衣服流行时间长、区域广,穿着没有限制。刺绣纹样很多,有花鸟纹、禽兽纹、人物花卉纹等。一般较为宽大,长度至膝下。圆领对襟或大襟都是平直宽袖,大部分带有挽袖。

   

  清代绿呢地彩绣蝴蝶牡丹马面裙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6日。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走进展厅体味这股纵贯南北的“最炫民族风”,领略我国少数民族服装饰品中令人啧啧称奇的经典美学,那些跨越时代的传奇符码,以及贯穿古今的礼仪法则。

 

    (来源:浙江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