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华夏”关乎服饰 “布衣”源自葛麻
2020-12-22
分享至:

西安一名女孩穿汉服参加成人礼。

 

  红裙宽袖、青衫白褂……你是否注意到,如今的街头巷尾,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了。举办的汉服秀活动也多了起来;一些高校、社区还成立了汉服社团;电商平台上,汉服成了年轻人喜爱的畅销品。承传千载的国风成了时代潮流的元素。

  不少专家指出,并不是说穿汉服就是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对汉服和相关文化的认识不能浮于表面,成为形式上的复古。作为“汉服爱好者”,大家还要了解古代服饰的发展演变,古人如何染布、制衣等相关知识。

  汉服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完备于汉

  汉服从何而来?

  汉服,顾名思义,就是指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又被称为汉装、华装,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

  据一些古籍资料显示,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朝,并在汉朝形成完备的冠服体系。

  中国自古以来称为“华夏”,这一名称的由来与服饰有关。《尚书正义》注:“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这里将帽子、衣服的华美叫作华,将人口众多的国家称为夏。《春秋左传正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

  在古代,服饰不仅仅是衣裳之用,而是包括衣、冠、发式、鞋等一整套礼仪体系。

  汉民族传统服饰的总体风格偏向于凝重、古朴、典雅,其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束腰,用绳带系结,常给人洒脱飘逸的印象。

  所谓“交领”,是指衣服左右前襟重叠,两边相交成领;“右衽”,就是上衣前襟左边长、右边短,衣服前襟向右掩。这一服饰的诞生,体现的是中国古人泰然自若、宽厚仁爱、与世无争的民族性格和人生境界。

  先人在特殊场合对服装有特别的要求。比如,正式场合中,贵族身穿与其身份地位相匹配的服装来彰显身份。在《诗经·小雅·采菽》中描写了天子赏赐诸侯的场景——“又何予之?玄衮及黼。”“玄衮”指的是绣有黑色龙纹的礼服,“黼”为有黑白相间花纹的礼服。

  麻布衣曾是汉服主流 蚕丝等多为贵族所用

  服饰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在历代诗词歌赋中都有表现。在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更见端倪。据统计,《诗经》300多篇中,有60余篇涉及服饰描写,从中也可窥探先秦时期汉服的材质、色彩和意韵等。

  汉服爱好者之间互称“同袍”,这一称呼也与《诗经》相关。《秦风·无衣》一篇有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里所说的“袍”透露了当时汉服的材质,也就是填充了麻絮的长衣。麻布衣是当时汉服的主流。

  《诗经》中的《周南·葛覃》篇就生动记载了当时制衣的过程。

  在当时,漫山遍野的葛麻是人们制衣取之不尽的源泉。葛是一种草本植物,茎可用来做绳,纤维可用来织葛布。从诗歌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制作工艺比较简单,人们采集山上的葛草、藤枝等,浸泡在流动的河水中,材质不会发臭,再用蒸煮捶打揉搓等方法抽出里面的纤维,细纤维可织成细布,做贴身穿的衣服;粗纤维可纺织成粗布做外套,厚实而耐磨。

  据记载,在先秦时期,葛、皮毛、蚕丝等都是主要的服装材料。葛多为平民百姓制衣所用,以麻布为主要衣着材料的庶民,被称为“布衣”。而皮毛、蚕丝等多为王公贵族所用。《诗经》中,与蚕作、桑、丝等相关的内容多达四五十篇,可见养蚕在当时的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考古学家在浙江钱山漾遗址中发现了距今数千年的绢片;在河南荥阳的青台遗址中,发现了留有丝绸残痕的瓮棺。这些发现都说明,中国先民很早就利用蚕丝编绳、织布等。

  春秋时期“绿衣黄裳” 染色工艺已有较高水平

  春秋时期,古代服饰就已有“绿衣黄裳”,服装有了色彩,而染色工艺已有较高的水平。《诗经》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谈及交领和青色上衣;“缟衣綦巾”“缟衣茹滤”等诗句也可看到衣服的多色系。缟是白色的绢,綦巾是指浅绿色的裙。滤是一种麻类植物,通过染色可以变成红色。在当时,服饰已出现红、黄、蓝、绿、白等多种颜色,其中贵族尤其崇尚朱红色。《诗经》中不少诗篇提及染料植物,包括柘、蓝、绿、楰等。比如《大雅·皇矣》中提到的“柘”,指黄桑,可用作黄色的染料,用以染制成黄色衣物。《小雅·采绿》云:“终朝采绿,不盈一匊……终朝采蓝,不盈一襜……”这里的“绿”与“菉”同义,是一种草本植物,可用来做黄色的染料。而“蓝”也是一种草本植物,指蓼蓝等,可用它做青蓝色的染料。

  各朝代服饰风格不同汉服传统在清朝终止

  秦代之前,服饰就形成了“深衣”(长衫形式服饰)汉服体系。之后,各朝形成了各自风格的服饰。

  隋唐时期,汉服在不脱离原本特征的基础上创新。女子服饰中可以看到许多鲜艳的花卉图案,艺术风格强烈,服装更为华丽。而两宋时期更崇尚简洁、清新和质朴。元朝没有强制实行易服制度,民间仍以汉服为主,但蒙古服饰与汉服二者呈现影响的趋势。明太祖朱元璋时期,诏令天下“衣冠制度悉如唐宋之旧”,恢复了汉服的传统,服饰款式更加多变。清朝实行剃发易服政策,汉服传统被迫终止。

  到了民国时期,政府颁布剪辫易服法令,各族服饰文化逐渐恢复。受当时国际潮流的影响,国人穿上西式服装,中西合璧的旗袍和中山装,风靡一时。近年来,我国经济文化迅速发展,中国风引领时尚潮流,汉服甚至走出国门。

  (来源:中新网、《解放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