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杭州临平:为服装行业装上“智慧引擎”
2022-07-14
分享至: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如何在“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之中,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底蕴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已成为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纺织服装是浙江杭州临平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国内服装行业重要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基地,近年来当地依托“设计+”“数字+”“科技+”,持续推动服装产业的数智化升级,区内的省级特色小镇艺尚小镇已招引和集聚国内外顶尖服装设计师30名、时尚类企业800余家。

  以往,传统服装企业普遍面临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难控制、响应客户个性化定制化订单能力缺失等问题。2021年3月,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在临平新城艺尚小镇成立。这是一个集科技创新和公益性工业互联网研发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旨在为服装产业注入“科技内核”。此外,为解决传统企业升级动能不足问题,通过阿里云supET的赋能,建成纺织服装垂直行业级平台,实现整体运营模式的数字化改造,还可以打通产业链上各企业的系统,增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机会。

  当地还涌现出一批赋能服装业智能制造的企业,为传统服装产业带来革新动力。

  作为一家可提供全纺织产业链信息一体化的软件企业,杭州环思云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构建企业使用的物联网采集设备、边缘网关、边缘ERP/MES系统、数字工厂数据中心、数字工厂APP等集成应用于企业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真正实现了全过程数据化控制,从而提升企业效率和竞争力。

  环思副总裁韦伟表示,环思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对各步骤的标准化规范,达到对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一体化的管理,提升了企业反应速度,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得体科技则是一家为纺织服装行业提供全品类、全链路、数智化、一站式柔性供应链服务的平台级服务商。平台通过深度整合服装上下游供应商资源,建立起以订单驱动为核心、链接两端业务需求的桥梁,以满足快时尚品牌、直播电商、网红直播、跨境电商对极致快反供应链需求,提供OBM/ODM/OEM/OM等不同的服务。

  得体科技CEO程虎林表示,传统的服装行业供应链模式,从接到客户需求到交付,历时或超过三个月,而得体科技的一站式供应链模式,7至15天就可以完成交付。此外,通过智能工厂的柔性生产,企业可以实现多品种,大小单混合生产,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能减少辅助生产时间,进一步提升效率。

  在数字经济引领下,临平区正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与服装产业协同并进的新格局,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加快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集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工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