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品牌服装 > 正文 
 
  未来商场,国产高端服饰品牌将不复存在?
2019-01-22
分享至:

  时尚产业看似光鲜亮丽,但是背后所处的数字经济确实很现实的。Raf Simons和Calvin Klein的反目就是一个例子。服装不止是艺术,更是金钱。

  生活在北上广深的人,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百货商场里那些传统的(大龄)贵妇服装品牌存在感越来越弱,以往占据百货公司最佳位置的国产品牌都被挤掉了,取而代之的都是一些写英文名,风格年轻,更受欢迎的海外品牌。

  Maje、Sandro、IRO、Laurèl等等这些前几年海淘非常火爆的时装品牌,在北上广深的百货公司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有越来越多的门店开始在内地开张。不用海淘或者代购,轻轻松松就可以买到这些牌子的衣服。

  而且还有一个好消息,如果你是Acne Studios的资深粉丝,那么或许在2019年里,你就可以直接在内地的商场里就见到这个品牌了。因为Acne Studios已经从瑞典品牌成为了(具有半个中国基因)混血品牌。

  就在去年12月24日,国内投资机构IDG资本和香港时装集团I.T共同收购了Acne Studios的股份,分别持股30.1%和10.9%,因此IDG直接成为了这个品牌的最大股东。那么,Acne Studios入驻中国内地的日子指日可待了!

  Acne Studios起源于瑞典,以牛仔裤而出名,品牌主打性冷淡风,设计简单又实穿,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也是众多明星们的最爱,从权志龙到杨幂都纷纷给这个品牌带货。如今,这个品牌要入驻中国,高兴了粉丝,可是要愁坏了服装老板!对同类型的国产设计师品牌必然要造成很大的威胁。

  收购外国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案例,IDG不是首例,甚至说算是后起之秀了!和WOW-TREND同一栋楼的歌力思集团,在收购海外品牌+资本运作+运营+品牌营销这些方面的表现更抢眼。

  你对“歌力思”的印象也许还停留在传统百货三层或四层的“大龄淑女”服装门店品牌。但是,这家公司自从在A股上市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就耗资近8亿元连续收购了3个海外品牌和1家上海电商代运营公司——百秋。

  歌力思利用资本运作共收购了5家海外知名的高端潮流品牌:德国高端女装品牌Laurèl、美国轻奢潮流品牌EdHardy、法国轻奢设计师品牌IRO Paris、美国设计师品牌VIVIENNE TAM及比利时设计师品牌Jean Paul Knott。

  收购海外品牌,给歌力思集团带来了利润相当可观。2018年歌力思拥有全国566家终端门店,前3季度的销售额达到了17.36亿。同比增加了30%-40%,全年利润有望突破3亿元。

  当下的年轻人审美提高,见多识广,更倾向于这些小众有设计感的潮牌。热妹就曾在电梯里偶遇过身穿Vivienne Tam风衣的美女。

  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歌力思目前的强势增长主要依赖于收购而来的海外品牌,而并不是歌力思自主研发生产的主营品牌——歌力思Ellassay。

  早在2016年起,歌力思Ellasay店铺的数量从2015的347家减少到了341家,总营收为7.97亿元,同比下降了3.32%。这个数据到了2018年,可能也是一直持续在走低。减少了自主品牌的投入,花了更多力气在经营收购来的海外品牌。按照歌力思的说法,歌力思的未来战略目标——“由单一品牌到多品牌的中国高级时装集团”。

  歌力思集团的董事蓝地对媒体说过,在未来5年里他们将继续收购10个品牌左右,目的是能够覆盖到更多的品类和更广阔的人群。

  歌力思的目标已经不放在于大力做研发自主的方向了,旗下品牌歌力思Ellassay没有自己的代工厂,不断减少的店面,或许也是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疲软,为了适应在竞争越激烈的服装行业中努力探索,寻求生存的一种新方式。

  我认为歌力思的目标——“中国高级时装集团”,应该是更类似于LVMH集团。这个起初就是为了收购品牌而成立的集团,只要关于时尚就无不涉猎。旗下隶属的世界奢侈品品牌数不胜数LV、Dior、Céline、Givenchy、Fendi等等。坐拥诸多品牌,LVMH的销售额年年攀升,于是造就了无人撼动的全球顶级奢侈品集团。

  “收购”这种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集团所看重。山东如意集团在2016年以13亿欧元收购了法国时装品牌Maje和Sandro的母公司SMCP。

  上海时装品牌维格娜丝以57亿元从韩国成衣品牌衣恋手中买下了Teenie Weenie。

  安踏花重金收购芬兰体育用品集团、始祖鸟母公司Amer Sports。

  越来越多曾经身处纺织服装行业的传统公司们,终于等来了进入时尚行业山顶的机会。他们用资本感受到了轻松就可以带来收益:兼并可以更快、更强、更便捷地弥补自己的短版。

  越来越多的收购兼并,挤压的是中国服装品牌的生存环境,在未来,国产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只会越来越严峻。”混血品牌“越来越多,对中国服装人是一把双刃剑,坏的一面是抢占了市场份额,好的一面是推动更多的国产品牌做研发和架构升级。

  我在想,如果哪天百货公司成为了海外混血品牌竞争市场份额的天下,还会多少国人愿意花心血和经历去做自己的研发?

 

  (来源:WOW-TREND)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