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盛虹摘得中国纺织业“诺贝尔奖”
2014-12-23
分享至:

  中国纺织业“诺贝尔奖”花落盛虹。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公布“纺织之光”2014年度科技奖获奖名单,盛虹集团化纤、印染板块分别凭借“新型聚酯聚合及系列化复合功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和“高密化纤织物冷轧堆前处理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摘得一、二等奖,彰显盛虹在纺织科技创新领域的强劲实力。

  “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纺织行业的最高奖,主要奖励在推进纺织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被誉为中国纺织行业的“诺贝尔奖”。

  总部位于吴江盛泽的盛虹集团是中国纺织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此次,盛虹集团主导“新型聚酯聚合及系列化复合功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建成了首条25万吨/年熔体直纺全消光聚酯纤维生产线,属国际首创;投产了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万吨/年ptt聚合装置,打破国外对ptt聚合技术的垄断。同时,还建成了2万吨/年热湿舒适性聚酯合成及纤维熔体直纺生产线,2万吨/年弹性舒适系列聚酯纤维生产线。

  “该技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共获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研究论文32篇;牵头起草及参加制定国家纺织行业标准4项、企业标准6项。”盛虹股份总工程师梅锋介绍,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发三大系列近百种规格的热湿舒适、防护及弹性聚酯纤维产品,为我国聚酯纤维差别化、功能化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评选组委会在项目评价中写道:盛虹集团以聚酯纤维的复合功能化为突破,实现了以自主合成的功能性聚酯为原料,制备出具有安全性、舒适性的纤维、面料及服装,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前景。

  摘得二等奖的“高密化纤织物冷轧堆前处理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其技术可有效减少化学品和水、电、蒸汽等资源耗用,减少cod排放,实现高密涤纶、尼龙等化纤面料前处理过程的节能减排,降低环境污染。

  “此次获奖是对盛虹一贯注重科技创新和低碳发展的最大肯定与鼓励。”梅锋表示,接下来,盛虹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提高附加值,为纺织行业技术进步贡献更大力量。(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