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口罩名镇”探寻品牌兴业之路
——口罩市场回归理性,口罩产业如何稳健生存和发展?
2022-05-17
分享至:

  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防护口罩生产基地、安徽省唯一的安全健康防护用品产业集群专业镇,桐城市青草镇的口罩产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乘势而上、迅速壮大,并在桐城市西南部形成了一片独特的“小气候”。随着全国多地口罩产业兴起,市场竞争加剧,口罩产业重回“微利时代”。通过推动转型升级、走品牌化之路,并通过产业平台进行资源共享、抱团取暖,青草镇口罩产业不断成长,显现出了新的生机。

  抓住市场机遇产业乘势而上

  “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打造中国口罩小镇”——走进桐城市青草镇,镇区干道路口的一块金色招牌格外引人注目,鼻梁条、耳带、熔喷布、无纺布等口罩生产的原材料销售门店遍布道路两旁。

  口罩产业是青草镇的传统产业,在疫情防控中,青草镇已经悄然成为“中国口罩名镇”,口罩产业成为青草镇名副其实的“金色招牌”。

  4月27日上午,位于青草镇区的安徽申友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设备前忙碌着,车间门口,几名工人正在往一辆物流车上装运货物。

  两年来,随着口罩订单的猛增,公司不断增添设备、转型升级,生产线由原先的半自动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迈进,产能不断增加,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得以迅速壮大。2021年,公司产值达到2500多万元,创税60多万元。

  “我们现在有50多名工人,每天生产各类口罩50多万只。这两年,我们共投入四五百万元添置各类生产设备,推动转型升级,生产线实现了自动计数、自动检测、自动包装,产品质量也获得了市场广泛认可。”公司负责人汪孔山说,“现在我们产品主要通过跨境电商出口东南亚、欧美国家,请了专门团队负责运营,今天早上我们就有一批40万只的口罩在宁波口岸装船发往智利。”

  申友公司的迅速壮大,是青草镇口罩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样位于青草镇区的安徽惠友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通过组织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医用防护口罩,获得了安徽省第一张医用防护口罩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填补了全省医用防护口罩产品空白;安徽乐康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得医用一次性平面防护口罩生产许可证……抗击疫情,青草镇这样的“明星”企业接连出现。

  青草镇的口罩产业由来已久。青草镇经发办主任罗毓介绍,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青草镇就在生产口罩了,从最初的手工缝制到现在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通过不断技改,产业稳步提升,产品也由最初单一的劳保口罩扩展到现在涵盖劳保、纱布、KN95、KF94、医用等在内的各种类型口罩。

  两年来,青草镇口罩生产企业、个体户数量从之前的150余家增长到现在的8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现有从业人员1500余人,每天生产口罩2500余万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青草镇口罩生产的原材料基本都是从外地采购,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口罩产业在桐城市西南部形成了一片独特的“小气候”。

  当前,青草镇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安徽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着力打造“中国口罩小镇”。

  思路决定出路成长决定生存

  两年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口罩成为守护群众健康的必需品,口罩产业在全国多地兴起。随着口罩产能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口罩产业重回“微利时代”。

  从青草镇来看,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整体实力还不够强,使得产业链延伸、新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动力不足。另外,管理事务增多、专业化要求更高也使得人才短缺问题日益显现。

  “市场瞬息万变,唯有成长才能得以生存。”在市场考验中,不断推动转型升级、走品牌化之路逐渐成为全镇大小经营主体的共识。

  申友公司通过转型升级不断壮大,目前已经以45万元/亩的价格在青草镇购置了15亩工业用地,1.5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已经完工,即将进入装修阶段。作为单独供地企业,申友公司将在新的厂区打造标杆式的医用防护用品产业。

  两年来,青草镇口罩商标注册增加200多件,3家企业成为“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今年2月,青草镇成功入选“安徽省防护用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以“品牌兴业”战略为牵引,青草镇正在谋划培育3个以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口罩品牌,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商标,促进商标和产业集聚深度融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在青草镇区南部,一个占地200余亩的桐城市青草安全健康防护用品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建设。产业园由安徽安健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2020年8月开工,即将建成运营,目前人才、设备陆续到位,招商工作也在紧密筹划之中。

  “我们这里口罩产业集群形成较早,但企业规模都不大,过去原材料都是从外采购,想扩大集群又缺少工业用地、产业平台。2016年就开始谋划建设一个产业园,但是当时没有企业有能力带这个头。”安健公司负责人李旭说,“疫情发生初期,原材料价格猛涨,产业链不健全让我们错失了很多机会。当有了一些资金积累后,本地7家企业联合启动了这个产业园项目。”

  产业园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上缴税收3000万元以上,将带动上下游配套及相关服务企业约100家,直接吸纳就业约1000人,间接带动上万人就业,产业园还将建设医疗卫生用品检测中心、研发中心、产学研交流中心等。

  在桐城市、青草镇的共同推动下,安健公司和武汉纺织大学达成了功能性安全健康防护用品的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合作,在青草镇建立了博士工作站,聘请项目负责人为产业园指导专家,共同进行项目研发和成果转化,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罗毓认为,这一产业园能够最大程度实现本地企业在产业平台、产业服务、人力资源、销售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并推动青草镇从单一口罩生产基地向大健康产业智能综合体转型,也将大幅提升青草镇乃至桐城市安全健康防护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安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