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五洋纺机:发展中坚持标准制定与执行
2009-03-16
分享至:

    本网专稿 “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技术和市场的主动权。”标准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尤其是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借助其技术标准优势,强化自身经济和技术的国际竞争地位,使中国纺织业面临严峻挑战,这其中也包括经编产业。

    随着纤维技术和机械技术的不断进步,经编产业的发展呈现蓬勃之势。但是,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标准的相对滞后越发明显,因此经编标准建设受到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各相关协会、研究院、检验所等机构都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作为标准的最直接受益者,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标准制定中。

    企业参与过多能否保证标准的质量?如何切实有效地落实相关标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出了这样的担忧。

    应该说,经编企业参与制定标准的优劣不可一概而论,像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常州市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许多企业,他们所作出的努力是被行业所肯定的。的确,对行业的熟悉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必不可少,制定标准的机构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专业知识、不了解生产实际情况,将标准定得过高或过低,都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例如,对于经编产品,密度、克重等指标的细微不同就会引起质量的差异。再者,对于一些老标准,哪些地方不再适应生产,哪些新产品亟需标准出台,企业也是最有发言权的。但是,企业参与制定标准也难免有“运动员兼裁判员”之嫌,如果标准的制定没有确凿的科学依据,纯粹是为了得到自身效益,在行业内形成垄断,这当然是不可取、也是不被行业所接受的。因此,控制标准的质量也是不容忽视的课题。在标准的落实方面同样重要,标准工作贵在执行。如果制定或修订的标准发布后,不能被认真贯彻、严格实施,不能在经编产品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那就会变成“一纸空文”。

    现实如此,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肯定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做出来比不做出来还是有很大进步的,尤其是目前正处于经编标准体系建设的起步阶段,广泛地参与、严格地把关、积极地落实都是必不可少的。相信随着逐步完善,标准及标准的质量问题都会得到解决,经编产业在标准的保驾护航下会越来越好。

    常州市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编机的龙头企业,许多新型经编机在这里诞生,作为经编产业的上游企业,其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对下游经编产品有着极大影响。因此,该公司在生产标准的执行上一丝不苟并追求精益求精。

    五洋纺机在生产中主要参照两类标准,即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由于行业标准要适应整个行业,在细节方面难免有所欠缺,因此,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五洋纺机加以改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在细节方面给予补充。“比如说,我们现在生产的无缝内衣设备,原来国内是没有的,因此只能大概参照一些相关的标准,在一些技术指标方面有可能产生一定的不吻合性,对于这些我们都进行了改进。”五洋纺机董事长王敏其向《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说。目前,五洋纺机自己制定了关于经编机的企业标准9个,主要为双针床、单针床、花边机三个系列。

    随着五洋纺机部分企业标准的逐步完善与成熟,该公司已经开始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据王敏其介绍,一个是去年双针床标准的起草,目前已基本定稿;另一个就是今年已经开始的花边机行业标准的起草,前期的调研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这几年经编设备发展比较快,标准的制定已经滞后了,部分原因是由于行业里不可能一出现新机型就马上去制定一个对应标准,要有一定的基础、一定的市场才可能去建立和完善标准。但作为企业来说,也不能等,行业标准没有,就要自己去制定一些相应的企业标准。能够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对企业来说更是一个促进、一个提高,对企业是有很大好处的。”

    据了解,近几年来,五洋纺机在标准的制定与执行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王敏其以“应该”来形容这些投入。“这个也是企业、尤其是规模企业必须要面对的,做任何产品都必须要有标准、按照标准去做,如果无标生产,一旦与购买者有了纠纷的话,企业肯定会处于劣势。”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投入是无法避免的,要先对整个行业进行了解、对产品进行了解,然后撰写文件,请相关检测单位进行检测,还要通过专家的评审,最后到政府机关去备案。但与此同时,五洋纺机在与客户的接触过程中,也因为标准的存在,具有了技术、质量等方面的优势。(韩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