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复神鹰: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2010-11-03
分享至:

    本网专稿(记者 赵强平)中央政府网于10月18日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首次确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国务院称,力争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10月18日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未来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将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新型材料领域,碳纤维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具有耐腐蚀、高模量、高强度等特性,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对推进我国纺织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国家安全及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随着我国工业快速发展,国内碳纤维年消费量飞速攀升,但几乎完全依赖进口,而我国正式启动的大飞机项目计划以及风力发电、沿海油气田等产业也已逐渐发展壮大,国内碳纤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在这种背景下,2006年,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中国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公司和江苏奥神集团联袂组建了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碳纤维原丝、碳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制造、销售。

    之后,中复神鹰在鹰游纺机原有500吨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和220吨碳纤维生产能力的基础上,与东华大学合作,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的“年产2500吨PAN原丝1000吨碳纤维项目”。针对一直以来国内碳纤维强度、模量仍处于较低水平的现状,中复神鹰经过持续的技术攻关,系统地解决了关键设备国产化的难题,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2500吨聚丙烯腈原丝1000吨的碳纤维生产线,其生产的碳纤维性能和质量都达到了国外同档次水平,突破了技术壁垒。2010年5月9日,中复神鹰碳纤维与关键设备研发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这标志着我国碳纤维生产已成功实现国产化和产业化,彻底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国内碳纤维市场的长期垄断地位,扭转我国碳纤维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李韦向记者介绍,中复神鹰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以技术为导向,项目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借鉴我国科研机构一些成熟经验,发挥鹰游纺机研发中心和引进的专业人才的作用,掀起了一场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碳纤维生产线的攻坚战,并在设备研发中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目前中复神鹰已经研发成功的碳纤维强度已到4.0,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国内最大的、完全国产化的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

    李韦跟记者强调,中复神鹰在发展壮大碳纤维的过程中,制定了科学发展规划,选择了若干重点领域作为突破口,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见到成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使碳纤维尽早为社会,为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复神鹰一定会走好这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道路。(E03)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