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化纤工业转型升级
2013-09-06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3年9月5~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桐乡2013)在桐乡振石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做题为《科技进步与化纤工业》的主题报告。

  过去十年,中国化纤行业依靠科技进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十年更要依靠科技进步来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端小平会长分析其主要有三点原因,其一,中国经济的转型无法持续支撑单纯规模的扩张。其二,技术进步在成本控制和规模方面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步降低。其三,传统发达国家推动化纤行业技术进步的动力和能力不断下降,中国化纤工业必然逐步承担起全球化纤工业科技进步的重任。

  对于现在及未来中国化纤工业的科技进步的方向和要点,端小平会长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建议。

  其一,常规纤维的多功能化和差异化。目前,中国的差别化纤维主要集中在细旦、粗旦、有色、大有光和全消光等技术层次,从差别化、商品化品种分析,多集中在规格截面的变化方面。实际上,这种差别化只能算作是“常规”。而阻燃、抗静电、吸湿透汗、导电、抗菌、远红外、高收缩、高强包膜、抗起毛起球等,才是发展重点。

  其二,高性能化学纤维的低成本和品质提升。高性能纤维是全球化纤的发展趋势。近十年,全球化纤产量以年均3%的速度增长,而高性能纤维以接近30%的速度在增长,未来五年到十年将是高性能纤维发展的黄金期。对于中国高性能化学纤维的发展,端小平建议应吸取常规化纤发展的经验,从下游往上游发展更有优势;要紧盯国际上化纤发展的方向;注重基础理论研究;注重回收技术。

  其三,对于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原料,要明确“三替代”、“三结合”、“三重点”。“三替代”指原料替代、过程替代和产品替代,其中过程替代重点是解决传统粘胶当中的环保问题。“三结合”指与生物化工产业相结合、与节能环保相接合、与功能接近相结合。与节能环保相结合主要是指两个方面,一个是避免在生产过程当中的二次污染,二是原料来源要从粮食逐步过渡到农作物的废弃物。“三重点”指重点攻克生物二元醇生产及应用技术、重点攻克巨乳酸技术、重点攻克规模化生产技术。

  其四,常规纤维的绿色低碳生产技术。要实现常规纤维的绿色低碳和差异化生产,必然是多种技术的强化与叠加;在节能降耗、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下,必须选择改进装置,比如回收技术等;要加强软技术的应用,比如能源合同管理、低碳认证等。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做题为《科技进步与化纤工业》的主题报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