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陈树津:再塑纺织集群经济优势
2013-12-23
分享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陈树津

 

在2013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萧山)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萧山召开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形势背景下召开的,上个月召开了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本月10日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召开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4日嫦娥三号平稳落月,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成功,等等,特别是中央几次会议对集群经济工作来说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也可以说为集群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

  今天这个会议和大家沟通、交流两个问题,一是关于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第二次整体复评情况;二是如何看待集群经济面临的形势和今后的应对。

 

  一、关于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第二次整体复评情况。

  自2002年开始进行的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已经过去了十年,这十多年纺织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纺织产业的重要基础。2002年第一批试点集群有38个县、镇,到2010年第一次复评时,试点集群达到164个。第一次复评当年,正值“十一五”即将结束,“十二五”踏上新征程之际。复评的目的,一是请各集群地区认真回顾一下本地区纺织集群经济的发展,看一看成绩,想一想经验,找一找问题,理一理发展的思路;二是根据试点协议,总结一下联合会和集群地区政府在这个平台上合作怎样,以便今后更好地为集群经济发展服务。第一次复评结果有4个集群地区退出试点,同时又新发展了15个,这样最终有175个集群地区与纺织工业联合会签订了“十二五”期间共建协议书。这个协议书比上期协议书丰富了内容,比较全面的明确“十二五”期间共建工作的具体任务。

  这次复评,我们依然采取自评与重点考察相结合、以自评为主的方式。各试点集群都比较详细地写出了自评的报告,回顾了这三年的情况,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集群地区在进步。比如都制定了“十二五”纺织产业发展的规划,制定出台了各种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又比如在科技创新,设备更新改造,品牌建设,环境保护,完善产业链,加强社会责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同时,也谈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思路。特别是在填报的2010、2011、2012年三年的各项经济指标中,看到了各个产业集群都有了新的提高和增长。比如两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亿的县级地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和绍兴市柯桥区,2012年合计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比2010年增长了38.5%。再如中部湖北省有5个试点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共增长68%,又如西北四省区有五个集群,他们增长62.7%。这里不再细说,请大家翻看一下刚编辑的《中国纺织产业集群谱》,就会有比较详细的了解。

  这次参加复评的175个试点地区,最后有170个通过复评,还有5个地区退出了试点行列。所以,从总体上大家肯定了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这也给我们增强了信心,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联合会与试点集群政府及各地协会一起努力,促进集群经济的发展。

  再向大家汇报几个数据。这次通过的170个集群,还有近两年列为试点不参加这次复评的19个集群,以及刚评审通过的8个集群,现在共有197个试点集群。根据这197个集群报来的统计数据(剔除重复计算),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44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900亿元,规模以下企业9500亿元。根据试点集群规上、规下企业的数据关系和国家统计局2012年全国纺织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5.57万亿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推算,2012年全国纺织产业主营收入总计约为7.9万亿元。197个试点集群约占44%。同时,197个试点集群共有纺织企业18.4万户、职工926万人。试点集群地区确实具有很大的规模,举足轻重。2016年,将对197个集群地区进行第三次整体复评,期望这些地区又有新的进步。

 

  二、如何看待集群经济面临的形势和今后的应对。

  一般来说,面对形势都会讲“挑战与机遇并存”。今天只是说纺织产业集群经济面临着各种“挑战”。

  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政策越来越放开,改革开放初期又遇到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纺织产业从“四小龙”地区也含欧美向外转移,加上纺织业界的同仁们努力奋斗,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经济迅速发展壮大起来,一路顺风顺水,直到2008年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开始,麻烦和挑战不断来临。现在可以说,我国纺织产业集群不管是东部地区比较早形成的老集群,还是中西部地区开始发展的新集群都遇到各个方面的挑战。

  首先,在人员方面。过去,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人力资源充沛,工资水平比较低,一下子把“四小龙”欧美国家挤的干不下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变了。现在,东部集群地区远距离异地就业人多,流动性大,屡现招工难、留人难;而中西部集群地区,人员紧张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还遇到了青年人择业观念的挑战,遇到了服务业等其它行业竞争的挑战;原来集群地区缺乏技术人才,设计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等情况,虽然有很大改善,但离新形势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职工工资待遇方面,东部职工工资节节上升,中西部地区也不慢,纺织职工的工资在加工工业中比较低一些,涨的快可以理解。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提高工资、保险、福利待遇是应该的,这对纺织企业来说是必须面对的。而在企业领导者方面,集群内几乎都是民营企业,数以十万计的企业领导,他们的知识水平、管理水平、社会责任意识是否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所有这些都可以说是很大的挑战。

  第二,在环境方面。土地问题,东部集群地区要获得新的工业用地已经很难了,中西部地区现在也不是太容易,中央也正式提出了“减少工业用地”的要求。环保问题,现在要求越来越严,今年实行新的标准,印染废水排放指标要求很高,东部地区在花很大的财力进行治理,中西部地区则对新进来的印染项目控制严格。江西省只批了一个纺织印染集控区,在奉新县,5万吨指标,其中2万吨还是生活用水。还有,纺织集群基本在县镇区域里,许多纺织企业就在乡里、村里,许多还是家庭作坊,安装机器设备生产,生活区里混杂着生产。中央在城镇化会议上提出“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已经细化到这样的要求。这些都是环境问题对集群地区的一个挑战。

  第三,在市场方面。把几个问题归在这里。比如,棉花市场,这两年管理的结果是国内用棉比国际每吨高几千元,在棉纺织产业集群地区里,小企业成片倒下,不是倒闭就是歇业,尽管现在国家棉花政策也在调整,逐步进行,棉纺集群企业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又如品牌,特别是服装等最终产品,市场销售这两年一直是在向品牌企业集中,集群里大量的是中小企业,许多企业不甘心贴牌,自己创品牌又不是容易的事,出路在哪;再如销售模式,纺织集群与传统销售专业市场密切结合一直是集群经济的优势之一。现在,电商销售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怎么面对。再比如,就我们的消费水平,市场里高、中、低档产品都得有,现在一谈转型升级,出现的误区就是都搞高档产品,搞高附加值产品,集群中那么多的企业怎么可能都去搞,搞出来又卖给谁,应该怎么面对市场需求去指导企业。

  第四,在国际竞争方面。由于我们国家经济持续高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现在是东南亚的国家在制造业中具有低工资成本的比较优势,因此,我们国内向这些地区转移了很多订单,并且还有很多投资项目,在纺织产业中,集群受到的冲击最大,失去了一些就业的机会和赚钱的机会。这种现象还在持续。并且一些国家也在开始集群化的发展纺织产业。

  还有诸多挑战不再历数,集群地区的领导和同仁会有体会的。

  关于应对纺织集群经济面临的挑战问题,因为产业集群是经济发展一种空间的组织形式,所以,我更多的是从生产关系的角度谈应对的建议。我认为,要再塑纺织集群经济优势,包括巩固老优势,创造新优势。

  纺织集群经济之所以过去发展迅猛,因为集群地区创造和发挥了许多比较优势,发达国家不好比,发展中国家也没法比,这些优势成就了集群地区的业绩。在当前形势下,虽然有的比较优势已经失去了,比如低工资成本,但仍有众多优势在继续支持着集群经济发展,比如当地党委政府在政策措施上的鼎力支持、独具特色的专业化生产、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与专业市场互促互动、专业信息在区域内迅速传播、已经起步的公共服务,等等。这些老的优势,集群地区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充分发挥,做到到极致。比如现在电商发展迅猛,产业集群地区在与专业市场已经密切联系的基础上,怎么把企业组织起来,把电商手段融进去,发挥物流配套等作用,使这个优势更加扩大。巩固老优势也要有创新的思想。

  同时,我们还要抓住时机,创造集群经济新的优势。要看到党的十八大制定的方针政策,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等为创造集群经济新优势提供了条件,提供了可能。举个例子:劳动力问题,这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最要紧的问题,过去东部沿海地区,企业有订单,不怕没人干,走了一拨又来一拨,工资水平可以几年不变。后来慢慢人员紧张了,企业不断采取措施,除提高工资外,不仅改善职工宿舍条件,还提供临时夫妻房,甚至帮助解决子女上学等问题,千方百计留住工人。但是户籍问题解决不了,长期住房问题解决不了,社会保障问题解决不了等等,职工队伍很难稳定。现在中央对城镇化问题有了目标政策和措施,纺织集群的县、镇就能利用城镇化的政策帮助企业稳定职工。中央要求工业化和城镇化实现良性互动,城镇化要真正做到人的城镇化,产业集群地区能否利用提供就业的优势,借助城镇化,从而形成聚拢、稳定劳动力,挖掘人口红利的新的优势。认真学习中央十八大、三中全会、经济工作、城镇化工作等一系列会议精神,结合发展纺织集群经济实际,研究应对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有新收获。

  创造集群经济新的优势,还有几个建议作参考。

  集群间合作协同发展的优势。目前,试点集群达到197个,绝大部分具有专业特色,纺织各个行业、各个生产环节、各种产品都有,还有专业市场集群,有很好的链接、互补、集成、协作的条件。过去,我们做过一点促进协作的工作,集群之间也有自发结盟的。在这次复评中,许多集群提工作建议时,希望加强集群之间的交流协作,这说明我们集群之间开展协作上还做得不够。相关集群之间协作,有利于较大范围的集成创新、产业互补、差异化发展、降低成本、开发市场、扩大销售,共同提升竞争力。今后,联合会要加强这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集群之间也要积极开展,要把它形成集群经济的一个新的优势。

  公共服务的优势。2003年杜钰洲会长提出产业集群地区要建设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创新平台,并亲自抓广东西樵镇培育,后来西樵经验推向全行业。这些年许多集群地区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而且公共服务的内容也有很大丰富。我们有19个集群公共服务平台被工信部确定为示范平台,联合会也确定了37个示范平台。但是总体上讲,集群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还不平衡,发挥作用也不够,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让它真正成为促进集群发展的一个优势。

  区域品牌的优势。产业集群地区产品特色都比较突出,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有名气,这给叫响区域品牌打了很好的基础。区域品牌有非常好的公共效应,当它被社会、广大消费者、广大相关企业认可后,区域里的产品都会具有竞争力,“一荣俱荣”,同时带来了市场和效益。但是做到这点不容易,区域内所有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无论生产高档、中档、还是低档产品,在诚信、质量、社会责任,等等都不能出问题。否则“一损俱损”,区域品牌失去光泽。纺织区域品牌不仅会给纺织企业带来好处,还会给地区各个方面带来积极影响。要精心铸造。

  区域管理的优势。因为我们现在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他的特色在于把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优越的做法融合起来。较早形成产业集群的地区,大部分是自发起来的,后来各级政府看到了产业集群造福百姓,具有发展潜力,于是在区域里统筹规划,一村一品,一县一业,集中一些公共资源进行发展,终于形成了区域纺织特色经济,这就是一种管理。也是因为地方党委、政府掌握一定的权限,所以这种管理才成为可能。实践证明,这也和中央城镇化会议上指出的推进城镇化“既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在创造制度环境、编制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职能”精神相符合。实施这样的管理就是集群的一个优势。现在的老集群在各种挑战面前,需要产业升级,需要调整,坚持按照经济规律要求,遵守国家大政方针,顺势加强管理就会集群健康、持续发展。像绍兴柯桥区(绍兴县),佛山西樵镇都是面料为主,他们根据环保的要求,对染整产业持续发展都做了很好的调整,这两年陆续在发展。而新集群大都在中西部形成,更多的是为承接产业转移,往往是以工业园区的形式出现,这类园区是产业集群的高级形式,由于是近期建设的,又有老集群建设的经验借鉴,所以占有后发优势。在新集群的建设管理上,就是要用后发优势,破解挑战。

  以上想到的几条,提出来与大家交流,算是抛砖引玉,不对的地方请指正。

  今天的集群工作会议,三个论坛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请十几位县、镇领导就面对各种挑战,如何实现集群经济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发表看法,谈他们的工作体会和思路。他们的实际经历多,经验丰富,善于思考,一定能讲出许多精彩的东西。也希望集群地区的领导和同志们和我们一起,大家好好学习中央这几次会议的精神,结合《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共同努力,再塑纺织集群经济的优势,使纺织集群长盛不衰。

  谢谢大家!

 

(题目为编者所加)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