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何世贤: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的营销模式
2014-07-29
分享至:

旭荣集团业务暨研发协理何世贤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演讲

(2014.07.18 柯桥)

 

  大家好!首先我们觉得创意是有代价的,也是可以创造利润的。所以我的同学在鸿海机构任职,欧洲部的业务经理,年薪百万,怎么样进入鸿海呢?就是做iPhone6即将上市的那家公司。旭荣集团是一家台资企业,成立40年,在台北发迹,我们是一个结合面料纺织跟成衣的企业,今天整天听大家的演讲,我们都会知道,研发的目的是什么,研发的目的就是要让客人买东西,如果客人不买东西,你研发的再好,也只能在自己的实验室里面看的高兴,看的过瘾而已,所以以下我想就“新产品如何快速进入市场的营销模式”跟大家做一个简介。

  市场上,企业需要通过开发新产品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从而获得竞争优势。新产品的研发成功会带给企业利润增长点,那么企业如何界定所谓的新产品?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企业又如何将新产品快速而有效地导入市场?业务又如何与客户建立关系,进而销售新产品为企业创造利润?这么多的问号,以前我也觉得很疑惑,但是我要说,这真的有用。以前我带业务部的时候,业绩大概做到1.2到1.5亿人民币,但是当我到研发部之后很快业绩就跳到了2亿人民币。我今天讲大概是研发新产品的过程,最重要以及最需要注意的事项是什么?新产品从何而来,如何研发新产品,如何将新产品与市场端做结合,如何推广新产品,如何将新产品快速而有效地导入市场,如何做到客户与服务管理?

  新产品研发的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事情是什么呢?首先我们来看结构图,这是我们公司的结构图,我们公司的研发单位不是只有一个单位而已,实际上包括了成衣、面料设计、染整技术以及资讯流行。研发跟业务中间,我们还有一个商品企划,它是一个桥梁。这是一些流程,我想这些东西不用细看,也不用抄,主办方这边都可以下载。这是我们研发时程表,其实流行是有季节性的,以前当我们看踢足球时,两个脚的颜色是一样的,现在是不一样的,但是也许过了三年,两只脚的颜色如果不一样,就会被大家认为是奇怪的事情,所以这是一个流行。改天我一脚穿皮鞋,一脚穿球鞋,大家也不要笑我,也许那就是流行。所以商品企划跟业务端的时间表要相结合,这张表就是综合整年度商品企划、研发以及业务端如何去推广,我们用了不同的颜色,新产品要从哪里来呢?我们每年开发超过3000种面料,而且我们跟世界所有知名的品牌商做纱线的结合,这些是我们合作的品牌商,我们跟他们合作不是只有跟他们的名字合作而已,我们也会研发与趋势研讨,收集各业务单位跟客户的互动是什么。旭荣集团有超过400个客户,终端、高端都有,有阿迪达斯、Puma这些运动品牌,以及很多时尚品牌。我们要结合所有业务端的能量,而不是只有研发部门在闭门造车。

  这次的世界杯刚落幕,有没有看到什么不同?德国队阿迪达斯的比较花俏,他们的东西比较活泼,耐克完全强调功能性,所以你们看罗本永远就是一件橘色的衣服,没有任何东西。这是我们去做市场调查的时候在街头的访谈,你看看那些大牌全部都是格子,所以我们那时候就判断格子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不管是普拉达还是LV。千鸟格也是非常重要的,大的千鸟、小的千鸟,甚至还有渐层的效果。接下来麻花的效果是什么?为什么要看背面?因为背面的丰厚感影响到这布组织的丰厚跟手感,这个对销售是非常有帮助的,设计再好的花型,布如果是硬的,穿起来不舒服,消费者也是不会买的。这个品牌在欧洲非常流行,也都是麻花的效果,所以麻花还是未来的一个主流。我们也会运用很多街头元素,其实阿迪达斯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尤其是这次世界杯冠亚军都穿阿迪达斯,基本上世界杯就是阿迪达斯跟耐克的品牌大战。麻花,不同格子的背面。法国作家马塞尔曾经说过,真正的旅行不是去到全新的景致,而是拥有不同的眼光。每个人穿上运动服都不希望自己看起来很臃肿,经过两三晚熬夜看球,我终于得出一个结论,为什么观看世界杯的女性同胞比较多?因为世界杯大部分球员的身材都比较好,像C罗,罗本虽然有点秃头,但是身材还是不错的。各种不同的布料,当我们在做完调查之后一定要归纳整合,要怎么样去开发这个东西。

  如何将产品快速而有效地导入市场?首先我们要善用我们的资源,流行的广告牌、挂轴、COLLECTION BOOK、客制化的ppt,为什么我们讲客制化ppt?我们公司面料销售部门有16个团队,在台湾和大陆各有8个,每个团队负责不同的工作,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客人,特别帮他们做类似今天我放的这个ppt,为什么?因为每个客人的需求不一样,你不能把一个运动品牌放给一个时尚客户看,这是我们每一个新季布料的广告牌,我们讲时尚看板,我们有挂轴,在布置会场的时候会运用到。Collection,我们一年会有四次做自己的流行趋势,并且寄给我们的主要客人。

  业务与营销单位该如何与客户建立并保持关系?如何做到客户服务管理?我们现在的接受管道已经非常多了,我也不一一详述,一共有十种,有没有更多?肯定有,只是没有放上去。我常常看很多公司都会放二维码,就是你扫描之后可以连接到他们的网站,可是我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因为本身在国外就没有网络,所以扫了也没有问题,我们要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也很重要。怎么样跟客人建立关系,怎么样获取这个客人,维持这个客人,并且去增强这个客人与我们的合作度。

  今天有人提到数据管理,数据管理除去信息保存之外,还必须分享给其它不同的部门,在人际网络上面也要收集信息分享,在我们公司一年总共开发4000块布,但是调样的次数可能超过五六万次,我们会分析哪一块布调的比较多,为什么会调的比较多,归纳出来这个客人喜欢哪一类的风格,他价钱的取向在哪里。在年终检讨的时候会有整套资料给业务单位做参考,而不是仅存在在我们的ERP系统里面。ERP系统只是做资料的汇总,但是它没有办法做分析,资料如果只做汇总,没有分析是没有用的,我们最擅长的就是做资料的分析。最大的获利来源在于20%的客户,另外80%的客户只是在维持成本而已,因为他的价钱可能不好,或量比较少之类。

  我们必须掌握客户,客户经常随着业务人员的异动而流失,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头痛的现象,尤其是在国内企业,一个业务员做的非常好,结果被别人挖走还有销售案的进度掌控。我们内部有一个掌控机制,你见了哪些客人,你卖了多少,下个月会有什么东西,你开发了什么东西,我们有专门的人在收集这些资料分析给我们老板,当然我们还必须做到知识经验的累积,这是我们内部的规定,所以有时候要离职的时候,大部分资料都存在电脑上面,不会因为个人的离职而导致资料的流失。前天我到上海,上午就做年中检讨,也就是说今年你如果预定目标是2亿人民币,在6月底的时候你没有做到1亿人民币,你必须调整,或者你超过50%的时候也必须要增加,这就是每一年都必须做的检讨,压力蛮大的。有时候客人可能下单不多,那是因为他在这个地方也许只是一个设计师,但是不代表他不会成长,所以我们都会很愿意提供给客人各方面疑难杂症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服务当然是要做差异化,我常常讲一句话,我们旭荣的价钱真的比较好吗?我们旭荣的交期真的比较快吗?我们旭荣的品质真的有比别人更好吗?如果我们都跟别人是差不多的,我们如何获取订单?而且品质还需要谈吗?这不是一个基本的东西吗?破洞断纱的东西可以出给客人吗?这些都是基本的东西。当然,我们也必须要做跟催和提示,尤其是帐单的催收。我今天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CTEI网站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