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主题对话“智慧云制造,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5-11-24
分享至:

主 持 人:

陈国强: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

参与嘉宾

伏广伟: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主任

柳屹立:青岛红领集团副总裁

肖利华:特步集团副总裁、电子商务总经理

鹿  崇:Infor大中华区商业资讯总监

陈  霄:江苏塔塔富埠时尚云科技有限公司事业发布部总监

 

主持人(陈国强):

很多人离开了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这种情况下,我们缺的是创新能力、配套能力、产品质量和产业结构。我们的企业已经在努力的做两化融合。

主委会给我三个题目,第一,全球产业格局调整,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的优势与未来在哪里?鹿崇先生从跨国公司角度,您任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鹿  崇:

我们跟客户进行沟通的时候发现,我们的优势在降低。我们受到前端和后端的压力,特别是产品设计,这是我们的压力,同时也是我们的机遇,2.0、3.0没赶上,现在4.0来了,如何赶上这一趟车。特别是作为IT应用软件供应商来说,我们谈互联网+和未来制造,特别是云平台,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借助创新机制,把我们的云平台打造好,使我们走得更快。

 

主持人(陈国强):

这几年美国实行再工业化,日本也在进行相关筹备,在PC时代他们很厉害,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就落后了。英国创意很厉害,也在反省自己。中国以前是世界制造工厂,现在高端订单被发达国家抢走,大众定单被东南亚地区抢走。架构在变化,但我们有机会,严格意义来说中国产业要素不长,关键是如何连接在一起,靠的是云制造。行业协会的视野比一般企业更宏观,从行业内的角度来看,纺织行业处于什么地位,下一步的重点在哪里?

 

伏广伟

在我的演讲中强调过中国从加工业、一般贸易、自主制造三个过程经历了几十年,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表现非常好,很成功,也有的被淘汰了。面对这样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对世界纺织格局的适应性越来越弱。中国纺织工业过去处于低端,为世界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现如今中国制造2025,我们想用高质量、多元化的纺织产品,为全世界提供高品类服装。下一步随着互联网进步不断的发展,从文化引领的角度来说,我们要传播中国文化,通过中国服装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了解我们、认可我们。这是我们今后中国纺织企业应该要走的一条路及在互联网时代下给我们提出一条路径,我们可能在跨境电商、新商业模式的过程中有一些近路可走。这也许能够为今后维持和巩固中国纺织服装业在世界上的地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谢谢。

 

主持人(陈国强):

服装产业最大的特点是它文化产业挂钩。我们要整合好的资源,在整个格局中,中国往前,不要往后。我们知道架构、格局、任务,核心是两化融合。陈霄先生您看如何在云的概念下介绍我国优势

 

陈  霄:

我们公司是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技术企业,由于自己的大数据、云平台,通过数据的挖掘、搜集,为纺织企业提供消费者行为、分析、预测、精准营销等一系列的服务。另一块业务做的是服装三维虚拟设计、三维虚拟展示。关于陈会长提出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具有最大的市场以及很多设计资源。中国做纺织服装大国已经很多年,始终没有成功转化为时尚大国,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品牌并不是很成功,缺乏创意。就我来看,我们中国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设计师,我认为我们没有很好的利用资源。我们能否利用互联网云技术把好的设计师资源聚集起来,与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进行对接,从创意的角度打通这个东西,成功的关键。

 

主持人(陈国强):

陈总介绍了自己公司,也谈到了云的应用。我们有很多资源是分散的,以前互相不理解,现在海尔所讲的互联,核心是互联网。很重要的是互联网不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管理、生产模式,这是一种在技术应用过程中创新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大家知道酷特,我比他内行。蒸汽机产生自瓦特,电产生的是伏特,互联网出现的是酷特,这是张董事长说的。我去年两次,三天在他们工厂里参观。传统服装企业用互联网思维改变自己,改造了我们产业,肯定不只是做服装。我几次听张董事长、张总讲的,今天你给我讲的更欣慰,我们酷特的模式不是做衣服,而是推广这种模式,不仅是拷贝,还要创新,思考这个模式究竟为大家做什么服务。

 

柳屹立

服装是我们的基石,红领工厂是实验室,我们要把红领工厂做成效率最高、错误率最低、成本最低,复制后帮助更多的企业转型。在此基础上,搭建C2M商业平台,我们做的是平台经济,我们要为我们的工业、制造业找到更好的互联网工业直销平台,而不像阿里的制造平台。我们企业家和传统企业都需要平台,我们要做平台经济,我们要给传统工业更好的出路,为他们找到出路,我们做的是C2M,C端驱动M端,直接实现交易,为顾客省钱,我们董事长倡导利他、利社会、利环境、利自然。我们做的是平台经济,定位不仅做中国市场,而是全球的市场,SDE工程拥有自主产权的源代码,包含信息化系统等,我们做的是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提供保姆式、一站式的服务。它有别于咨询项目,咨询仅仅是给你找出方案,对最后的结果不一定负全责。我们做的SDE工程是负全责,帮助你最后落地,必须让你的项目成功,必须让企业真正的转型成功,真正的让这个企业突破瓶颈,找到更好的出路,这是我们SDE工程的解决方案。我们全球都在应用ERP系统,在未来的50年发酵,要超越ERP,这是我们董事长对它的定位。只要有企业想真正的转型改造,都可以跟我们公司联系。我们已经拥有这样的能力实现跨界复制。我们做的是流程管控体系,这是去部门、去科层、去领导化。我们没有领导化,但我们有节点经理、流程经理,他们用科学的方法、规范化的管理手段,在系统中设定规则,靠系统驱动,所有的管理都是透明化,不会有任何的贪污腐败问题产生。现在政府部门到我们公司参观交流,他们会首选我们的流程体系。

 

主持人(陈国强):

肖总演讲的时候,我在微信上发了照片,是他的形象,下面加上“产业互联网,你们搞不懂”。这不是说给我们听的,前段时间“双11”,中国在消费互联网走在很前面,但真正互联网的实现是产业互联,它的空间更大,消费互联网是整个互联网的冰山一角,下一步不仅是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社群互联网的市场更大。

 

肖利华

特步也是两化融合的标杆。公司一直在转型,过去更多是品牌之争,是供应链的竞争,接下来更多的是整个生态链的竞争。现在特步在大力转型,一是产品+,本质上我们产品是根本;二是体育+,为什么办这么多运用项目;三是互联网+,我们正在打造APP生态,我们有很多资源,关于科技板块,包括产品本身做了很多改造。2月份上市的智能跑鞋,你跑多少、前掌着地、后掌着地,你的腿是内翻还是外翻,都在做陆续的数据采集。现在很多服装研发的新科技面料,两者结合起来,我们的投入,鞋子的科技含量比服装的高很多。服装板块也做了非常多。为什么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厉害?因为他们占领了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中国要崛起,必须让中国品牌抢占全世界,特步一定要做中国的第一跑鞋,这才是真正最厉害的板块。

 

主持人(陈国强):

从一定角度讲,全球产业架构给我们提出任务,两化融合给我们带来动力,云平台给我们很好的工具。云和智能只是名词,用的是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解决生产技术、解决生产管理和生产方式。正是通过这些,这些专家、企业家都谈到云生态,生态是什么?它不仅仅是技术问题、生态问题,更重要的是生产关系问题。客户之间、上下游之间、内部之间。现实格局是明确的,我们的思想方向也是明确的,我们的工具也是明确的。马克思讲过社会的划分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么生产。相信我们能够利用好云平台,实现中国梦。

 

(根据2015中国纺织服装云制造高峰论坛现场速记整理

 

 

(CTEI网讯  记者 吴一凡 报道)

 

 

【专题相关链接】2015中国纺织服装云制造高峰论坛 

                http://www.ctei.cn/special/2015nzt/1110yzz/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