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从冷到热,棉花价格为何节节攀升
2016-07-29
分享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淮滨做客《央视财经评论》

 

  CTEI网讯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棉花价格波动起伏很大,自2010年起,我国棉花价格最高飙至36000元每吨,随后开始下跌。今年随着国储棉的放出,我国棉花价格迅速上涨,最高增至16000元每吨,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棉花价格涨幅超过60%。

  棉价的上涨,对于棉农来说似乎是个好消息,但并不尽然。部分棉农由于前几年棉花价格的持续下跌,而大幅减少了棉花的种植面积。据悉,就中国山东而言,2016年山东省棉花种植面积为400万亩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26.5%。从全国来看,2016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约4266万亩,较去年同期下降14.41%。

 

 

  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于棉纺织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淮滨在7月28日的央视财经评论中指出:“当前我国棉价上涨,一方面体现了市场对于棉纺织品的需求不减,而另一方面,今年国储棉的出库不顺,许多投机商借机炒高了棉花价格,是造成当前棉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孙淮滨表示:“按国家公告,国储棉每日挂牌量应为5万吨,但实际上国储棉平均每日放出量不到3万吨。其缘由在于:第一,为了保护棉农利益,自2011年起国家采取临时收储政策,直至2014年采取的棉花直补政策,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棉农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但也使得国储棉的质量没有得到良好的保证。因此,在棉花放储之前要对放出的棉花进行全面检验、包包检验,导致棉花放储的检验环节变得十分繁复,进而延误棉花出库。棉纺织企业竞拍到了棉花却提不到货,以至于出现供需的缺口,这就给投机商带来机会;第二,参加竞拍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非生产型企业,不是直接消费棉花的企业,竞拍到的棉花多用于转手售卖,这使得生产型企业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

  整理编辑:吴一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