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专家解析:“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国内纺企“走出去”
2016-10-12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11日下午,2016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期间,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M703会议室,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正光从“走出去”大势所趋、当前走出去的主要投资方向及重点国家纺织业投资解读等多个方面对国内纺企走出去进行了多方面专业解析。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正光

 

  一、“走出去”大势所趋

  无论是国家战略推动、海外国家发展纺织服装业的需求,还是企业自身的“走出去”需求都对国内纺企“走出去”提供了土壤和机遇。

  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展中的中国必须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一带一路”战略便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具体体现。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次提及“一带一路”,指出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

  在中国从纺织大国走向纺织强国的过程中,中国的纺织服装也必须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潜力,世界竞争力和获得并增强世界话语权。

  “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世界国家为发展国内经济,增强国际内部稳定,促进就业,增加广大人民的平均收入,大力发展本国纺织服装产业成为这些国家的重要发展和支持方向之一,对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投资建厂有着极大的需求和承载能力。同时,这些国家都为发展纺织服装业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和特惠政策吸引外资的进入。

  另外,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为发展本国经济在复制和学习中国的工业化发展道路,极其注重纺织服装这一关乎国际民生的产业,也在学习中国通过建立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来吸引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投资。

   

 

  二、当前“走出去”的主要投资方向

  到非洲种棉花建立加工基地,在南亚和东南亚建设生产工厂,铺设海外物流网络······,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渐实施,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的纺织服装业,通过整合“一带一路”沿线优势资源,正在实现产业链的全球化布局。

  麦肯锡咨询近期对美欧40个品牌服装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孟加拉、越南、印度、缅甸和土耳其等国成为采购转移的首选地。

   

   

 

  三、重点国家纺织业投资解读

  非洲——埃塞俄比亚

  纺织业被认为是埃塞俄比亚工业化中重要一环,同时对于埃塞俄比亚本地资源利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的劳动力和棉花等原材料。埃塞政府认为纺织业是一个优先发展的行业,致力促进其发展。

  埃塞俄比亚的纺织服装工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同时也在经历快速的发展,埃塞目前的纺织服装企业约100多家,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为国外纺织服装企业的投资提供了条件。埃塞目前正致力于打造非洲制造业中心,积极承接中国的产业合作与产能转移。

   

   

  南亚——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四大产棉国,其纺纱能力占世界总容量的5%。巴基斯坦纺织业为该国第一大产业,占制造业的46%,全国纺织业就业人数1500万人,雇工在生产制造业占总就业率的约40%,整个就业率的约30%,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8.5%。

  巴基斯坦纺织业在对外贸易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出口量占总出口额的约60%左右,其棉花、纺织半成品纺纱和棉布在世界纺织品贸易中占有一定份额。

  近几年,巴基斯坦针织品、床垫用品、毛巾、服装制成品等附加值产品成为驱动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商品。

   

   

  东南亚——柬埔寨

  制衣业是柬埔寨两大支柱工业之一。截至2014年年底,柬埔寨全国约有960家制衣厂和制鞋厂,创造约63万个就业岗位。纺织制衣业既是柬埔寨工业的支柱,又是提供就业、消减贫困、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柬埔寨纺织服装主要输往欧盟、美国和亚洲部分国家,其中输往欧盟占总出口量50%,美国占47%,其余则输往亚洲市场。

  服装行业是柬埔寨的主要外汇来源,大约占柬埔寨全国整体出口的80%左右,近年来,柬埔寨的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发展突飞猛进。服装和纺织品出口收入2010年超过30亿美元,2011年超过40亿美元,2013年接近50亿美元,2014年达57.2亿美元。

   

   

  中亚——乌兹别克斯坦

  近5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经济总量超过2200亿美元,GDP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同时,乌兹别克斯坦的纺织和服装业也实现了巨大的跨越—纺织产业企业数量几乎增长了一倍,出口增长了1.5倍。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的扶持,也带动了纺织行业对优质设备和工艺的需求稳定增长。2009到2013年,乌兹别克斯坦共进口纺织设备(机床和械器)12.1万台,总额超过5亿美元。

  2013年乌兹别克斯坦布匹总产量与2009年相比增长了近3倍,达到2.571亿平方米。其中,棉布为1.672亿平方米,丝织品为150万平方米,毛织品为4480万平方米,袜子3420万双,针织品1.35亿条。

  精纺纺织商品(普通地毯和平面无绒地毯)和针织产品在出口中占了很高的比例。服装、针织和精纺纺织产业对纺织设备的需求非常旺盛。

   

   

   

 

  四、亚洲一流的纺织服装园区印度——BIAC服装城

   

   

   

   

   

  合作模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