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龙方胜:印染废水零排放实践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龙方胜
2016-11-07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7日,2016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上海举行。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方胜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书记、孙会长,各位的领导、来宾:

  下午好!首先感谢中纺联能给美欣达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里和各位朋友分享美欣达在社会责任方面一点点小成绩。在这之前首先我准备了两分钟的视频让各位了解一下美欣达这么多年来的环保之路。

  美欣达的思维和思路一直从印染发展到全国二十几家的垃圾发电到农业废气到医疗废弃物的整理,有这样的思维和思路也引领了印染行业在这个方面不断地去探索。下面分两个部分阐述一下美欣达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首先是绿色制造这是社会的趋势,美欣达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在生产过程中的控制。如何精益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如何在生产过程中让我们的能耗降到最低,然后最后产生的废气、废物和废渣如何处理,三个部分。

  精益生产美欣达从过去两年前从最基础的5S、班组建设,员工的每一个环节动作开始着手。后来又导入了(集联网),让所有生产环节中的数据、让管理者能够及时的了解,避免了过去信息点对点的沟通,打破了单向的联系,形成了蜘蛛网的信息联系,让我们生产和经营之间信息,围绕着以客户为导向,及时地在企业内部进行沟通,避免不必要的一些浪费和损耗。

  我们在安全领域方面也是导入了第三方,让更专业的机构来带领我们提升这块,让我们的安全隐患也提高,基本上目前达到百分之百。目前下来的废气从原来的38.5吨降低到零废气。二氧化硫、烟尘、COD的轮渡,拉网的污水量以及水的重复利用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水的回用一天达到1000吨,每年达到8000吨蒸汽的回收,平均每天25、6吨,每年的高温水也要到30吨。还有节能减排,废碱,印染行业其中的一个丝光烧碱,进行一些回用。废气从2012年开始就煤改气了,中国大面积的煤改气是从2013年底到2014年大面积改,美欣达在2012年开始煤改气,包括把燃煤产生的废气排放进行消除。同时油烟的去除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节能减排染色过程中更改了过去的一些设备,现在客户的导向,多纤维小批量品种越来越多,我们在设备方面也投入了1500万把冷堆的技术提高,让冷堆的染色量达到30%以上,节约了很大的能耗。

  我们在整个过去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在废弃物不管是在供应链当中一些上游过来的包装,包括废渣的处理每年都投入几百万,在这方面不断地改进。而且我们现在还在探索,因为跟我们自己本身是有垃圾发电的,我们有很多的废弃物在处理技术不断地相互融合,把我们印染废弃物也在不断地减少。

  环境治理我们在去年开始,不管是从客户还是HICD,中纺联给我们大力的指导,我们不断地改进,从最基本的摆放、防护做到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监控,让我们把任何的瑕疵降到最低,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非常感谢中纺联给予我们的一些帮助。在环境这边已经产生了环境污水当中,可视化,有时候管道地下埋放会产生一些废气,我们茫然不知,我们使用空中进行运输,小小的一点点技术创新,但是整个带来的效率,包括责任感大大的提高,这方面的风险不像过去江南地区每年5、6月份暴雨季节,有时候混合到雨水当中不容易发觉,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到目前没有发生了。

  我们的零排放,主要是生产过程中减少它的产生,这个要达到了,后端才是治理。在零排放过程中,我们2015年投入了4000万,和天津上市公司一起合作,同时在污水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沼气进行焚烧,蒸汽量目前达到10%,未来通过技术提升,整个蒸汽使用量,通过沼气燃烧未来产生的比例还会逐年的提高。

  刚才谈了生产过程中,在品牌经营过程中,社会责任怎么去运作,一个是供应链协同这块,我们是上游,不管优衣库还是H.M对我们工厂的验证,都是督促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同时来对比我们的工作和他要求之间的差异,我们这方面极大的促进作用。最最关键的是我们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最大的浪费是信息传递过程中由于不够通畅,造成很多的决策或者信息失误,这样会有一个浪费。不仅仅产生了一些废气造成的定单返工或者是定单重复率,我们也导入了(集联网),自己整个系统当中,我们的CRM、BI系统,SRM系统都在运行。这样打破了原来生产的只管生产,经营的只管经营,现在经营时刻把握生产,发现有些偏差作为经营方来代表客户及时的进行纠正,避免问题持续的发生下去。这块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这块带来的好处非常突出。而且我们美欣达也是最早与两化融合,湖州市也是首批的,在纺织行业也是首批的。目前上的一些系统,两化融合,过去讲互联网,互联网的工作主要是把我们所有过去的问题能够可视化、数据化,这个是两化融合,信息化最核心的东西。

  美欣达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履行社会责任,我们投入了4000万的项目,分三期不断地进行验收,在中纺联的指导下,我们会积极地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让我们的步伐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能够为整个的社会环境以及我们美欣达自身的发展要继续的努力。这是美欣达在未来做的工作。美欣达一定是且绿且制造。谢谢各位!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