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信息化40年发展历程》出版
2018-12-12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了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纺织信息化40年发展历程》一书已经由中国纺织出版社于11月出版。

内容提要

  该书是第一部全面记述纺织行业信息化发展历史的著作。以中国纺织工业改革开放40年为大背景,详尽记述纺织信息化的历史,深入分析两化融合的现状与需求,全面展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全书共分五篇,综述篇对纺织信息化概念、技术和应用领域做出提纲挈领的描述;历史篇是重点,通过大量典型事例回顾40年信息化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专题篇以专题论述为主,对信息化相关环境、政策、现状、需求、应用新领域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展望篇从新技术、推进措施和政策建议三方面展望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案例篇则汇集了精选的企业示范应用案例和行业供应商的优秀解决方案。

  全书观点鲜明,史料翔实,编排新颖。内容安排上“三点并重”。一是“事例”,采用作者几十年来积累的数百个第一手案例,结合有关重大事件,从各个侧面立体展示纺织信息化的全景画面;二是“技术”,从专家的视角,全面论述信息技术的体系,清晰梳理技术应用发展的历史脉络,着重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三是“政策”,以多年来开展的政府研究课题为基础,全面论述国家政策的影响,深入探讨纺织信息化的发展战略、推进措施和相关政策支持。该书对纺织行业信息化40年发展历史是一个全面的总结,对从事信息化的专业人士和其他读者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吴迪,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级高工,系统分析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原副主任、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集成应用分会副理事长。近40年来专注于纺织行业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领域,负责纺织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战略和政策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科技攻关等项目,负责十多家企业MIS、ERP系统开发实施和咨询,主持多项行业规划和规范的制定,组织企业电子信息技术项目的实施,进行相关政府软科学课题的研究,现主持《中国工业史-纺织卷》的编纂工作。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科技部863“纺织行业现代集成制造系统需求分析和总体方案设计”、“纺织车间智能动态调度系统研究及应用示范”;国家工信部“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纺织行业的政策措施研究”、“纺织行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对策研究”、“互联网+时代促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研究”等重点课题,有《企业管理信息系统(MIS)基础》等著作,参与制定的《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发展纲要》获中国纺织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主持的“针织厂计算机监控和管理系统”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著作前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纺织工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向世界纺织强国迈进。40年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对于纺织工业的历史性发展一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既是纺织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持续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在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为信息化赋予了新理念和新内容。在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大环境下,纺织工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更将成为引领行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力量。

  我在纺织行业工作已近40年,与纺织信息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亲身经历了信息化从蹒跚起步到蓬勃发展,从企业试点到全面推广,从技术启蒙到自主创新,从局部应用到综合集成的全过程。这一期间,承担了数十个研究课题,实施了十多家企业的信息化系统,起草了各种相关规划、标准规范、可行性报告,积累了数百份案例资料。尽管近年来自己不断撰写一些有关纺织信息化的文章,也一度有过做一个系统性总结,写一部的纺织信息化专著的念头,但是因为忙于工作,且资料过多,一直没有下决心进行整理。

  前两年我开始负责《中国工业史-纺织卷》的编纂,启发了“以史为鉴”的思路;在着手收集整理方方面面史料的过程中,很自然地意识到自己手头资料的历史价值,不能将其埋没在档案柜中,因而产生了梳理纺织信息化发展历史的想法。到了2017年下半年,各界开始酝酿隆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40年来各行各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我国纺织行业的计算机应用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 1978年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东风,纺织信息化建设开始以织机自动监测系统为标志开始起步,40年来与纺织工业的发展同步前行,其成果是纺织工业发展成就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对纺织信息化40年发展历程进行全面、系统和科学的总结是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顾纺织信息化的发展历程,首先要全面介绍纺织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的成就,向行业内外的广大读者展现这一历史进程的全貌。开展信息化建设的纺织企业是这台大戏的主角,有的骨干企业30多年搞信息化坚定不移,与时俱进,信息系统不断更新升级,始终处于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有的大企业在信息系统成功实施之后,将成果向全行业辐射,相关专业人员成立软件开发公司,利用丰富的行业经验开展专业化服务;有的县办小厂与高校合作,培养了自己的技术力量,达到了较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可谓“山沟里飞出金凤凰”;有的国有老企业,一套信息化管理系统一直应用了15年,也令人感叹不已。

  回顾纺织信息化的发展历程,要向广大纺织信息化的参与者表达发自内心的敬意。这个群体中有企业家,技术专家,CIO(首席信息官),更多的是应用企业的工程师、业务员,开发机构的咨询师、程序员,40年来做出了默默的奉献,也是对纺织信息化事业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中有传统纺织企业的企业家,决心转型先进装备的研制,开发出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有国家顶级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就职纺织企业的CIO,负责信息系统建设,组建软件开发公司,取得了一系列行业特色的成果;有纺织企业普通技术员努力钻研计算机技术,成功实施了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继而成为高校教授、信息化专家;有软件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常年在外地企业承担开发项目,一呆就是几个月,节假日都不例外,成为企业离不开的特殊员工。

  回顾纺织信息化的发展历程,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信息技术的应用是重要内容。信息技术是更新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当初反复思考精简程序以节省内存的程序员,无法想象当今成G(千兆)上T(千千兆)的计算机容量,更有“云”上的无限空间;使用CRT(字符显示器)却困惑如何输入汉字的录入员,无法想象智能手机功能之强大,语音输入和手写输入都不是问题;苦苦等待电话线点对点传输报表的统计员,无法想象互联网的无处不在,后台的大数据更是神通广大;频繁维修更换监测系统传感器的技术员,无法想象电子标签、物联网的稳定和便利,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你的工作。重要的是要全面分析和科学展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既要克服墨守成规、认识不足的观念,也要避免盲目跟风、过度炒作的倾向,描绘出令人向往的信息化未来的发展蓝图。

  本书是第一部全面记述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40年发展历程的著作,既回顾纺织信息化发展历史,也研究分析当前两化深度融合面临的重大问题,还展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

  采用“史论结合”的方法。所谓“史”,即历史篇以叙史为主,时间为纲,采用编年体形式,以中国纺织工业改革开放40年为大背景,通过大量事例回顾信息化建设水平的进步和提高,真实记述信息化建设与行业发展同步前行;所谓“论”,即专题篇以论述为主,对信息化相关专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包括当前纺织工业面临的发展环境研究,纺织信息化现状和企业需求分析,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问题和难点的梳理,纺织信息化的新领域,发展方向的判断和预测。

  内容安排上“三点并重”。一是“事例”,采用几十年来积累的数百个第一手案例,结合有关重大事件,从各个侧面立体展示纺织信息化的全景画面;二是“技术”,从专家的视角,全面论述信息技术的体系和应用领域,清晰梳理信息技术应用发展的历史脉络,提炼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着重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三是“政策”,以多年来开展的政府政策研究课题为基础,全面论述国家政策的影响,从行业层面深入探讨纺织信息化的发展战略、推进措施和相关政策支持。

  书中涉及的史料文献繁多,虽经多方核对,也难免有疏漏和偏差之处,期待着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