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郑州开创服装未来 “三州一圳”的新格局
2019-10-24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22日下午,由郑州市服装协会、大河财立方联合主办的“2019中原服装高峰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大玉米”举办。本次论坛以开创郑州服装未来 “三州一圳”的新格局为主题。“三州一圳”是指郑州对标杭州、广州及深圳。这是郑州服装业的又一里程碑。

  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致辞时表示,全国服装产业正步入蓄势发展的新时期,郑州也不例外。如今,郑州已成为中国服装行业非常重要的产业基地,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生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服装产业更是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进展,并成为名副其实的服装大国,服装总产量超过全球的一半,出口接近全球的1/3。然而,目前我国服装行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在2019年,困难和压力增大。今年前三季度,尽管行业总体运行基本平稳,但内销和出口两个市场承压比较大。其中,全行业13660家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利润率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面对不断增加的困难和压力,服装产业加快调整创新的步伐随之加快。

  对此,陈大鹏认为,目前服装产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战略重构和蓄势发展的时期。服装行业有着几十年发展积累下来的底气和信心,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消费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挑战与机遇同在。那么,郑州服装产业应如何在新一轮调整期抓住机遇,重塑产业形态与结构?陈大鹏提出三点建议。

  紧紧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服装产业的形态、产业的结构,也将会带来整个产业的变革。如今,数字经济快速贯穿和融入到服装产业生产、管理等整个过程。比如对消费的感知、从消费者的交流到设计创意、产品开发、智能化生产制造等各个方面都有科技的身影。

  “科技就是时代,你跟不上科技的进步,必然被时代所淘汰。”陈大鹏指出,企业一定要紧跟科技进步,紧紧与时代挂钩,抓住新技术应用给产业带来的新发展动能和新动力。

  夯实产业功底和产业基础能力。陈大鹏认为,尽管中国服装产业已是全球规模最大,但是服装产业功底还不够深厚,基础能力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比方说精细管理制造、设计创意、产品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应该加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夯实基础。

  那么,拥有如此得天独厚优势的郑州,如何抓住机遇,实现“三州一圳”新格局呢?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指出,将现有的城市环境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相结合,激发出新的创意与想法,营造更好、更时尚的服装产业环境,完善产业体系,是郑州开创“三州一圳”未来新格局的关键。近些年,郑州有一大批优秀的服装企业和品牌成长起来,拥有扎实的产业功底、夯实的基础能力,只要紧跟科技进步的步伐,把数字化技术贯穿和融入到服装产业设计开发、生产、管理、销售等整个过程,将会给整个服装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陈大鹏认为,对服装产业而言,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根本上去改变靠规模扩张,需要靠内生动力、靠文化创造、靠责任建设、责任发展带来的核心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

  “郑州也是中国服装行业非常重要的产业基地,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有非常好的产业生态。”陈大鹏指出,这些年,郑州一大批优秀服装企业和品牌成长起来,但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需要抓住行业在新发展时期的三个新的定位,即科技、时尚、绿色,把它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同时,需要政府、行业、企业联动来共同推进。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中国服装产业经济研究专家陈国强认为,郑州开创“三州一圳”新格局拥有时间和空间的双重战略意义。从时间上来看,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大环境下,中国服装业面临资金难题,急需能够加快促进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和能力。从空间意义上讲,郑州作为八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能够为服装产业提供时尚文化元素;同时,郑州作为中部之眼,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形成一体化发展,远超沿海城市,为营造良好的服装产业环境奠定了基础;并且,郑州地处中部地区,对东西部的链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