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两会”春风吹散疫霾,纺织行业“云端”聚智
——2020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委员视频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05-15
分享至:

  CTEI网讯 5月14日,2020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云端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延恺、徐文英、张莉等中纺联领导,以及纺织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媒体代表90余人参加了本次网上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主持。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国资委党建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发改委产业发展司轻工纺织处主任科员张光等领导也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等代表就修复产业生态、保障产业安全、巩固产业地位等方面提出了“分门别类、精准施策,促进纺织企业稳就业稳外贸工作”、“加大对纺织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引导与支持”、“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有序发展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引导纺织业产能和产业资本有序国际布局”、“加大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引导与支持”、“加大对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引导与支持”、“加大对品牌建设的引导与支持、提升自主品牌消费信心与国人文化自信”等十项政策建议。

  每年一度的“两会时间”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和纺织代表、委员们都会为解决纺织行业、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提振纺织行业而发出呼声。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纺织行业该如何应对?如何判断、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更是成为了行业普遍关心的焦点。多年来,两会代表一直心系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对纺织行业发展依然充满深情,他们对行业未来发展依旧满怀信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开场报告中谈道,我们一年一度的两会代表委员回家叙旧一直推迟到今天,首先想跟大家表达的是,疫情也许打乱了我们行进的步骤,却不能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疫情也许拉开了我们的物理距离,却让我们更加明白团结的意义。

  孙瑞哲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首先它将是铭刻世界史册的一年,大家可能关注到有媒体评价2020年是本世纪唯一的、第一次惊动了全球、搅动了全球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可以说我们社会各个层面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2020年也是我们纺织工业体现担当的一年,可以说在疫情面前,中国纺织工业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我们纺织行业的作为得到了世界各界的广泛赞扬,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包括各位在内的广大纺织从业人员对我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部门各单位的同事为中国乃至世界疫情防控付出的辛勤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孙瑞哲强调,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业面临的形势空前复杂。我们要透过变化看本质,遵循趋势寻方向。当前,全球生产格局、市场格局、产业结构、发展范式都在发生着趋势性变化。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冲突深化、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相互激荡正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重大风险点, 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在不断集聚。行业供给侧与需求端正经受前所未有的冲击,面临巨大的风险考验。要对冲环境影响,保障产业发展安全,充分发挥行业价值,迫切需要加大政策对产业的支持力度。

  报告最后,孙瑞哲讲道,伟大时代赋予了纺织行业光荣使命,我们要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在艰难困苦中彰显纺织行业英雄本色,我们要坚守“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让我们勠力同心,务实奋进,不要浪费一场危机,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为行业“十四五”发展打好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

  陈丽芬首先围绕“引导纺织业产能和产业资本有序国际布局”提案发言。今年2月初,江苏阳光集团就已开始转产防疫物资,从支援国内疫情到支援国际疫情,努力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在转产防疫物资、加大线上服务体系建设,紧抓产品研发与智能化改造三个方面一起发力。

  针对有序国际化布局,陈丽芬首先建议行业要利用供应链和大数据,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企业自身也要着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其次,要获得稳定的外贸环境,还需要国家的政策引导支持,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陈丽芬还表示,非常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江苏阳光集团也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但纺织服装产业海外布局还存在供应链完善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因此,应在形成高效互动发展格局、充分利用资本优势、建立海外分市场等方面加大力度。并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对海外投资项目的税收政策,提高对海外经营的支持力度,形成更完善的融资优惠金融制度,并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

  疫情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彰显了纺织工业在关键时刻的重要作用。邱亚夫在视频会议上提出两大提案建议。

  建议一,加大对纺织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引导与支持。该建议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建议国家引导和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地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产业瞄准产业链中高端区,加大科技研发、时尚创意、品牌营销、高端制造;二是推动世界级先进纺织产业制造集群的建设;三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作模式,加强产业协同创新能力,重点提出在新疆、宁夏等西部重点区域加大扶贫力度,支持中西东部共建共商,助力行业龙头企业延长健全产业链。

  建议二,分门别类、精准施策,促进纺织企业稳就业稳外贸工作。该提案建议密切结合当下疫情形势,希望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对稳定就业、民生保障、外贸出口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建议出台完善企业帮扶政策;二是加强对企业的融资支持;三是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外贸业务,增强企业退税知识、防范贸易风险意识,增强财政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就有关提案建议做会上汇报。该提案建议主要聚焦“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消费潜力释放”问题。

  对于行业来讲,一方面电子商务线上的销售非常重要。据中纺联推算,目前纺织品服装线上销售大约占到我们整个市场销售的四成以上。特别是疫情以来因为线下实体店销售受阻,线上销售作用越来越凸显。但同时我们也要客观看到,现在电子商务线上销售也的确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包括线上销售综合成本在不断提高,引流成本既包括一些机制的问题,也包括线上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为推动行业电子商务的有序发展,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提出以下提案建议,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降低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成本。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针对我们行业现在实际情况,推出阶段性的用户流量支持政策。

  二是希望在政府层面,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对于企业线上业务拓展政策的支持,希望各地政府能够出台电商业务支持政策,加强各地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提升,对于外贸转内销的企业,包括纺织服装创新的企业给予服务和辅导,政府对于企业线上销售给予电商平台使用费用补贴,特别是在今年特殊的情况下,对于2020年线上销售产生的税收地方能不能给予返还;这些电商企业,办公场地租金减免(包括一些设备购置的补贴以及包括政府发放包括纺织服装商品在内的消费券),来扩大消费券的适用范围;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参与线上线下专业展会,加强市场拓展渠道开拓的能力。

  三是推动跨境电商支撑体系的建设,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有关官减税惠方面的措施,商品的通关简化流程,为跨境电商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包括支持优化海外仓的布局,支持中西部的海外电商的发展,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跨境电商的发展和开拓,对于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海带来新空间。

  四是营造公平有序良性的竞争环境,主要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现有电商平台的管理。我们也希望电商平台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假冒伪劣知识产权侵权,商业讹诈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商业保护机制和投诉通道,实现高效快速的维权,为行业创新驱动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

  高岭很珍惜中纺联一年一度两会期间组织的行业人大代表的座谈会,每次在这个会上都会获得很多很重要的行业信息。这次高岭代表行业提出的建议主要是“加大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引导与支持”。

  “加大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引导与支持”这个提案非常有战略性、宏观性和指导性,具体的主要建议有三点:第一是调整产业用纺织品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级别,提升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地位,高岭认为这个确实是非常关键。第二是建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产业委员会。这个建议主要考虑到现有的技术委员会是分技术委员会,目前的产业用纺织品所涵盖领域、范围以及它的品种、品质等等方方面面来讲确实更复杂,仅仅依靠一个分委承担会有力所不及,因此这个提议具有长远性的价值。第三是完善以口罩、医用防护服为代表的指定纺织品的国家应急储备机制,提高应急状态下的供应保障能力,这三个建议尤其契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需要考虑的东西。

  作为高等院校,我们近期做的工作是让更多的学生返回学校,为了保证师生的安全,学校在返校过程当中在接送站、吃饭、上课以及个人生活方面都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请大家放心,我们学校一定是能够给广大师生提供安全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就“加大对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引导与支持”议案建议进行发言。国际权威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纺织产业已经成为国际领先产业,未来应抓住产业数字化的机遇,着力建设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

  结合以上背景,该议案建议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一是加大对纺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建议政府加大对纺织行业强基项目、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卡脖子”等关键技术的支持力度,适时推进纺织行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

  二是建设跨纺织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行业制造资源的汇聚与共享,打造行业的数字枢纽,促进行业数字变革,提升产业链网络化协同能力。

  三是建设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支撑纺织数字化经济建设,并与重点大数据中心形成互联互通,提升数字资源的管理能力,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数据全局流通,释放数字对行业发展的倍增效益。最终实现纺织行业的科技引领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星

  疫情对行业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中纺联也做了很多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各地复工复产情况、企业运行状况,携手企业共渡难关。此次会议提出的提案是加大对品牌建设的引导与支持、提升自主品牌消费信心与国人文化自信。

  王红星表示,该提案建议主要分三方面阐释,一是加强自主研究,支持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完善建立中国纺织服装品牌数据库,建立科学规范的行业品牌管理规章体系,持续拓展行业品牌创新发明能力;二是加强品牌培育,引导更多企业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升品牌建设的关键环节,出台优惠政策,培育优秀国潮品牌、龙头品牌;三是加强推广宣传,培育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

  此外,王红星对此次疫情的形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立数据库;二是加强品牌培育要严格按照企业的资质水平开展;三是加强推广宣传时要追求事半功倍。

  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

  杨勋很高兴今天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参加这样的会议,这也说明我们行业能赶上这个时代的发展步伐。

  疫情面前杨勋反复提到,我们每个人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无论在任何时候要把自己照顾好,这既对自己好,也是社会的最大贡献,如果每个人能够做好了,这个问题就简单了,就容易解决了。

  对于行业的发展,我们很多企业都走出去,到海外建厂了,我们建议国家应该设立一笔基金进行支援,支持这些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这样除了帮助企业发展,还可以提高整个行业在世界的影响力。

  对于第九个议案建议,即“推动体现中国时尚话语权的平台搭建、推广体现中国现代风貌的礼仪服装”,是一个体现中国现代风貌的礼仪服装的议案建议,协会也整理了很好的资料,我是完全同意的。现在最主要的是,怎么体现?我们有这么大的一个基础,那怎么样能利用品牌服装的话语权做一些工作,如果只是靠企业做是很难的。但如果国家能够做一些工作,做一个牵头去支持,尽管这是比较长远的工作,但我估计这是可能的。另外,我们中华民族在全世界有14亿人口,占了五分之一多一点的人口,是不是说明我们的服装是有代表性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渠道反应上去国家引起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

  我是今天参与座谈会的唯一一个湖北代表,感谢大家对湖北以及对天门纺机的关心。今年我关于行业方面的建议是“关于促进棉花及纺织产业健康发展的再次建议”。

  之所以叫“再次建议”,因为两年前我在两会上就曾提出这一提案,两年来棉花产业及棉纺行业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棉花种植在新疆越来越集中,疆外许多曾经的植棉区域今天已经种植其他农作物,有些甚至是大量的荒芜,每每看到此景,都痛心疾首,所以我这次再次提出这一建议。我认为棉花的种植以及棉纺产业的发展应该要有新的思考,要有战略风险意识。

  因此建议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一,我国纺织业棉花原料受进口配额长期与国外存在价格差异,大大增加了棉纺企业的采购成本,使我国棉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受到影响。二,种植地区过于集中;三,目前棉纺企业除生产防疫用品之外,很多面临生死危机。在此基础上,建议:首先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发力促进我国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更加优化和合理的发展;其次是加大土地的流转力度,加大内地棉花种植扶持政策,鼓励适度恢复长江黄河流域棉花种植,我认为不仅要考虑地方经济的发展,还要充分考虑纺织产业的安全问题;第三,积极推动棉花管理体系的改革,尽快放开棉花配额,提前公布棉花配额的发放预案,取消滑准税,增强我国棉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

  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发挥进出口博览会的溢出效益,实现政策先行,促进进博会展品顺利转化为商品,进一步减少展品落地市场的消耗。

  第二,共建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建议政府储备和市场储备相结合,并进行分级储备,同时加大推进医用物资的国际化标准对接。

  第三,加大国际营销服务平台的建设,在国际贸易受到冲击的当下,要更加完善和优化相关平台的建设,吸引更多外贸、物流企业加入进来,行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

  重庆市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马明媛

  结合西部地区的发展情况,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国家能够关注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政策的建议,尤其是水运物流成本,建议长江航运的过闸费用下降30%,集装箱免受过闸费,希望国家能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运输的航运比较优势;二是建议国家尽早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成本、惠及中小企业信贷的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

  这十个提案建议我也同意,但是有一点建议,我们新乡化纤满负荷生产,9日又有新产品投产,我们遇到的麻烦是没有需求。我最近走访了几个河南企业,他们也反映不是价格的问题,主要是没有需求。所以,目前我们行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终端没有需求,既然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需求不足,那么,第一个提案能不能进行一些修改。不如,能不能对小微企业免征所得税,企业现在都亏损,还有减半征求土地也所得税建议全部减免。

  关于需求方面,我也有一个建议。鉴于现在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要美,环境要美,首先人要美起来,是不是可以建议国家发一些消费券,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向农村倾斜,把消费撬动起来,增加消费,这样纺织产量才能好起来。现在出口遇到了这么大的问题,现在国外复工消费业也不可能马上好起来,即使复工了也面临着产能无法释放,产品销不出去的问题。

  广东省纺织协会会长罗碚

  广东省纺织协会认真研究了相关的内容,征求了多家的企业,特别是纺织龙头企业,围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及应对贸易急剧萎缩的风险两大方面提出了以下一些意见。

  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我们建议:一、延长社保公积金免交缓交期限,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面临订单少,企业资金紧张,如果暂免交社保公积金可以舒缓企业资金困难。二、鼓励各级政府结合财政条件对本地企业商铺等适当给予房租补贴,设备与租赁补贴,贷款利息等补贴,尤其对于非国有企业优先考虑。三、进一步出台降税减费的措施,其中建议疫情期间免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疫情结束后建议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进行封顶处理。

  在应对贸易急剧萎缩的风险方面我们建议:一、外贸企业被质押暂扣的退税款达到3年以上先行退税,以减轻外贸企业的压力。二、疫情期间暂不发函调查,电子信息退税,从而加快退税速度。三、降低外贸企业供应链融资的门槛,解决包括企业担保等问题,同时降低供应链利率,加强外贸企业作为供应链融资核心企业支持,以订单为纽带,联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四、针对企业的实际业务模式,例如全球供应链海外生产布局,支持信保公司出台配套的承保模式,让企业在特殊时期全力开拓海外市场。

  波司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企业的一次考验,全国纺织服装企业都在全力以赴稳增长,在此大背景下,高德康提出了两点建议。

  第一,稳定外贸出口发展,当下外贸环境成为了产业发展新的焦点,高德康建议推进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救外贸就是救民生,他希望国家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行业协会也应整合更多优质资源,搭建行业合作更优桥梁。

  第二,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艰难时刻倒逼企业深入思考、模式变革,企业要以线上交易降低损失,积极适应新业态、新模式,把危机变契机。高德康也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支持互联网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业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战疫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尤其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对此次防护物资的供应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疫情应对也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也体现了纺织行业规模和健全产业链的优势。

  此次疫情对纺织行业影响较大,且影响期较长,但有压力也有机遇。随着全球纺织产业格局的调整,生产区域化、本地化的优势将进一步加速,各国对医疗防护、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将更加重视;线上消费进一步提升,国内消费正在逐步恢复,线上线下的消费模式将对生产模式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中国在全球纺织产业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向中高端升级;推动纺织产业柔性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

  工信部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是保障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从行业和企业获得感来说,还需要加大现有政策落实和新政策储存力度,多方面推动工业稳定发展。也希望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发挥更大作用,聚焦行业发展痛点难点、做好研究,与行业协会形成合力,为行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

  随着世界疫情的发展,很多专家预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要严重,甚至比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大萧条可能还要严重,所以疫情带来的世界政治格局、经济格局,尤其是和纺织工业直接相关的产业格局、贸易格局的变化可能还需要深化认识,还要逐步的体验。今天两会代表座谈会上所提出的政策建议主要针对纺织产业的变化,经济的变化,希望政府各个部门给产业一些扶持。在这种大的变局下面,企业、企业家,包括行业组织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如何化危为机,如何保持和提升中国纺织工业在世界的优势地位,这个可能是下一步要全力去做的事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