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新材料+科技+时尚 | “云”解读石墨烯时尚锦纶产品
2020-07-17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前5个月产业用纺织品制造业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集中生产带动下,呈现出88.3%的高速增长。未来,纺织服装需求在疫情后将会快速反弹,有关健康概念的功能性服饰将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2020yarnexpo大湾区国际纺织纱线博览会(简称“大湾区纱线展”)于7月15日-1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拉开帷幕。16日下午,在yarnexpo纱线展“云”展小程序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邀请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技术发明人、纤维生产企业代表和服装设计师等行业人士,与线上线下观众分享“石墨烯时尚锦纶产品解读”。

 

常州恒利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技术发明人蒋焱

 

  蒋焱表示,常州恒利宝是一家致力于石墨烯功能化改性、无机纳米材料改性及其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建成全球首条年产5000吨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6生产线。公司推出的石墨烯原位聚合高分子复合材料能满足“新材料+科技+时尚”的市场新需求。在功能上,恒利宝将功能性石墨烯精细化,通过多种功能基团可控修饰,石墨烯在线分散技术、原位聚合工艺、宏量制备的工艺及设备等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化学键结合、分子级分散和千分级用量稳定无流失等常见问题。石墨烯原位聚合工艺可纺性良好,成品率高,产品适用范围广,可纺FDY、POY、DTY以及短纤。产品具有抗菌抑菌、低温远红外、抗紫外、抗静电、高强低伸、高耐磨等特性。尤其是疫情之后,大家非常重视“抗菌抑菌”特性,石墨烯纤维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抗菌率高于90%。

 

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胜安

 

  由于近年来“石墨烯”已成为高频热词,但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胜安谈到,目前市场上石墨烯工艺主要是共混、母粒添加和聚合改性技术。采用恒利宝的石墨烯原位聚合改性技术生产的锦纶产品稳定性能很高,摩擦系数小,耐磨性也远远高于常规材料。通过于恒利宝的战略合作,永荣锦江开发的锦烯丝,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后,面料同时具有抗菌、远红外、接触凉感、耐磨、负离子多种功能一体,而且未经过任何功能助剂处理,更有价值的是,材料在具有多种功能的同时,还能具有极佳的手感。且该产品可以通过通过5-15微米的红外波长散射提升人体体温,通过均衡导热让人体感觉凉爽,使得“远红外”辐射温升值2°和瞬间“接触凉感”Qmax值0.27的特性同时存在于一块面料中。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梁燕

 

  梁燕表示最近几年她多次采用石墨烯产品来进行相关的服装服饰设计。其实石墨烯产品可应用于很多领域:如抗菌,远红外,抗螨可应用于内衣、床品、孕婴用品;耐磨特性,可应用于户外服装,箱包鞋材;金属光泽,可应用于时装;凉感,抗菌,可应用于运动类、室内瑜伽服等;抗紫外,可应用于户外运动类等。尤其是采用了原位聚合改性技术,现在的石墨烯产品也可以进行染色。如果说看到的“石墨烯产品”颜色是黑漆漆的,那说明石墨烯的含量很低。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提倡打造全民健康新生活、启动新材料强国战略、彰显中国话语权,同时广大消费群体也不断追求新生事物,且生活中越来越趋向于健康化。对于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也要从打造中国品牌提升到中国品质。在此,几位嘉宾都积极呼吁,新型材料也要匹配新的工艺处理技术,希望有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尤其是织造企业加入进来,完成从材料、纺纱、织造、设计师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记者  黄玮  报道)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观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