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专注原创,焕发活力!第五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2020-09-25
分享至:

  CTEI网讯 9月23日下午,第五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2020 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现场举办,入围决赛的选手竞相角逐最高殊荣,携手打造了一场针织设计的时尚盛宴。

  众多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他们欣喜地感受到,主办方的初心没有改变,设计师们的匠心精神没有改变,业内企业的支持度没有改变,同仁们将目光更多地投入到内功的修炼之上,思考如何以产品时尚创新设计应对疫情影响,解锁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第五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及桐乡市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组委会承办,自设立起就广受各界关注,颇具影响力,每届决赛现场更是受到行业领导及业内大咖的广泛关注,胜友如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原会长杨纪朝,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希成,桐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伟强,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苏伟明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观看了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选手郭笑含凭借作品《看见我。》斩获大赛金奖;选手刘多和李辰凭借作品《拾荒者》、何树婷凭借作品《菌》分别摘得银奖;选手许嘉明凭借作品《启·新》,张煊凭借作品《高能消耗》,沈梦烨和赵梦然凭借作品《烬·染》分别获得铜奖。同时,经过两周的网络票选,金奖选手郭笑含凭借超高的人气同时斩获了“最具网络人气奖”,13组选手获得优秀奖。铜奖作品《启·新》同时获得东企纱线应用奖,选手王鹤翔和吕梦瑶的作品《窗》获得信诺纱线应用奖。

金奖

郭笑含 《看见我。》

 

银奖

刘多 李辰 《拾荒者》

何树婷 《菌》

 

铜奖

许嘉明 《启·新》

张煊 《高能消耗》

沈梦烨 赵梦然 《烬·染》

 

领导及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濮院杯”大赛,让针织创意更加深入人心,让获奖作品的商业价值无限放大,这一点在多个方面都十分突显。

  以本届的获奖作品举例,参赛设计师的作品不仅在色彩、图案、工艺、肌理,以及面料的多元化再造等方面追求标新立异,在完美展现纱线本身的特性和功能性的同时,更注重对作品材质及应用性的延伸,特别是还融入了最新的流行元素和科技基因,显得格外成熟。

  创意设计的高水准落地离不开行业内众多企业的鼎力支持,他们持续多年为大赛提供原料、技术、制作等宝贵的资源,如:在上海信诺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东企企业、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针织创新设计中心、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上海诺仪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浙江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兔皇羊绒有限公司、浙江纯爱服饰有限公司 、嘉兴貂帅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布谷鸟时装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在谷满谷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厦门市鑫恒荣服饰有限公司、穿针引线网等,这些业内的优秀企业不仅参与到大赛服装的制作当中,更为中国针织行业的发展积极努力。这也契合了本届大赛的主题“启”,即创启未来,唯新而生。

  从第一届的百余件作品发展到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2500多件作品,大赛投稿作品数量成倍上升,好的作品也不断涌现。5年来,“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取得了广泛的业内关注,“引领针织设计、鼓励时尚创新”的大赛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国持续掀起一场针织设计师的创新之风,为新锐设计师提供一个高规格、高起点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大专院校开始重视和开设针织设计专业和课程,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力挖掘应用型设计人才,这些无不体现着“濮院杯”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林云峰

  五年来,大赛无论从赛事规格的高度、专业要求的深度、参赛范围的广度,都取得巨大提升,获得了业内广泛关注,为新锐针织设计师提供了一个高规格高起点的展示平台。今后“濮院杯”将使命于心,肩负重任,不断朝着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前进,争取将办成在中国领先,在世界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针织设计赛事。

  为濮院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贡献力量。提升中国针织行业设计水平,促进中国针织产业的时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朱伟强

  濮院始终依托PH Value这个国际性平台,大力推广宣传濮院的时尚产业。一届又一届的大赛及成果,大大促进了濮院针织产业设计能力的提升,产业升级和招商引资效应也得到凸显,必将成为推动濮院针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希望借助设计师大赛这个平台,真诚欢迎更多的时尚人才汇聚到桐乡,更多的时尚活动举办在桐乡,更多的时尚产业创新资源引入到桐乡,让桐乡的时尚产品走向世界。

 

  在后疫情时代,“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不仅在赛事层面多维度地激发了选手们的设计创造力,更在行业层面传递出强大的信心和力量,这一点在本届决赛的评委阵容中亦可体现: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刚,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设计总监蔺奇伟,上海信诺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颖,例外服饰有限公司针织总监葛超群,日本株式会社MODELLISTA代表取缔役社长岩佐正树,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GIOIA PAN品牌设计总监潘怡良,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何柱溥,诸多业界大咖纷纷应邀担任决赛评委。

  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大赛作品较以往更聚焦于对针织工艺的创新应用,整体参赛作品契合大赛主题,贴近市场并富有设计创新。其中,不乏以多种类型的纱线复合进行设计制作,参赛选手关注国际流行趋势,注重色彩搭配及市场应用。

 

  蔺奇伟:

  作为大赛的评委,我首先对主办方克服重重困难举办比赛、对选手能够安心地完成作品参加比赛,所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本届决赛过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很多,如运用了大量手工编织工艺的作品《拾荒者》,运用双面提花等针织工艺表现古典山水图案的作品《仙山幻境》,用针织工艺诠释中国传统艺术之美的作品《戏影》,还有运用图案于编织工艺恰当表现出那种侠胆柔情和行侠仗义的感觉的作品《望子成龙》,以色彩点缀、针织和皮草结合为特点的作品《窗》,利用纱线的柔韧性和伸缩度展现服装造型变化的作品《看见我。》,以及展现了娴熟针织工艺技艺和色彩表现力的作品《钓头锦鲤,杯中美酝,归去来兮》、《菌》等,将艺术性与商业性有机结合,带来针织设计的无限可能。

 

  葛超群:

  作为大赛的评委,切身感受到本届大赛较往届,在整体风格和设计上都有明显突破。参赛作品设计风格雷同的少,在工艺手法、时尚搭配、系列结构等方面的完整性和品质都有很大提升。最重要的是,参赛选手们学会了运用以减法思维做设计的手法,摒弃了很多“想要”而“非必要”的元素,设计理念不再是简单堆砌,而是越来越理性、精炼和简洁。

  此次,来自中国台湾辅仁大学的选手郭笑含凭借作品《看见我。》斩获两项大奖,可谓收获颇丰。郭笑含表示,此次带来的系列作品灵感来源于儿时出席长辈应酬场合时发现的一个“凸透镜扭曲呈像”的科学现象。作品最大的工艺特点是,采用12针电脑横机结合局部编织以及搓衣板组织换色的织造手法,编织出扇形的身片以及面料局部放大缩小的效果,再以身片组合成3D立体的服装廓形。服装采用鱼骨拉伸7G的搓衣板组织面料,之后再以有机硅塑料定型,织造出模拟酒杯质感的光滑、透亮的面料。搓衣板组织不同针型、不同颜色的切换,使服装从不同角度看呈现不同颜色的效果。再以两色翻针提花组织结合透明单丝织造出线条扭转的裤装。

  第五届“濮院杯”大赛已完美落幕,但是终点亦是起点。活动现场,第六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也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主题为“重启”,还将首次设立职业组比赛。新一季,设计师们将如何来诠释针织的创意魅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Reboot

重启

黑天鹅起舞 在世界之巅

庄周蝶翩翩 在心系之岩

奔一路 叹未知的旅途

赴一场 与无畏的邂逅

燃 而吞吐释放

飒 而心神激荡

唤醒感官 激活新生

我,还是那个我

更聚焦生活 更燃烧炙热

征程重启 心之所向

火花碰撞 为爱起航

来吧!

与“濮院杯”一起重启热爱、书写新的征程!

 

  

大赛流程

  报名时间:

  2020年9月23日-2020年12月9日

  初评:

  2020年12月10日-2020年12月18日

  入围决赛作品公示:

  2020年12月19日-2020年12月24日

  决赛作品成衣制作:

  2020年12月25日-2021年3月

  决赛:

  2021年3月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期间举办

 

奖项设置

  职业组:

  金奖1名:奖金100000元+100000元创业资源支持

  银奖1名:奖金30000元 +30000元创业资源支持

  铜奖1名:奖金10000元 +10000元创业资源支持

  优秀奖5名:奖金6000元

  职业组入围8组参赛作品,面向海内外服装企业、设计工作室、独立服装设计师及服装爱好者征集设计作品,参赛选手在年龄45周岁以下,国籍、地区不限。

  院校组:

  金奖1名:奖金100000元+100000元创业资源支持

  银奖1名:奖金30000元 +30000元创业资源支持

  铜奖1名:奖金10000元 +10000元创业资源支持

  优秀奖9名:奖金6000元

  院校组入围12组参赛作品,面向海内外服装设计院校在校学生设计师,征集设计作品,参赛选手在年龄28周岁以下;国籍、地区不限。

  另设单项奖、优秀指导教师、最佳组织奖若干。

  注:

  1、奖金均为税前;

  2、创业资源支持指获奖选手若赴濮院创业将获得相应价值的办公场所、设备使用、技术指导等支持。

 

参赛要求

  1、自主命题,契合大赛主题,富有设计创新并贴近消费市场,提倡以多种类型的纱线复合进行设计制作,鼓励作者关注国际流行趋势,注重色彩搭配及应用。A. 职业组要求设计师为非院校学生,从事相关设计工作满两年,能够提供公司任职或独立设计师从业证明。设计作品应更为注重市场性创意与商品化特性相结合。B. 院校组要求设计师为院校在校学生,设计作品应更为注重发散性思维与概念性延伸相结合。

  2、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本人原创设计且未公开发表的作品,禁止一稿多投,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一经发现将取消作者参赛资格。

  3、设计系列针织时装(男女装不限,每系列4套,男女装不可混搭,不含童装,钩编服装不列入参赛范围;横机针织面料可以与其他面料拼接,但不能少于80%),要求作品系列完整,服饰配套齐全。一个作品作者限1到2人。

  4、初赛作品效果图为JPG格式电子稿,所有作品应在一张图片内,图片中不得体现作者姓名及单位,作品像素不低于2500*1500(横向),分辨率300dpi,画稿文件名为作品名称。需同时附录款式图、工艺说明、组织结构说明。

  5、决赛制作成衣规格参考:男装模特标准:身高185-190CM,胸围 103-106CM,腰围76-83CM,臀围90-100,中国鞋码43、44码;女装模特标准:身高175-180厘米,胸围84-86厘米,腰围60-65厘米,臀围88-92CM,中国鞋码38、39、40码。

  注:决赛作品将进行成衣制作,主办方将提供针织部分必要的技术支持,如果作品为需要搭配的单件针织作品,设计师需自行解决整套走秀作品的搭配问题(如作品为针织上衣,设计师需自行搭配下装)。

  注:

  1、参赛稿件、信息表、成衣一律不退,参赛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

  2、获奖设计师信息将汇入中国针织设计师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协会将在就业推荐、企业合作、行业活动等方面为报名设计师提供优先机会。

  3、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4、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

  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组委会

  协办单位

  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合作伙伴

  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信诺服饰有限公司

  浙江东企企业

  中国针织创新设计中心

  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

  上海诺仪服饰设计有限公司

  浙江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

  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

  浙江纯爱服饰有限公司

  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布谷鸟时装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在谷满谷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厦门市鑫恒荣服饰有限公司

  穿针引线网

 

联系方式

  电话:

  010-85229059/9482/9701/9462

  邮箱:

  phvdesign@126.com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