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20中国(德州)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科技创新推动山东纺织高质量发展
2020-12-11
分享至:

  

 

  CTEI网讯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多年来,在广大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科技创新,不仅更加惠及民生,而且广泛贡献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一种多主体参与、全要素联动、跨领域合作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2020年是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设奖、评选的元年。12月11日,2020中国山东(德州)纺织服装科技创新大会暨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德州召开。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支持,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主办,德州市商务局、民政局承办,德州恒丰集团、山东金信空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工信厅、德州市领导及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和山东省内纺织服装企业家二百余人为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会上指出,纺织工业在“十三五”末期基本实现了纺织强国的目标。山东省是纺织大省,在科技创新上也表现突出。仅在纤维新材料方面,威海的碳纤维、烟台的芳纶纤维、济南的石墨烯纤维、青岛大学的海藻纤维,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纺织工业要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现代化。纺织工业的创新有了新的要求,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体即企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面向人民的生命健康。最后高勇祝愿山东省在“十四五”期间,在中国纺织工业踏上新征程的路上,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的辉煌。

 

  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院士,在2017年受聘为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总顾问,他在远程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纺织产业正处于整体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向高质量和高端引领发展的转折点。在新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纺织产业需以科学创新为推动力,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的外延,加强绿色纺织、智能纺织,纺织新材料等发展,重铸产业新优势。 他提议,行业企业应聚焦需求,自主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注重孵化完善纺织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注重节约化创新生态;注重打造市场化成果转化机制。以创新驱动推进纺织产业建设,再创纺织新征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会长李陵申作《后疫情时代中国纺织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技术纺织品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医疗卫生、土工建筑、过滤分离、安全防护、交通工具等领域,已成为行业创新与技术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将达到2.53亿吨;其中产业用纺织品加工量占比将达到67.4%。 “十四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定位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到2025年,中国纺织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水平、综合实力将进入世界纺织科技强国前列。为实现这个目标,主要发展纺织纤维新材料、纺织绿色加工、先进的纺织制品、纺织智能制造与装备,进行高端化、高技术化、多元化、生态化以及未知领域的研究。

  李陵申强调,我国纺织工业应着重关注:行业科技创新的三大工程,紧跟时代科技潮流、主动融入发展大趋势,科技元素已成为引导消费的重要力量,一场基于纤维材料的工业革命改变了人们对纺织的再认知,科技元素已成为产业升级和获取新优势的重要力量。“我国的纺织工业将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部门之一”李陵申总结道。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在发言中提到,12月3日嫦娥五号登月后展开的五星红旗,是采用了山东泰和新材料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山东如意科技的“如意纺”技术制作而成。这不仅是山东纺织科技创新的成果显示,更是山东纺织服装人的骄傲!他介绍,几个月前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康平纳集团落地,这是山东省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的建立倾注了一批顶尖行业专家教授和山东纺织服装人的心血和梦想,势必带动一批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力度。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纺织科技创新正深刻改变着产业的要素构成、生产方式和市场连接。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山东省协会将与企业共同加强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山东纺织科技创新产业的新发展。对此,刘建国建议,将科技创新评奖、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常态化,聚焦载体建设,打造创新体系,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达成推进产业振兴、资源共享,使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真正成为产业发展战略支撑。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提升

  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中国纺织产业不断创新发展的推动力,面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需求,产业升级、供应链协同、智慧流通、批发零售等方面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大数据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赋能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向。《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中,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成为山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中国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山东中心暨山东省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将以大数据为支撑,赋能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推动山东纺织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为中国纺织行业发展践行新定位、构建新格局贡献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共同为中国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山东中心暨山东省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揭牌

 

 

  

 

  德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桂爱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德州市是山东的纺织大市,拥有中国棉纺织名城夏津县、中国半精纺毛纱名城禹城市、中国土工用纺织材料名城陵城区等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拥有山东省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以及德州恒丰集团、华源集团、宏祥新材料等行业领军企业。德州市将完善相关产业配套,增加产业创新有效供给,着力打造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创新要素集聚地。

 

 

  德州仁和恒丰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苏建军表示,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山东省“六大”万亿级重点支柱产业之一。未来,德州恒丰集团将建立纺织完整产业链、打造纺织终端品牌作为企业战略规划发展主题之一,紧紧围绕科技、健康、绿色、时尚主题,以打造建立完整产业链条为发展方向,以“产品+工业化旅游”为主线,采取线上线下双运营模式,通过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孵化及落地,开展主营核心业务,以核心业务为引领,创新产业效益增长点,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作用,最终实现纺织产业集群商业化运作。

 

  荣耀时刻,颁发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

 

 

 

 

 

 

  山东省协会一直致力于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方面的创新发展体系,创新性引进产业资本,共同推进纺织产业的科技研发、装备制造、人才输出和产能提升。会上,多家企业、院校与山东开展一系列战略签约,合作共赢。

 

 

 

 

 

  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的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速度,提升科技成果应用水平,尽快形成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经过企业、院校及科研机构的自主申报,目前已有25家单位加入联盟。会上,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春华带领部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和行业科技工作者,共同宣读《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宣言》

 

  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山东的纺织服装产业更加坚定了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升级的发展方向,加强对全行业科技创新的发展引导,成为我国纺织服装业未来发展的新的增长极。(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