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联展活动 数说濮院时尚产业发展走势
——2020/2021中国·濮院时尚指数正式发布
2021-03-18
分享至:

  CTEI网讯 中国·濮院时尚指数发布于2021年3月17日下午在2021 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支持,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濮院镇人民政府、浙江省羊毛衫协会协办,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分析。

  中国纺联与桐乡市和濮院镇的领导均出席了此次发布会。来自联合会方面的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中国纺联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中国纺联信息化部技术创新处处长、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新征;另外,桐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伟强、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问、濮院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伟明等人出席了活动。

  发布会上钟新征以“濮院:逆势突围 迎风启航”为题,从“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与濮院指数、濮院时尚产业发展指数解读以及结合指数解读得出的时尚产业发展总结建议”三方面发布了“中国·濮院时尚指数”。

  他表示,2020年濮院时尚产业总体可以用“坚韧”与“创新”来概括,可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0年,在桐乡市政府和濮院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濮院时尚产业战胜疫情,逆势启程,各项指标表现不俗。

  中国·濮院指数由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承建。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持建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负责推进,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承建与实施单位的全国纺织数据汇聚、共享应用的大数据平台。

  濮院指数由时尚指数、价格指数、景气指数三大指数构成。

  濮院时尚产业发展指数解读

  1、销售情况

  濮院销售总量景气指数2季度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2020年下半年销售总量景气指数整体呈上升走势。从价格角度看,2020年濮院羊毛衫价格走势要比2019年更为平缓,开市之后市场价格呈上升走势。

  2020年在疫情的背景下,市场稳的难能可贵,来之不易,价格走势较往年平稳。

  疫情背景下,加速了消费需求的改变,濮院管委会引导企业积极创新、拓展线上渠道,取得积极成果。

  在行业短期内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濮院时尚产业极具韧性,回暖迅速,既是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濮院产业的优势地位。

  2、供给情况

  指数中心监测的企业营收情况为:2020年1季度指数监测企业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41.32%,从2季度开始和2019年基本持平。

  产销率较2019年提升2.42%。2020年濮院产品库存量景气指数为47.56点,较2019年提高1.49个百分点,企业存货得以消化,行业风险降低。

  2020年濮院指数监测企业,所有者权益提高1.77亿元;固定资产占资产比例提高3.5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下降1.01个百分点;企业发展更加健康。

  通过濮院管委会减税降费等系列政策带动下,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加,资产负债率降低,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

  濮院时尚产业保持回暖向好势头。市场呈现出“以创新谋稳定,以稳定谋发展”的特点。

  3、时尚指数情况

  时尚指数逆势增长。2020年1-4季度时尚指数(定基)平均值为212.85点,较2019年190.16点提高22.69点。

  时尚设计能力提高。时尚指数(定基)上涨主要推动力为2020年研发机构、专利申请情况均有所改善,时尚设计能力提高。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展会相关数据有所下滑,对时尚传播有所影响。

  企业有较强创新意识。2020年新款更新率景气指数为50.14点,较2019年提高5.51个百分点,行业竞争在加剧,企业通过加快款式更新来抢占市场。

  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受疫情影响,2020年营收下降但研发投入强度与去年同期保持稳定。

  政府扶持力度加强。2020年濮院管委会举办时尚大讲堂、濮院杯、时尚周、濮院指数期刊(电子刊)等扶持濮院时尚产业发展。

  在濮院管委会的引导下,企业新品研发投入强度相对提升,创新意识在提高。

  企业重视研发,凸显了濮院产业对时尚产业发展的信心和抢占市场的决心。

  总结与建议

  总结:

  在濮院管委会抗疫、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租金减免、商贸会议的举办、线上信息渠道的优化(濮院指数推出电子刊)等一系列措施的共同作用下:

  2020年,濮院在抗击疫情和保经济发展两个战场取得决定性胜利。完成了中央提出的抗疫情保市场主体的战略目标。

  企业对政府的信心增强,对产业的信心增强,对新品研发和渠道创新的热情大大提升,期待能在产业发展中占得先机。

  建议:

  继续强化在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结合产业特点,举办针对性强的商贸活动和会议,帮助企业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

  举办信息化、产品设计、线上渠道拓展等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打造濮院产业新优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