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召开
2021-03-31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3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受疫情影响,去年双方暂停了一次联席会议。本次联席会议主要总结2019年、2020年双方共同合作开展的工作,研究确定2021年双方合作的工作计划。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副主席郭振友,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级巡视员闵迎秋,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张晓冬吕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办公室主任刘富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长赵武,纺织工作部四级调研员段新,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樊魏等领导,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纺联党办主任、中国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中国纺联办公室主任段红,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和中纺联相关部门、专业协会代表出席联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通报了2019、2020年双方合作事项完成情况和2021年主要合作计划。过去两年间,双方联合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联合开展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促进行业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提升。竞赛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有效推动了职工总体素质的提升和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2020年,共同推动纺织行业班组建设,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两年里,双反关联和开展调查研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近年来一直不断开展纺织服装行业技术能手赴新疆送技术送培训活动。她指出,近两年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也开展了一系列与纺织行业有关的工作,如:大力选树宣传行业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丰富劳模工匠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纺织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1年,双方将在此前基础上,继续巩固已有的合作品牌工作,拓展和丰富合作内容,与中国纺联相关单位拟合作开展以下工作内容:联合开展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联合推动纺织行业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联合实施纺织行业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联合开展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共同建立劳动关系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开展关于纺织服装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展情况的调研;继续开展纺织服装行业技术能手赴新疆送技术送培训活动;支持开展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推荐活动;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纺织行业职工篮球联赛。

  此外,王倩还提出两点工作建议:一是希望与中国纺联相关部门联商,恢复部分原有合作项目,并积极探索工作开展新形式。二是希望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方面的合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淮滨副会长通报了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纺织行业有喜也有忧。2020年,按照《纺织强国纲要》纺织行业基本完成了纺织强国建设任务。同时,中国工程院评价纺织行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是对纺织行业发展的客观高度认可。从行业经济运行来看,受国内外疫情影响,纺织行业受冲击影响大,各项经济指标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负增长态势。但是随着疫情控制,行业加快复工复产,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出现了边际改善、降幅收窄的恢复态势。整体来看,2020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表现出三个亮点,一是出口接近历史新高,这其中口罩等防护用品出口做出了较大贡献;二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表现抢眼,工业增加值增长56%,利润增长超过200%;三是网络零售有一定幅度增长,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对于行业当前的运行情况,孙淮滨表示今年不少企业职工响应国家号召留厂过年,使得企业节后复工情况正常,90%以上的企业都实现了正常复工复产。此外,今年开局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纺织前道原料、纱线、化纤价格上涨,同时国内产业链恢复生产,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产业链价格上涨。从1-2月的统计数据看,纺织行业各项指标大幅度增长,这是因为一是去年基数低,二是反映出行业在全面恢复。当前,随着市场好转,企业库存相对较低,企业原料大多随用随买,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孙淮滨指出,虽然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但行业也面临一定的困难。比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对出口非常不利;原材料上涨幅度大,融资和物流成本上涨等导致企业综合成本压力大。但是从全年走势看,今年肯定会比去年好,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良好态势,有益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于未来发展,孙淮滨提出,一是科技一定要实现自立自强,二是加大绿色发展,三是加大区域结构优化,四是加强产业安全。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级巡视员闵迎秋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依旧振奋了人心。他介绍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主要工作情况涵盖了:劳动竞赛,劳动技能,劳动模范,劳动安全等四个方面。他还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之谈。最后他表示,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会继续沟通,加强协调,同时积极支持中国纺联相关的项目活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表示,本次联系会议双方同志坦诚交流,共谋工作,会议富有成效。他对全国总工会的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双方下一步工作的加强合作谈了四点想法:一是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二是推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推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崇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对行业劳动关系的分析研判,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他指出,全总高度重视产业工会与行业协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充实联席会议内涵、拓展外延,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探索创造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对于2021年双方拟联合开展的重点工作,他表示将进一步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切实落实见效,希望双方合作更加密切、工作更有成效,为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工人阶级身处生产制造领域最前沿,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主力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流砥柱在工人阶级。作为中国就业人数最多的制造行业之一,纺织工业带动了全社会2000 多万人口的就业。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一支稳定有力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现实价值、重大意义。

  2020年,中国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新成效。坚持思想优先,党对职工队伍的领导不断加强;坚持就业优先,产业队伍实现基本稳定与健康发展;坚持能力优先,职工队伍的技能素质稳步提升;坚持保障优先,职工队伍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坚持精神优先,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百年变局的特征持续演化,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广泛深远,大国间的战略博弈愈演愈烈。面对变化,人是最大的确定。应对风险挑战和环境的变化,产业工人队伍要适应科技创新成为产业战略支撑的形势要求;适应数字经济成为产业普遍形态的形势要求;适应人口变化成为产业系统变量的形势要求。

  我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实现定位远景,需要我们做好服务工作,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孙瑞哲强调,2021年,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增强党对产业工人队伍的领导。二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打造高素质有担当的产业工人队伍。三是以生态建设为核心,维护实现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权益。

  孙瑞哲表示,作为党联系产业系统职工的重要平台与纽带,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保障职工权益、凝聚建设力量、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平台间的合作,巩固现有合作成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深化在质量管理、节能减排、社会责任、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开创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上,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政研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产业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单位分别就2019年、2020年联合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21年合作工作建议。

 

 

  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介绍合作开展职业技能竟赛活动情况,提出2021年合作建议。

 

  中国纺联政研会会长那冠蕾介绍合作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梦桃精神”全面系统研究等工作情况,提出2021年合作建议。

 

  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介绍合作开展社会责任推广工作情况,提出2021年合作建议。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介绍联合实施纺织行业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情况,提出2021年合作建议。

 

  中国纺联产业部副处长吴涛介绍合作开展纺织行业群众性质量管理创新工作(QC小组),提出2021年合作建议。

  

  (黄玮/文  关云鹤/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