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聚焦“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挖掘绿色属性与价值
2021-07-19
分享至:

  CTEI网讯 “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参与的世纪大考,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走在了前列。

  作为行业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本届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将再次设立可持续发展专区。


  聚合行业大势 推动低碳绿色转型

  日前,在碳达峰、碳中和掀起新的时尚浪潮时,《纺织行业“十四五”绿色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全面剖析了我国纺织工业绿色发展现状和形势,并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推进能源优化提升,积极促进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消减力度,保障产业生态安全;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持续推动循环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稳步提升绿色发展;引导产品绿色消费,实现成果共享发展,以及政策、资金、组织、人才、社会共五方面的保障措施。

  “十四五”时期,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导向下,纺织行业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行业全面绿色转型将成为大势所趋和重要之策。

  有业内人士预测,碳达峰、碳中和将重构整个制造业。因为这不仅是终端产品零售企业要实现碳中和,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也都要作出相应改变。作为联动产业链的重要平台和纽带,intertextile面辅料展不仅推动行业商贸对接、趋势发布,更聚焦于推动行业转型提升,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聚合能量。

  为此,本届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将再次设立可持续发展专区,并以“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为主题,实物和图文相结合,视觉与触觉相结合。


  以“全生命周期评价”为切入点 迈向可持续时尚

  此次intertextile面辅料展上的可持续发展专区,将重点聚焦“全生命周期评价”,专区将对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进行介绍,重点展示2020-2021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项目进展及成果,此外更有伊芙丽女装衬衫、太平鸟新疆棉T恤碳足迹测评等实践案例分享。

 

  气候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我们已走在前列

  实际上,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纺织服装行业始终走在中国气候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前列。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启动“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是中国最早提出碳中和目标的产业之一。2019年中国纺联作为缔约方签署了联合国《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参与时尚产业气候全球治理;并将“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升级为“气候创新2030行动”。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已宣布加入该行动,5万人次产业人群参与。

  《纺织行业“十四五”绿色发展指导意见》也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纺织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绿色制造体系逐步形成。已有55家纺织企业加入时尚气候创新2030行动,绿色设计理念在行业内获得广泛认可,2016年以来共有251种绿色设计产品、91家绿色工厂、10家绿色供应链企业被国家列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名录,完成40余项绿色标准制定和发布,头部企业尤其是品牌企业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正在加速融入纺织产业链体系。

  在2020年,中国纺联社责办组织成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CNTAC-LCA),率先响应国家气候目标。CNTAC-LCA项目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为基础的纺织品可持续信息披露工具和数据库建设,指导行业企业加速绿色转型,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消费提供基础设施平台,提升产业全球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本届可持续发展专区以“全生命周期评价”为切入点展示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经典案例分享,通过对生产到消费全价值链产品绿色属性的追溯与价值挖掘,持续推动全产业链制造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可循环化发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