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以数字化促进企业管理创新
——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终审会召开
2021-10-21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促进我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与发展,总结企业在转型升级和应对风险过程中的管理创新经验,推广具有示范性的优秀管理创新成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委员会在全行业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审定工作。10月20日,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终审会在山东邹平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陈树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青,顾问杨峻,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涛,中国会计师协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王青翠,山东省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张春华,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艳红等领导,东华大学经济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庆良,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伟,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亚超,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姜铸,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刘蕴莹老师,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敏,希疆新零售研究院院长游五洋等业内专家出席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朱国学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10位企业代表经抽签决定答辩顺序,依次就企业的管理经验、做法和实施效果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围绕成果的创新性、实践性、效益性、示范性、规范性等进行现场审定。综合来看,入围本次终审的管理创新成果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主题多元化。入围终审的10项成果主题涵盖了战略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供应链管理创新、生产管理创新、品牌管理创新等,体现了管理创新工作巨大的活力和潜力。二是充分体现数字化、智能化。多家企业申报材料中涉及数字化、智能化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和贡献。三是更加关注细节。根据客户需求,从供应链、品牌、采购、订单、服务等角度深挖改善空间,向细节要效益,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为本次终审会的东道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艳红在致辞中提到,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活动已经举办了九届,评选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创新企业与成果。魏桥纺织也在第五届和第九届分别获得管理创新成果奖,特别是投资建设的魏桥纺织绿色智能化项目,打通了设备控制、数采、MES、ERP 之间的数据关联,再建无缝化纤维区域物流系统、在线质量监测系统、基于 5G 高速网络的数据流系统,实现了智能纺纱生产管理体系的重建和提升。近期完成的嘉嘉家纺全自动吊挂生产线建设,向尚运动的数字化、智能化服装流水线项目,运用物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将新的生产管理系统、自动化设备系统应用到生产中,更好地应对未来个性化定制趋势。
  她指出,“十四五”期间,魏桥纺织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改造步伐,在存量资产上进行改造提升,大力推动无人值守及短流程纺纱智能工厂、织造智能化生产线、服装和家纺智能工厂建设,力争全部实现智能化,并依托先进的智能化生产技术,创新企业管理,推进企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山东省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张春华表示,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具有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创新体系完备、集群效应明显等特征。近年来,山东企业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持续、有效地探索。

  今年9月份,《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将纺织服装列为十大优势产业之一。在这一重大机遇下,协会将进一步强化科技驱动、时尚拉动、绿色引动,以服装服饰等产业链终端的时尚创新,引领新型纤维材料、智能印染等全产业链的集成创新,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协同化、供应链现代化,努力打造形成资源要素高度集聚、产业集群高度集中、科技创新高度进步、数字互联高度运用、绿色低碳高度推进、品牌时尚高度自信的新时代山东纺织服装产业体系。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青做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的情况介绍。他指出,该活动自2011年启动至今已经完成了九届,共推出104项优秀成果。审定工作委员会先后组织出版了多本经典案例集,汇集企业精彩案例和专家学者的专业点评分析,为广大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拓展发展思路提供了借鉴。

  自今年5月8日启动报名以来,通过各专业协会及地方协会推荐和企业自主申报,一批主题鲜明、模式新颖的管理创新成果入围,经过初审、复审环节,最终确定10项管理创新成果入围终审并进行答辩。终审会后将按照各轮计分汇总后的综合排序,形成获奖名单。之后将以获奖成果为主,出版《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2019-2021年度)》,以更好地推广宣传。

  夏令敏在总结发言时提到,会议期间参观张士平纪念馆,看到老一辈的纺织人不忘初心使命,“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精神,非常触动。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指出,这也是中国纺织能够生生不息、由弱到强在企业家身上的体现。本次终审会10家企业的汇报和答辩准备非常充分,也很有感染力,并体现出几大亮点:一是今年管理创新成果出现数字化、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二是在管理创新中充分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三是创新成效明显,效益得到提升,效率有所提高;四是在管理提升的同时,企业文化也在不断塑造。

  对于企业在今后的管理提升方面,夏令敏表示需要加强以下几点:第一,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趋势,加快两化融合进程。第二,紧抓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落地、见实效。第三,抓住市场流行趋势,拓展思路,关注消费者潮流。第四,更多关注人才队伍建设。

 

入围企业成果分享

 

  企业: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介绍人:副总经理盛守祥

  成果汇报:《印染智能化生产管理创新》

  企业: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

  介绍人:副总经理高青化

  成果汇报:《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管理》

  企业: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

  介绍人: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刘燕

  成果汇报:《个性化定制赋能纺机企业服务型制造的创新实践》

  企业: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介绍人:精益专员刘文鹏

  成果汇报:《以订单流为主轴的精益管理实践》

  企业: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介绍人:标准计量信息中心主任周妍焱

  成果汇报:《互联网环境下化纤企业采购管理模式创新》

  企业: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

  介绍人:董事长杨南

  成果汇报:《数字化智能时代全球纺织供应链系统的创新发展》

  企业: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介绍人:企管管理部总监李文继

  成果汇报:《基于卓越绩效的生产方式创新实践》

  企业: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

  介绍人:副总裁兼行政管理中心总监王晨华

  成果汇报:《品牌引领中国羽绒服全球领先之路》

  企业:恒田企业有限公司

  介绍人: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魏海波

  成果汇报:《数字化、智能化服装生产创新管理实践》

  企业: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介绍人:董事长助理兼党支部书记夏小雨

  成果汇报:《基于多样性和流动性管理的大数据智能商品运营模式创新》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集体参观张士平纪念馆,学习了魏桥前董事长的光辉事迹,深刻缅怀行业前辈。随后集体参观魏桥纺织第三绿色智能化工厂并交流学习。

  (图文/黄玮)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