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鹿优数科:柔性制造模式助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1
分享至:

  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行业最大的供需矛盾在于,以产定销、期货式的传统商业模式完全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9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库存额急剧上升至接近6000亿元,库存金额呈现出整体提升的趋势。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纺织服装企业的库存问题,搭建完善供应链体系是提升整体行业竞争力的有效方法。山东鹿优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优数科”)直面行业痛点,为优化产业链、提升传统制造能力开出以销定产柔性制造模式这一剂“良方”。

  据了解,鹿优数科(原犀有数科)成立于2020年,以工艺和研发数字化为抓手,主打以销定产的柔性制造模式,全面打造面料数字供应链生态,实现数据和研发驱动的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近日,该公司继今年9月对外公布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后,再度宣布完成A+轮过亿元融资,致远资本连续担任两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此次融资有助于推动纺织行业的智慧智造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尽快实现产业结构的良性转型。

  以需求为导向 倒逼制造端创新升级

  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较低,以中小企业为主,上下游之间信息对接经常断层,普遍面临效率低下、库存积压等问题。鹿优数科紧紧盯住传统制造业发展空白,构建起“标准化、数字化、产业互联”的智能制造模式,逐一击破上下游产业链遇到的难点。

  “纺织服装行业在3次工业革命都是先驱,但也只停留在先驱,行业的智能化程度非常低,究其根本原因是产业大数据积累非常少,再深入一层是没有人建立纺织产业的数据标准,没有标准化的数据不能够通用,无法进行数据应用。”曾是阿里巴巴犀牛智造联合创始人现任鹿优数科CEO的张帅博士分析道,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升级在工业4.0时代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企业以工艺和数字化驱动发展,通过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的升级转型才是关键之道。

  具体而言,鹿优数科打造了具备中央厨房功能的智能工厂,能够复制工艺,实现快速反应,一般来说,从客户提出需求到实现交付,只需要短短3天时间。张帅介绍,公司构建了“大数据需求预测-面料智能研发-工艺数字化-物料智能供给-网络化产能协同-云工厂智慧生产-销售数据监测”的业务闭环及数据闭环,以数字化面料为流转载体,以工业大数据湖及工业云计算为核心资源及能力,实现以需求为导向的面料规模化按需柔性生产的创新模式。

  六大中心赋能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在生产作业方面,鹿优数科倾力打造包括研发、开发、销售、采购、生产、连接六大中心,通过数据化、智能化的思路全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

  “数字创新中心专注于新面料的研发、数字工艺中心负责可复制的工艺标准化建立,数字营销中心、数字供给中心和数字生产中心都以数据驱动发展,做到快速反应,数字智联中心则专注于IOT产能及工艺连接。六大中心各司其职,实现了从纤维到纱线到坯布到面料完整的ODM链条。”张帅说。

  在六大中心的通力保障下,鹿优数科不仅形成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做到了快速生产的同时,还保证了过硬的产品质量。公司已与爱慕、安莉芳、曼妮芬、蕉内、蕉下、内外、华歌尔、黛安芬等国内内知名内衣品牌厂商、互联网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达成深度合作,积极共建柔性供应链生态。

  面对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契机,鹿优数科将在保障持续研发投入的前提下,凭借产业经验做深产业,用工艺和数字化两条腿走路,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