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荣耀40年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十届三次理事会召开
2021-12-08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1年12月8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纺企协”)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40年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设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240多家理事单位代表参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联副会长、中纺企协会长夏令敏,中国纺联原副会长陈树津参会。

  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谢青,副会长叶志民、徐建华、张海燕,秘书长朱国学,以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怀东、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希成、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秘书长余湘频、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娜等各分行业协会负责人和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中纺企协特邀副会长——重庆市纺织服装联合会会长马明媛、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建国、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岳屏、大连市服装纺织协会会长刘向阳;副会长——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臻,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德武,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薛继凤,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晔珺,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高晓东,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建荣,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俊龙,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队范,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艳红,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等以视频方式参会。

  会上,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谢青在《中纺企协2021年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安排》中表示,今年以来,中纺企协以服务企业和企业家,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为首要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发挥支撑作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深入开展咨询诊断和产业研究。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交流合作。发挥窗口功能,大力支持创先争优,组织出版《影响中国——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风采(2016-2020)》,开展“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审定工作,主办“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和“‘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等活动。中纺企协与流通分会合署办公后,完善协会组织架构,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着力推进党支部两化建设,积极拓展信息交流渠道,加强秘书处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2022年工作安排,谢青指出,“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纺企协将重点开展党建工作,强化基础研究、推广管理创新成果、关注国家重要工作,整合资源促进对接协同,提升重大活动影响力,组织开展“2022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推广工作,围绕企业管理和企业家服务做好各项支撑工作。

  中纺企协副会长徐建华对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增补情况进行说明,同意增补王青翠等7人为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郭也可等3人为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朱国学、余湘频等为第十届理事会副会长。

  中纺企协副会长张海燕宣读《关于发布推广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的决定》。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首先分享了参加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的感悟:总理关心实体经济、关心纺织并高度认可纺织产业。国家鼓励研发、鼓励创新,强调稳出口、稳增长,政策要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随后,她以《质量强企 创新发展》为题分享了公司管理经验。无锡一棉传承百年匠心,通过建立高效有序的管理体系,加大研发、产品创新、打造品牌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化与数字化进程,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提升市场反应速度,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塞俄比亚国家工业园投资建厂。在国内开拓新兴市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抓住机遇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波司登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晨华以《品牌引领 中国羽绒服全球领先之路》为题介绍了波司登管理创新成果。波司登集团专注羽绒服领域45年,坚持品牌引领的发展模式,聚焦主航道、主品牌。通过文化对品牌的引领,释放增长新动能;设计赋能,打造立体化产品线,整合国际化资源,聚焦尖端产品研发,实现领先新突破;渠道优化,探索新零售,扩大内需新空间;数智转型,构建优质快反供应链体系,点燃转型新引擎。波司登瞄准全球纺织服装价值链中高端,以品牌引领和专业创新,产品畅销全国72国,2020年羽绒服规模总量全球领先。企业积极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强国、时尚强国建设,成为中国品牌崛起于世界市场的典型代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企协会长夏令敏代表中纺企协对40年来为中国纺织行业企业改革、管理创新付出巨大努力,关心支持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于1981年成立,40年来,中纺企协和广大纺织企业一道,努力推进企业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管理创新在中国纺织工业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会上,夏令敏做了题为《管理创新在路上》的报告,回顾了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的四个阶段。从改革开放至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加强基础管理为主;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至本世纪初期,主要是国企改革;本世纪初期至党的十八大召开,主题是国际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主题是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企业的管理创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为目标,以技术发展作为支撑。今后企业还要加强管理创新,保证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数字化进程,促进产品开发,促进品质提升,增强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此,他建议企业加强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推进管理创新,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二、推进管理创新,紧扣消费者需求和市场潮流,通过供应链协同,企业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三、推进管理创新,坚持绿色发展,促进“双碳目标”落地。四、推进管理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40年来,中纺企协一直重视发掘和推广企业管理成果,总结企业家智慧。围绕企业管理创新,形成了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先进经验推广、企业管理咨询、企业管理培训、优秀管理成果案例汇编等多项业务活动。今后要把企业管理与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绿色发展、价值提升结合好,推动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纺织服装企业管理模式,努力开创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题为《融入时代大潮 服务企业发展》的报告中,解读了全球形势和行业发展情况,并就宏观环境和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

  今年的纺织服装行业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全年为前高后低的走势,基本上弥补了疫情所造成的损失。与2019年1-10月相比,生产总体增速微增。零售市场上,受奥运经济以及地缘政治影响,运动鞋服、自主品牌得到了快速增长。出口方面,2021年纺织服装出口额是自2014年以来历史最好一年,但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总体有所减少。投资方面,化纤和纺织的投资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运行质效,营业收入两年的增速基本回复到疫情前水平。值得关注的是,纺织产业链各环节盈利能力出现了差别,分化明显。总体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将增长4%以上。纺织品服装的出口总额保守估计同比增长3%左右。2022年,行业企业依旧要注意到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就业和消费改善的势头有所减弱,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依然面临压力,以及大宗商品的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通货膨胀的预期在增强,等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在增多。预计2022年,纺织行业将回归到经济增长低速运行态势。

  针对目前行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市场需求整体偏弱、成本压力、结构性用工短缺等主要问题,中国纺联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几方面建议:一是要持续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呼吁相关部门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给予扶持。三是提升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四是要积极主动应对涉疆问题。

  孙瑞哲强调,动荡变革是当前全球经济的显著特征。趋势性结构变化的关键词就是:调整、変轨、重构。企业要看清宏观环境和发展趋势出现的新特点:一要适应全球化的新特征,二要融入到数字化经济的大潮流,三是低碳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新经济形态正在加速形成。

  当前已经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纺织服装行业也明确了在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孙瑞哲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行业要有新作为:一是坚持创新驱动重点,形成科技创新的发展新动力。二是坚持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体系新优势。三是坚持“双碳”目标,抢占绿色发展的新高地。四是坚持内外协同来构建优势互补的发展新循环,融入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自1981年建会以来,中纺企协就以推进企业管理,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纺织企业家之家为中心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得到了会员单位以及广大企业,各地产业集群、园区、专业市场的支持和认可。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协会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成为协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更多资源,创新工作模式,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为广大企业服务,更有力地推动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中纺企协秘书长朱国学主持本次会议。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