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22纺织行业节水增效劳动竞赛线上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2-04-29
分享至:

  CTEI网讯 当前我国纺织工业正进入爬坡过坎,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绿色发展作为全球共识,已深刻影响产业的成本结构、竞争优势与价值逻辑。坚持双碳目标战略导向,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是构筑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未来话语权的重要支撑。

  2022年4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启动了以节水增效、节能低碳、资源循环为内容的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努力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充分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更好地服务纺织企业,保障2022纺织行业节水增效劳动竞赛顺利开展,4月28日,在竞赛主办单位的指导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联合组织召开了“2022纺织行业节水增效劳动竞赛线上培训会”,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职能部门及专业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相关领导、授课专家和纺织企业代表近200人在线参加会议。本次培训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亿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唛络制造业全价值链服务平台等单位提供的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表示,节水增效劳动竞赛是落实纺织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动员纺织企业开展达标竞赛、对标学习活动,选树一批政治素质好、技术水平高、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在节水增效领域取得显著成效的纺织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希望通过开展节水增效劳动竞赛,推进企业对标达标和持续改进,推动纺织产业链高效、清洁、协同发展。他还指出,后续还将陆续开展节能低碳、资源循环两个领域的劳动竞赛,积极践行“双碳”行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对竞赛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重视职工的主体地位。将竞赛延伸到车间、班组等生产一线,广泛开展职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二要发挥竞赛的聚合效应。通过竞赛总结宣传和推广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推动技术创新成果的交流和转移转化,加快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三是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推动作用。将竞赛与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安全健康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工作相结合,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副处长董廷尉详细介绍了节水增效劳动竞赛的时间节点、申报程序、申报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对申报企业关注的一些问题做了梳理解答。

  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杨爱辉介绍了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平台(FAIS)水效评估工具,即通过依托便捷的线上流程,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填报程序,并采用科学的指标评价体系为企业提供自评诊断服务,叠加专业可靠的解决方案矩阵,推动工厂获得可持续的管理和改进。

  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来力对纺织工厂水效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度解读,该体系是节水型企业评价的技术依据,包括定性评价指标和定量评价指标两部分,其中定性评价指标又涵盖基本要求、水效管理制度、治污减污与污水资源化、节水技术应用、标准参编与获奖、管理体系实施等6项一级指标和34项二级指标;定量评价指标包括单位产品取水量、水重复利用率、用水综合漏失率等7项二级指标。

  成都亿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张莉全面介绍了FAIS水效评估工具和模块构成,并从实操层面就系统注册、信息填写、结果呈现等进行了现场演示,并就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配置与管理研究室副主任王小军认为纺织行业建设项目布局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需从产业政策、取用水、废水排放等方面进行综合论证,重点介绍了纺织企业水资源论证过程和影响分析,并对水平衡测试的方法和工作程序做了详细说明。

  唛络制造业全价值链服务平台总经理刘一峰从企业制造力、应变力和融通力等3个方面分享了纺织企业如何建立和完善自身竞争力展现体系,通过打造纺织工厂“产品VS能力、综合VS分类、语言VS多媒体”竞争力三维展现,依托抖音、B站、YouTube等“公域平台”和行业媒体、展会等“专业平台”,着力提升企业影响力和传播力。

  本次培训教材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取。一是手机端扫描二维码,注册并登录账号后可查看所有PPT资料(已有账号的可直接登录);二是在电脑端点击www.fais.cn,登录后可查看所有PPT资料和录制的培训视频(五一节后可查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