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企业要“挺”更要“拼”,中产协宣贯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2022-06-01
分享至:

   

 

 

  2022年5月31日,受疫情影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五届二次理事会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宣贯会采取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得到了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的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以及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地方政府及产业集群相关领导,协会各分会、检测中心、研发基地人员共38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产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祝秀森主持。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医疗与健康分会成立议案,以及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调整、增选方案。同时,中产协副会长段守江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50强企业》名单。

 

 

 

  李桂梅代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从五个方面进行了中产协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重点工作介绍。

  首先,加强党的建设,凝聚行业发展力量。协会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化”建设,形成支部“五经五纬”工作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壮大党员队伍,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强化党对行业和协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协会高水平建设发挥突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第二,关注行业运行,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李桂梅分别从纤维加工总量、经济效益、行业出口、企业直报数据等方面作了详尽介绍。2021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达到1938.5万吨,同比增长1.2%。医疗卫生行业发展迅速,成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最大应用领域。2022年疫情反复,加之结构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给行业发展带来更大压力。针对现实情况,协会近期在行业内开展了两次较大范围的线上调研工作,适时向企业、行业和政府部门反馈行业真实情况。今年1-4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恢复正增长,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于2022年行业全年运行情况,从协会调研情况看,土工与建筑用纺织品、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特种纺织品企业对全年的经营预期相对乐观,而医疗与卫生用纺织品、非织造布、线带等子领域的企业对全年的预期则比较谨慎。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行业应坚定发展信心,适当调整投资和生产节奏,努力拓展新市场新应用。

  第三,完善基础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行业提振了信心,面向“十四五”行业发展新态势、新需求,积极研究行业政策和技术发展趋势,通过产业链攻关、发布核心技术目录、产业链图谱,积极推进国家先进技术纺织品创新中心筹建等工作,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反映诉求和规范秩序,引导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四,完善平台建设,丰富行业服务内容。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宣传平台、科技服务平台、标准服务平台、行业人才平台、国际交流平台等多平台建设。

  第五,开展各种活动,延伸行业服务链条。协会全年共举办2场国际会议、11场专业技术论坛。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完成8个分会换届工作。新一届理事会带动全行业鼓足干劲,团结奋进,共同开创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新局面。

  对于2022年工作,李桂梅表示,协会将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提升线上线下会员服务能力。在党建引领下开展行业工作,积极做好政府对接和顶层设计,大力推动行业科技工作及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全方位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

  

   

 

  4月12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央视《新闻联播》也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这是两部委第三次联合发布国家层面的行业指导规划,充分体现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纺织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她表示,产业用纺织品是纺织工业重要增长点。“十三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8%,纤维加工量年均增长7.4%,占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5.3%提高到33%,产品出口额较“十二五”末增长超过3倍,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在医疗健康、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十四五”期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进入加快转型升级阶段,行业面临市场潜力巨大、高端化迭代升级、创新技术支撑等发展机遇,但同时面临着行业稳增长压力大、行业综合竞争力亟需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有待完善等诸多挑战。

  在此背景下,《指导意见》明确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目标、指明了行业发展路径,突出了行业发展重点。《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左右,行业骨干企业研发经费展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3-5家企业进入全球产业用纺织品第一梯队。《指导意见》指出,行业发展五大重点任务分别是强化科技创新,稳固产业发展基础;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推进产业高端化;促进两化融合,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持标准引领,完善质量保障能力。《指导意见》部署了非织造布、安全防护与应急救援、航天航空、海洋渔业、医疗大健康、交通运输、土工建筑、过滤八个重点领域的提升行动。

  曹学军表示,工信部消费品司将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过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跨行业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五个方面大力推动《指导意见》实施和落实,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

  针对《指导意见》提出的八大重点领域,本次会上,特邀土工建筑、安全防护领域、海洋渔业三个领域的分会会长对相关领域进行了单项工作报告。

  

  中产协土工建筑材料分会会长、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松林在题为“土工与建筑用纺织品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重点任务”的报告中提到,《指导意见》继续重点关注土工建筑材料产业,确定土工建筑用纺织品为重点领域提升行动,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心剂。他说,在企业层面,土工建筑材料应用行业的多元化为其自身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但用户对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等要求逐渐严格,管理规定日趋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也稳步推进。土工建筑材料制造企业要注重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使发展渠道多元化。

  聂松林指出,面临诸多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协会要带领土工建筑材料企业迎挑战、抓机遇,稳中求变,变中求进,依托技术创新砥砺前行,推动土工建筑材料的高性能、高品质提升,扩大在基础设施、矿山安全、环境工程、海洋工程、建筑工程以及场馆建设、装饰装修中的应用。‍

 

  

  中产协特种纺织品分会会长、北京邦维高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光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安全防护用纺织产品”为题梳理了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安全防护用纺织品市场的概念越来越成型,热点不断涌现,行业发展迅速但仍处于中低端水平的野蛮生长阶段,缺乏资源投入能力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难以带动产业上下游的发展。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由外向型经济转为双循环,企业竞争由增量时代的竞争,转为存量时代的博弈。安全防护产品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高,市场细分,产业链长,针对这些特点,企业必须要把市场开发、产品研制、先进制造结合起来,形成整体优势,依靠技术创新取得市场先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应坚决防止低价竞争,推动标准和测试评价水平的提升,加快提升企业集中度,形成具有综合市场能力的大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行业。‍

 

 

  中产协绳(缆)网分会会长、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明以“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大力发展海洋与渔业用纺织品产业”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谈到,《指导意见》将“海洋产业与渔业用纺织品”作为重点提升领域之一,体现了国家部委和中产协对开发“海洋产业与渔业用纺织品”的关注和重视支持。绳(缆)网分会近年在推动行业企业进行高科技、高品质纺织品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针对行业未来发展,沈明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行业与政府的支持。一是加强行业组织的指导作用,推进标准体系建设,规范行业发展。二是围绕《指导意见》加强海洋与渔业用绳网纺织品开发和应用示范相关项目支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指导支持绳网头部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带头作用。三是加强政府政策引导,推动绳网产业健康发展。四是构建绳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绳网行业信息与检测资源共享。‍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季建兵介绍了协会在推动医疗与健康用纺织品产业发展和骨干企业培育方面的工作方案。医疗与健康用纺织品市场空间巨大,是未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持续增长的重要方向,国家、行业和企业对此都非常关注。协会将筹建医疗与健康用纺织品分会,通过分会平台在该领域内开展精准、专业服务。分会重点工作将围绕搭建平台、产学研用结合、补产业短板、打造优势产业、推广康养产品、开发智能产品等方面展开。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产业发展的载体,是产业竞争力的直观表现。在骨干企业梯度培育方面,季建兵表示,协会将按照全球领先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三个层次培育骨干企业。在国家部委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发挥中国纺联综合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联系专业机构,在行业内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申报辅导工作。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工程师李昱昊结合《指导意见》,介绍了“行业科技创新、绿色化发展和标准质量提升行动”相关工作。

  在强化科技创新,稳固产业发展基础方面,行业将积极推进非织造、特种织造、纺织柔性材料等共性技术研究;将在结构增强用、个体防护用、海洋产业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强链补链工作,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探索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综合型企业的模式和路径;将以筹建“国家先进技术纺织品创新中心”等抓手,进一步完善行业多层次科技创新体系。

  在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行业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制定节能减碳方案,开展绿色工厂培育等工作;将加快环保原料、助剂的研发,加快可降解、可重复使用产品和环境友好产品的推广应用;将通过加工生产技术装备攻关应用、建立标准体系和政策资金引导等方式,加强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

  在坚持标准引领,完善质量保障能力方面,行业将加快标准体系研究和重点标准制定,加强标准国际化;通过申报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标准化组织建设,强化标准工作能力,摸索标准、科技双轮驱动的科技创新模式;将通过对标国际、认证分级、与应用领域或消费端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做好质量评估、品质认证和品牌培育等工作,缩小国内外差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十三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科技创新和高端替代中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要以“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迈向产业发展规模适度、产业结构多元合理、产业质量效益显著、产业国际间伸缩能力强、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产业创新贡献突出、产业骨干企业竞争优势明显的发展阶段。

  对于当前,李陵申表示,行业面临周期性困难和结构性困难叠加的挑战。应对周期性困难,行业要“挺”得住。中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方案,既有政策组合拳,又有对症下药、坚定信心的具体措施。在周期性困难面前,我们更要认识到我们已经不仅仅是提供产品和服务,更多是为消费者提供选择及手段。行业头部企业要用创新与效率并举来应对风险,在跟跑、并跑中敢于领跑;协会要在创新要素配置上体现高级化、高效化、协同化。

  而克服结构性困难,企业要“拼”得出。随着全球化市场消亡或进入泛全球化,以及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布局再造,产业链供应链必将发生巨大变化,供需失配将成为最大的挑战,短缺经济成为历史,商业模式从有形产品、服务的卖方市场,到传统互联网载体的买方市场,再到社交媒体、无形资产的信用市场,商业思维和商业机会与企业的积累和历史越来越无关联,市场新进入者的优势更为明显。现有企业只有从科技降本、创新求变入手,保持战略定力,固本培元,坚持存量优化、增量调结构,压缩非核心业务和非核心品类,优化敏捷生产,精简组织层级,减少产能投资,控制费用保持现金流才能涅槃重生。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克服结构性困难要从高度、深度、广度三个维度入手,实现高端化、广泛性和无限替代的系统能力提升,不断取得创新应用优势、质量品牌优势、深度主导优势、全球制造网络优势。

  没有负重前行,哪来岁月静好!当前行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信心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共同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50强企业名单

  1. 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

  2. 浙江优全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4. 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5.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6. 上海华峰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

  8. 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9. 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10. 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 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

  12. 浙江云中马股份有限公司

  13. 旷达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

  14. 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5.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6. 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

  17. 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

  18. 晋江市港益纤维制品有限公司

  19. 山东恒泰纺织有限公司

  20. 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

  21. 广东必得福医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2. 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3. 杭州可靠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24. 晋江市兴泰无纺制品有限公司

  25. 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6. 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7. 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

  28. 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

  29. 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

  30. 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

  31. 合肥普尔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32. 寿光市发达布业有限公司

  33. 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

  34. 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5. 潍坊驼王实业有限公司

  36. 湖北新鑫无纺布有限公司

  37. 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38. 南通通州江华纺织有限公司

  39. 北京邦维高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0. 沪江线业有限公司

  41. 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42.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3. 浙江王金非织造布有限公司

  44. 福建冠泓工业有限公司

  45. 临沂市奥博纺织制线有限公司

  46. 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

  47. 森织汽车内饰(武汉)有限公司

  48. 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

  49. 维柏思特衬布(南通)有限公司

  50. 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