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豫东大地 崛起纺织新秀——来自盛泰河南纺织工业园的报告
2022-12-19
分享至:
  商水县属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日前,记者到落地在商水县新城区的盛泰河南纺织工业园采访,展现在眼前的是厂房林立,银针穿梭,机器欢唱的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在河南的重要布局
  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织服装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跨国企业,产能分布于中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及罗马尼亚。盛泰集团为Hugo Boss、RALPH LAUREN(Polo)、Lacoste、PVH、雅戈尔和FILA等国内外顶尖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河南盛泰纺织工业园是浙江盛泰服装集团在河南的重要布局。
  该项目于2019年底兴建。3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严峻复杂的形势、疫情频发、压力空前,但盛泰河南纺织项目建设指战员积极应对,顽强拼搏,风雨无阻向前行。其逆势崛起的姿态惊艳业界,无不为之景仰。
  工业园预计总征地2000亩,现已征地1070亩,完成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已累计投资约15亿元。
  如今,针织及服装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运行,二期针织、印染及配套水处理项目将在2023年5月建成。项目建成投产后,工业园将形成纺织、印染、服装全产业链纺织新高地,为推动周口地区乃至河南纺织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造竞争新优势,产生集聚效应。
  200台针织大圆机蔚为壮观
  说起针织产业发展优势,盛泰河南纺织工业园项目总经理崔玮聪表示,河南地处中原,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区位交通优越、物流体系便捷,产业优势明显。河南是纺织大省,棉纱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为该项目奠定了充足的原料基础。   
  纺织服装历来是周口的传统产业,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211家,纱锭超过500万锭、织机3.5万余台,年产纱83万吨、布7.7亿米、服装5.9亿件。纺织上下游发展有舞台、有潜力。商水是百万人口大县,其中近20万人在外从事纺织服装产业,可为来商投资兴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
  目前,在国际上针织品贸易已占纺织品及服装贸易的1/3,针织品、针织服装需求增长明显高于梭织物及梭织服装。这是国内针织业发展的机会,也是盛泰集团在此行业经营多年的优势。
  项目顾问王伟民说:“在工业园规划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遵循‘关联发展原则、成链发展原则、集聚发展原则、集约发展原则、合作发展原则’”5项原则。
  在宽敞明亮的针织车间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从意大利引进的2米高、1.5米直径的200台针织大圆机,一台台有序排开,蔚为壮观。只见年轻的纺织女工在机台前,聚精会神地忙碌着。整个车间呈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又是一幅富有诗意的动人画卷。
  据车间负责人介绍,现在投产运营的是针织项目一期,年产高档针织坯布1万吨。二期将再增加200台,总体针织项目计划400台,在全省针织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1080万件服装交出满意答卷
  在制衣车间,只见集团自主研发的吊挂生产线,一步一顿,有节奏地向前。一台台、一排排电脑平缝机、全自动锁眼机、台版印花机、多头电脑绣花机、翻领角机、烫袖叉机、双头圈领机、压门襟三转烫台、自动码布大裁床等先进设备有序排开,1500人正谱奏着一曲优美的交响乐章。
  制衣车间,占地65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年产针织、梭织高档服装1080万件,为美化人民生活,实现共同富裕,交出了第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车间看到,浩汉智能和盛泰集团一起研发的智能化面料立库系统,令人惊叹不已。只见智能立库高到屋顶,钢管铁架,巷道轨道,纵横交织。
  智能立库包含入库、仓储、出库三部分。设备功能可自动完成面料的卸料、入库、出库,以及面料的智能数据化管理。入库时效为35S/卷。可存放15万码面料。
  智能立库由高层货架、自动化运输设备、巷道堆垛机、控制软件和仓储管理软件组成,可实现无人化、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的仓储业务管理需要。
  布卷运送到仓库,货车可以直接将布卷放到传送带,链板机会把布卷送至机械臂抓取后进行布卷扫描。然后,将布卷放至入库输送托盘上,输送线将托盘送至入库点,按条码指定入库库位进行正式入库。
  每个拖板放3卷面料,仓库按卷管理。裁床可自动调取面料,所需卷号将面料自动从仓库中取出,机械臂自动抓取,并将面料放至拖板送到裁床边。
  智能立库中的面料卸货、入库、出库、搬运、分拣、配送、清点库存,以及面料的智能数据化管理,全都自动完成。
  4.8万吨/年印染项目明年5月建成
  工业园印染项目,已经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批复。现已建成一栋3万平方米的印染车间,占地44亩。目前,选购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印染技术及设备已陆续到厂。供热供气、排污管道、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正在加紧进行。预计2023年5月建成。投产后,年产4.8万吨高档针织印染及后整理面料。
  提到后勤保障,项目助理冯森介绍,工业园现已建成职工宿舍楼5栋,共计1200间宿舍,能满足4500人住。同时,建成一座二层食堂,可容纳800人同时用餐。
  园区内还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兵乓球场、图书馆、阅览室等多种运动娱乐学习场地,员工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工业园附近的章华台公园、阳城公园等也为员工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厂区附近有万果园超市、兑兑连锁超市、香山购物广场等多家商场超市,可满足员工的日常购物消费需求。
  工业园位于迎宾大道主干道,厂区北面坐落着公交公司、综合客运中心,便于员工出行。
  (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