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绿色低碳为这些榜样点赞! 2023全国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启动
2023-02-26
分享至:

 

  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是为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和《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十四五”期间联合开展的以“科技引领绿色制造”为主题,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为导向,以节水增效、节能降碳、资源循环为内容重要赛事。

  2月25日,2022年度全国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总结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上年度绿色发展劳动竞赛丰硕成果,并宣布2023年度全国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活动正式启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金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产业部主任华珊、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所长李博洋以及来自线下线上全国纺织系统、工会系统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环资委办公室主任程晧对2022年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情况做了介绍。在竞赛期间,中国纺联环资委共组织3次节水增效、2次节能降碳的培训会,累计500多家企业近千人参加。按照竞赛目标和要求,共有132家企业申报参与,涌现出一批先进企业、集体和个人。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评为“节水标杆企业”,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被评为“节水型企业”,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一处等20个集体被评为“节水创新先进集体”,宜宾丝丽雅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原液制造部等13个集体被评为“节水创新集体”,岜山集团有限公司孙正等20名同志被评为“节水增效先进个人”;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低碳企业”,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绿色智能一体化生产车间等7个集体被评为“节能降碳先进班组”,杭州路先非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张芸等10名同志被评为“节能降碳先进个人”。(名单附后

 

  会上,岜山集团有限公司、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代表获奖企业做经验分享。

 

  岜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正表示,岜山集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努力打造花园式工厂,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节水方面,由于公司地处缺水城市,自2010年成立喷水制造废水处理回用技术研究中心以来,经多年攻关,目前废水回用率可达85%;公司也被工信部纳入2022年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之一。在节能方面,公司持续开展多项技术改造,通过水帘空调、升级LED灯管,蒸汽冷凝水回收利用等措施,每年为公司节省数百万元资金。在人才建设方面,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技术研发,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同时与高等院校建立校企合作、优势互补。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激发创新研发动力,将化纤长丝织造行业的绿色低碳工作向新高度推进。

 

  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光介绍,康赛妮集团始终坚守“绿色、智能、可持续、合合发展、天人合一”的价值观,打造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倡导绿色生活,走出了一条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具体做法有:一是引进绿色设计理念,开发产品生命周期评价;二是探索节能节水技术,做纺织行业节水领跑者;三是创建绿色智能工厂,探索纺织印染未来工厂。其中,康赛妮打造的智能工传统的区域化作业、间歇式的生产方式,转化为精益细胞化、流程型的生产方式,使生产效率翻倍提升,交货周期大大缩短,开启业界三周交货新局面。

 

  作为竞赛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企业、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在疫情期间排除万难、鼎力支持的相关部门和个人表示感谢。她表示,2022年召开的“二十大”确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广大工人阶级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推动全国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就是为广大行业职工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广阔平台。

  针对下一届竞赛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焦竞赛主体,拓展竞赛覆盖面提高竞赛参与率;二要突出工作主线,丰富竞赛内容提升竞赛质效;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示范引领强化头雁效应。

 

  活动最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共同宣布2023年度全国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活动正式启动。通过高质量推进全国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工作,必将助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十四五”绿色发展目标。

  贯穿整个“十四五”的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必将为进一步提升纺织行业广大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和绿色发展意识,焕发出更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