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数智赋能时尚创新发展
2023-03-02
分享至:

  如今,数字经济成为核心经济形态,左右着全球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的演变。数字技术革命的跃迁颠覆了传统社会的连接方式,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也赋予了纺织服装产业巨大的变革动力和创新空间。

华为东莞松山湖园区

  如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行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赋能产业的时尚创新发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一直在寻求答案。2月27日“2023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举办期间,在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总工程师陈宝建带领下,来自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的决策管理层、设计师、研发人员及市场推广人员走进了位于东莞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大浪时尚小镇的赢家时尚集团,分别在2023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总裁俱乐部“数智赋能创新——走进华为”2023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数智时尚考察及产业交流——走进赢家时尚”活动中探讨了数字技术与纺织服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方向与新模式。

赢家工业园


  华为之道,数实融合的多样化路径探索

  在“数智赋能创新——走进华为”为主题的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总裁俱乐部活动中,20余位纺织服装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与华为云龙华创新中心总经理冯正行、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副总经理何利昌展开了深度交流。

  李斌红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华为是代表国家实力的数字技术创新公司。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代表了中国纺织行业的先进生产力,肩负着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的使命,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则是链接纺织行业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桥梁。“今天我们沉浸式地感受了华为领先的产品和信息化系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接下来应该思考如何把纺织行业的场景和先进的数字技术相结合,更好地提高纺织服装行业的数据化决策能力,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

  冯正行总经理在致辞时谈道,当前全球时尚产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正以大浪时尚小镇作为接口步入时尚领域,以数字化技术前瞻产业未来布局,判断区域发展现状与趋势。华为秉承着技术共生、商业共赢的生态理念,将持续助力龙华区和整个时尚产业实现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个性化和品牌国际化,在龙华区数字时尚产业新城的进程中贡献华为智慧。

  在分享环节,何利昌副总经理对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有三大定位,即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促进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与人才培养、生态发展的基地。他指出,服饰行业数字化的目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进行产业链全面数字化升级,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最终实现效率与体验的提升。为此,华为针对服饰行业在“人、货、场”三方面的痛点,为区域时尚企业提供“研产供销服”整体数字化使能服务。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时尚智能部副主任李鑫在《纺织行业数字时尚创新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的分享中介绍道,该项目主要围绕基础应用技术研发、探索数字化解决方案、与优秀企业共建细分领域数字创新联合实验室等工作展开。在基础应用技术研发方面,以人工智能基础应用技术开发、纤维材料知识图谱研究和产品开发数据资源建设为主要内容;在探索数字化解决方案方面,以产品开发数据分析系统、人工智能图案设计、VR/MR技术提升面料成衣展示效果为主要工作;与企业共建细分领域联合实验室方面,他重点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共建宗旨、共建原则、共建内容与组织机制。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品开发部主任陈小丽主持活动

  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升表示,此次参观华为,深刻感受到拥抱数字化对行业企业的重要性,未来将持续应用数字科技打通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的数字鸿沟。浙江嘉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莫东海也有同样体会,“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纺织行业要在数字转型中获得能量、实现发展,通过数字赋能使企业保持强有力的生命力。”杭州新生印染有限公司总监钱利君谈到,当前公司展开数字化转型有三个主要目标,即实现可移动办公、客户可查询订单、与上下游企业进行系统对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产业链协同运作新模式。未来,希望通过数字科技的进一步应用与延展,联通产业链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供应链的快速反应。

  太极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荣银、无锡恒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姜延慧、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国庆、杭州快哉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帅、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虞少波、宁波纬一长毛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叶龙、东莞永愉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堆、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亮、江阴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栋标、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王加余、晋江万兴隆染织实业有限公司商品总监吴志辉、浙江神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生、苏州世祥生物纤维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石建新、湖南素白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文、深圳楚星恒基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洪波在会上就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的实践进行了分享,并围绕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数字技术在纺织服装领域的落地等话题提出了想法与建议。

  企业代表团还参观走访了华为深圳坂田基地与东莞松山湖园区。


  赢领智尚,时尚智慧造就的核心竞争力

  在“数智时尚考察及产业交流——走进赢家时尚”活动中,50余位企业代表走访了赢家时尚集团的智慧工厂,深度了解赢家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消费者服务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举措,打开了数字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品开发部项目总监陈培培主持会议

  陈宝建总工程师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赢家时尚集团抢抓工业4.0发展机遇,加速数字化转型,创新整合供应链优势,开创了高端女装智能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的新模式,为纺织服装行业树立了时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典型范例。“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新设计、新技术、新资源和新商机等维度,把握数字发展机遇,拓展融合创新模式,共同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和更加安全高效的时尚产业链价值体系。”

  “赢家时尚集团创始人陈灵梅敏锐洞察到女装产业变革的全新方向,打造了首个女装产业互联网平台——赢领智尚,并创立了两大智能定制品牌:职场时装智能定制品牌—YZS赢智尚和女士社交礼服定制品牌—正宫For Queen。”赢领智尚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监李颜森介绍道,赢领智尚拥有高端女装领域首创的智慧工厂和精益生产车间,依托智能研发设计平台、智能定制销售平台、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与数字智造平台等核心竞争力,为全球时尚女性提供专业的美丽解决方案。

  赢领智尚龙华梭织工厂生产总监罗晓茂谈道,赢领智尚以成为全球技术体系最先进、服务最佳、规模最大、效益最高的女装产业数字化生态系统企业为愿景,打造了女装智能研发与智能制造新模式。其中,智能生产指挥系统能够根据产线属性、款式工序工艺流程、订单交期、物料齐套性、生产周期等,实现众多订单进行优先级安排,指导制造中心有序生产,满足B端、C端顾客需求;智能生产调度系统能够扫描RFID卡确认订单并进入缝制阶段,发货阶段采用OTT全程监控,及时与客户共享。

  谈及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山东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吕治家表示赢家在智能制造和管理创新方面有很多出彩之处,不仅催化了研发、生产、营销模式的变革,在适应个性化、多元化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以模块化的技术管理方法,便捷实现序列化的设计研发,为解决大规模生产与个性化定制方面的矛盾提供了思路。江苏华艺集团副总经理张爱书谈道,“赢家的智慧工厂让我们意识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背后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持续学习和创新的激情、知行合一的团队。我们唯有主动拥抱变化,自我革新,着眼于未来,努力于当下,才能与时代共舞,引领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曹丽霞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与交流,深刻感受到陈灵梅董事长“为都市职业女性塑造自信之美”的思想已经渗透到了赢家的企业文化中。“作为上游的面料供应商,赢家的很多产品与我们的面料是比较匹配的,希望未来有机会与赢家展开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部副部长申香英、东莞永愉针织有限公司采购主管卢金玉等企业代表纷纷在会上发表见解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数字化转型着眼的不仅是立竿见影的业绩增长,更事关企业如何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下构筑自身的新竞争优势,实现由效率变革向价值变革的跃升。本次活动走进华为公司与赢家时尚集团,为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先进解决方案与示范标杆,相信随着纺织行业数转智改步伐的加快,行业创新发展的增长极将会越来越强,产业转型升级也将攀向更高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