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从汉麻制衣到纤维再生应用 绍兴纺织业与环保科技深度融合
2015-10-16
分享至:

“华通色纺”汉麻纤维纺织制品生产车间。

 

  今年以来,对于在绍兴从事了9年多纺织品行业的季国苗来说格外忙碌,紧随年底前把专营汉麻的纺织制品子公司改成独立公司,就要着手研发海藻纤维再生纺织品。

  从2011年与绿色环保纺织品“打交道”到现在,他的产业已很难绝对界定成生态环保纺织制造业,抑或环保从业企业。这正像极了目前浙江环保产业及其理念的一轮“辞旧迎新”,从相对简单地在其他经济部门推崇生态到工业科技深度融合环保。

  纺织品中织进抑菌汉麻纤维

  微生物脱胶排污量骤减

  季国苗的“华通色纺”公司在纺织印染企业云集的绍兴柯桥区只是芸芸一员,2011年以前,就寻常从事棉花收购、加工、仓储、色纺纱、印染、服饰等业务。

  在城市中长大的季国苗,第一次接触到“麻”这个概念是通过一部影片,里面官兵们因细菌引起的脚气、股癣、烂裆等困扰最后被掺了麻纤维成分的生活用品解决了。

  成立专营汉麻纤维纺织制品子公司前搜罗资料时,季国苗才知道,原来汉麻不仅在抑菌、透气吸湿以及亲肤等方面适合,而且生长时对水和肥料一点儿不“挑”,也不需要农药杀虫,还能被大自然分解,是地地道道的环保纺织原料。

  真正让季国苗领略到汉麻抑菌的神奇威力,是在最近一次面料送检。他生产的一款编号为GM-HDZ001的汉麻面料经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检测,服装常规检测的3个菌种抑菌率都超过了92%。“涤纶布中只要加入三成的汉麻纤维,抑菌性就完全不一样了!”谈起这个话题,季国苗仍觉得不可思议。

  季国苗公司所在的绍兴轻纺城,被公认是全球最大的纺织集散中心,浙江5000多万双群众的眼睛都盯着那儿的块状经济排放出的大量废水怎么处理。近些年,浙江纺织印染业的减排工作一直抓得很紧,1028个印染、造纸企业的提标改造、深度治理和中水回用等工程都基本建成,25亿米重污染印染被淘汰。

  在“十二五”节能减排中的四个约束性指标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与水质改善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的COD排放在完成“十二五”目标基础上又达到2.86﹪的减排比例。

  而对于季国苗的汉麻纤维面料生产来说,减排任务都已完成,因为他的企业已经和高校院士合作研发出了汉麻纤维的微生物脱胶技术。“单位面积使用化学脱胶会排放出两三万COD,用微生物剥离汉麻表面的那层绿衣后只会产生2000COD。然后再把2000COD降到100COD以下,就可以直接排放入河了。排放物中也不会含氮。”季国苗颇为得意。

  当然,今年二季度末,艰苦细致的汉麻制品研究也带给了季国苗1800多万元丰厚的产值回报,同时印证了浙江这一轮结构性减排调整过后,印染行业17﹪的产值增幅。

  现代科技提取再生资源

  环保理念更趋务实理性

  现在,在而立之年的季国苗身上,年轻时环保主义的激进少了,更多了务实和理性。“那时的我就主张环保,血气方刚,崇尚纯天然制造。”季国苗笑着说,但其实不得不承认产业化批量研发生产、现代科技等一直都是他“汉麻环保梦想”的推动和实现力量。

  很值得寻味的是,从起初琢磨把生态汉麻纤维作为原料加入纺织品,到现在季国苗在做的,却是回到现代工业的科技研发再生纤维应用。

  这样的“回归”其实是环保理念的扬弃。都是为了实现纺织制品的生态抑菌功能,季国苗告诉记者,与汉麻纤维研发不同,现在他正尝试运用化工科技手段从特种生物资源里提取元素。

  “最近,我对虾皮、蟹壳等甲壳类动物以及海藻等海洋植物很感兴趣。”季国苗幽默地说。他的兴趣点,是这些生物中有待于被提取的带正电荷的高分子,包括甲克素及其脱乙酰基后的衍生物壳聚糖等。这样的生物正电荷能力接近于纤维素却更活泼,可以吸附带负电荷的有害物质。

  简单来说,就是甲克素等再生进入织物纤维中,可以抗菌消炎止痒吸湿。特别是再生纤维应用投产后,海洋这座资源富矿就可以贡献于手术服、纱布等相关的医学领域了。

  而目前,季国苗已陆陆续续投入了5000多万元用于研发。

  季国苗的“汉麻事业”算不算是纯粹意义上的环保产业?到目前其实都很难回答。记者通过浙江省环保产业协会了解到,环保产业主要分为四大类:环保装备、环保服务、环境友好制品和资源循环利用。

  也就是说,你可以说季国苗把天然汉麻作为原料引入了原先的纺织品制造业,也可以说他研发的汉麻纤维以及之后的再生纤维处处都有“有机友好”的影子。

  不管怎么说,可以确定的是,现代科技正与传统纺织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一起,并开始崭露出经济和环保的巨大能量。(杭州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