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
2018-12-30
分享至:

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二十年,足以使黑发染秋霜;二十年,足以用青春换沧桑;二十年,也足以让稚嫩变底蕴;二十年,还足以给新生以辉煌!

  二十年前,随着唐山三友集团的成立,唐山三友兴达化纤有限公司成为其重要子公司之一。从1998年发展至今,整整二十载春华秋实,夏炙冬雪,三友化纤从默默无闻的小厂摇身一跃成为业内翘楚,引领着行业“绿色”风潮。而其间,数不清历经多少磨难、抛洒多少血汗。

  自主创新

  告别桎梏超越自我

  万事开头难。1998年唐山三友兴达化纤建厂之初,唯一一条由奥地利兰精公司引进的年产2万吨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刚刚投产。面对国外技术壁垒,单一的普通粘胶纤维产品加之不熟悉的市场环境、不熟悉的经营方式、不熟悉的客户资源,让这家新生企业千头万绪。如何实现高质量生产、如何进行有效业务往来、如何建立科学运营机制、如何拓展现有市场等等难题,都急需寻找答案。

  “一定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要走设备国产化、技术自有化、产品差别化、产业绿色化的道路,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必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深思熟虑后给技术人员下了硬任务。 

聚焦|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记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粘胶纤维属于纤维素纤维,是以天然纤维如木纤维、棉短绒等为原料,经碱化、二硫化碳处理等工序制成纺丝溶液,再经湿法纺丝制成。普通粘胶短纤维存在很多不足,如上染性不佳、表面活性物高,不满足医疗卫生用途,且容易黄变,造成制品外观质量欠佳等。而高白度粘胶短纤维则克服了普通粘胶的不足,成为主要应用于生产高附加值医疗卫生用非织造产品的原料,如婴儿纸尿裤、医用绷带和纱布等。

  但是,在世界非织造布行业已步入快速发展、不断升级的2000年,国内还没有专业生产高白纤维的生产企业,国内用户几乎全部采购奥地利兰精公司的高白度粘胶短纤维原料以满足国内对该类高品质非织造制品的需求。

  瞄准这一广阔市场,三友化纤在么志义提出的“创业守成,事在人为”企业精神的指引下,开始开发作为水刺非织造布原料的半光高白度纤维,经历了种种困难也获得了多方助力。例如,三友化纤的第一个用户安徽合肥普尔德公司,为公司新产品提供了大量试用机会,同时提出质量改进方向。当然,有鼓励支持也必然会有失败打击,但凭着越挫越勇、永不服输的精神,三友化纤的技术人员大胆向进口设备发起挑战,全面消化吸收国外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从一个喷丝头到一个纺丝辊,从一台仪表到整个DCS控制系统,从最初的纺丝机加锭改造到整条生产线的再造,不断进行生产系统的完善与改造,调整生产工艺,解决了黑点、脏丝、疵点,解决了黄变、黄块问题……使产品指标一点一点稳步提升,一步一步赶超国际。 

聚焦|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记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如今的“三友洁净高白度纤维”具有白度高、染色鲜艳、黄变性能好、杂质含量低等优势,能够满足医用、卫材等行业对非织造专用纤维的特殊要求,而且以优质木浆为原料,新型环保,是棉花在医疗卫材应用领域的最佳替代品,在国内洁净高白度粘胶短纤维市场份额占到45%左右,并已出口到欧美等许多国家与地区。

  2004年该产品及生产工艺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2010年三友化纤还主持起草了洁净高白度粘胶短纤维的纺织行业标准,并于2011年4月开始执行。这一里程碑式的进步,印证了三友化纤用十多年的拼搏,从行业追随者一路赶超,终于蜕变成了国内行业的引领者。

  中国智造

  填补空白享誉世界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没有发展主动权。除了在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三友化纤对生产线也有自己的高要求和大目标。从2001年到2013年的十多年间,通过自主研发、集成创新,围绕高效装备、节能技术、智能生产、环保处理等关键进行研发与攻关,三友化纤产业进入规模、质量、效益加速期。公司的二线到五线以及中试线陆续实施,之后又先后建设了两条年产6万吨和两条年产8万吨的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其中单线年产能8万吨为世界首创最大生产线,创造了单线产能最大、设备最先进、差别化率最高、产品质量最优、综合能耗最低等行业之最,成为国内最大的纤维素纤维生产、研发基地之一。生产能力的大幅增长,也让三友化纤有了更多空间进行产品的差别化研发。 

聚焦|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记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2007年,无机阻燃纤维在市场中显示出较大潜力。现任三友化纤一级专家兼股份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三友化纤研发中心主任、产品研发部部长么志高瞄准了这支“潜力股”,及时向公司领导提出开发建议,并主动承担研发任务。没有成熟的生产经验可借鉴,没有现成的生产理论可参考,么志高凭着不服输的劲头,经过近一年的试验摸索,把掌握在手的参考资料从只言片语充实到科学有力,最终找到理想的阻燃剂,成功突破技术瓶颈,将阻燃纤维的生产技术成功拿下。目前,公司阻燃纤维的销量国内领跑,同时占北美市场份额的70%以上,整体领先行业。

  科技发展永不止步,市场更替从不停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一种高湿模量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粘胶短纤维的升级换代产品。一时间,这种具有丝面光泽,拥有宜人柔软触感、悬垂性以及极好耐穿性的莫代尔成了高端、舒适纤维的代名词。但之前由于国外的技术壁垒,国内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莫代尔纤维,许多企业或望而却步,或半途而废。

  么志高再次主动请缨,成立攻关团队,着手进行莫代尔纤维研发。为了搜集莫代尔纤维相关的试验数据,他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为了确保每次试验数据的准确无误,他精心制定每一次试验方案;为了掌握第一手试验资料,他带领团队去保定进行试验,一去就是几星期……2010年9月,被印上三友标记的“莫代尔纤维”成品包滑下了打包机,么志高研发团队用7年时间,完成国内同行多少年未攻克的难题,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了我国纤维高端领域的重大突破,真正实现了中国“智”造。 

聚焦|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记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此后,三友化纤又以彩色纤维研发为突破口,先后开发出20余种“三友彩纤”系列产品,年产量近4万吨。该产品为原液着色的再生纤维素纤维,无需甲醛、芳香胺等有害成分进行印染处理,在保留纤维素纤维舒适性的同时安全环保。

  2013年,世界首创的三友化纤竹代尔纤维问世,随后,着色莫代尔纤维、异形超短纤维、石墨烯纤维等近20项新产品相继面世,惊艳世界。

  据了解,三友化纤还承担了大容量高效节能粘胶短纤维装备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使纺丝机、精炼机、黄化机等纺丝设备实现国产化、大型化,促进了国内粘胶行业的设备升级,同时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我们瞄准高端领域,每年投入销售收入额5%以上资金进行研发,先后获得专利76项,形成了以技术为主体,以生产、研发相配套的工艺技术创新体系,完成了十六效一步提硝技术、酸冷结晶等技术创新项目,研发的化纤产品差别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莫代尔纤维、异形截面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竹代尔纤维为全球首创。”么志高激动地说。

  绿色发展

  节能降耗引领方向

  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理念和内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2015年至今,三友化纤通过优化粘胶短纤维生产设计,强化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唐山三友集团“两碱一化”(纯碱、氯碱、化纤)特色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柱。公司坚持“体外循环”与“体内循环”协调并进,着力构筑了能源、水资源、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绿色制造”体系,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

  据了解,“体外循环”是指三友化纤将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芒硝用于纯碱生产,而其废碱液则供给三友集团所属硅业公司中和废酸液等,都是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新举措。此外,污泥固废的外售也是一大亮点,每年三友化纤可由此创效200多万元。“体内循环”是指公司累计投入近5亿元,建成多套碱洗硫化氢、活性炭吸附二硫化碳装置,并打造了“粘胶纤维酸浴多级闪蒸嫁接一步提硝技术”、“生产用水的分级使用和重复利用”等一系列循环链条,实现了废弃物的综合治理和能源资源的梯级利用。 

聚焦|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记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今年7月,三友化纤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竣工投产,轰动业界。该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环保技术领先、综合能耗最低,能耗水平较20年前建厂初期降低了50%。

  说起20万吨项目,该项目设计负责人刁敏锐颇为自豪,她介绍说, 20万吨项目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样本,仅环保设施投入就4个亿,占整个项目投入的六分之一,不论设备硬件还是技术软件都算得上“顶配”。废气治理,采用了行业最先进的串级吸附工艺,基本实现零排放;废水方面,首次使用异味治理新技术,是国内同行业第一家。经测算,该项目的综合能耗比当前的行业平均水平要低300公斤标煤。

  “该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达20余项,单线产能达到10万吨,创造了装备水平、单线能力、综合能耗、环保水平、单位成本、自动化程度等六项重大突破,主要用于生产彩色纤维、超细旦纤维、阻燃纤维、竹浆纤维等功能性、差别化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进一步释放绿色优势、品牌优势、高端优势。”刁敏锐表示。 

聚焦|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记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值得称道的是,三友化纤的绿色发展已不仅仅只体现在生产过程和产品属性上,公司还在持续加强员工成本节约意识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创新文化向班组和岗位延伸,鼓励和提倡全员职工开拓思维,充分利用老旧设备、拆改项目零器件,将废旧物资“变废为宝”、“粗粮细做”,在节约采购成本的同时,焕发废旧材料“第二春”。如今,公司全员从点滴间、毫厘中降本节支,加强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友化纤公司副总经理于捍江告诉记者,公司凭借三友集团强大的后盾支持,近几年在节能减排上持续投入,研发三废处理新技术,仅2017年就投入1.2亿元用于升级现有废气回收和污水处理系统,目前我国的排放标准严于欧标,而三友化纤的三废排放完全达标,在原有Oeko-100和FSC认证的基础上,生产过程又通过了Oeko-STeP认证,新建的两条年产10万吨生产线就具有更低的吨丝消耗。

  此外,公司还积极与国际环保组织Canopy沟通,推进环保审核,带动行业加入保护原始濒危森林行列,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销售实施营销模式转型,上下游合作共赢,通过展会等全方位立体合作模式,与客户搭建绿色发展联盟,扩大下游及终端市场影响力。 

聚焦|二十载拼搏,为粘纤打造绿色“顶配”!记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改革开放风雨历程

  “20年来,我们始终在化纤化工领域深耕细作,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不动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有力推动了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特别是化纤产业,探索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三友集团董事长么志义总结说。

  二十年过去了,三友化纤人坚守的这片热土生机无限好;二十年过去了,三友化纤紧跟改革开放的浪潮终成时代弄潮儿!

  继往开来,三友化纤还将书写怎样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