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棉花“变形记”——一家网红企业的创新路
2019-10-31
分享至:

  一朵朵棉花,正拍起创新的时代浪潮。

  棉柔巾、棉尿裤、化妆棉……望着各种如魔术般变化的棉产品,已经60多岁的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欣慰不已,“我们能走到今天,就是靠创新”。在他的带领下,这家从深圳走出的棉生活用品企业年销售额近30亿元,在全球30多个国家注册了发明专利,成为母婴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李建全至今仍记得10年前的一次长距离飞行经历。

  在去美国洽谈业务的飞机上,已经“财务自由”的李建全忧心忡忡。

  从1991年开始创业,李建全创办了医用敷料出口公司稳健医疗,并率领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医疗板块主要是“to B”业务,想做“to C”、深入人心品牌的想法一直无法消散。

  另一重忧愁则是“源头创新”迟迟无法落地。从稳健医疗的“模仿创新”起步,企业爬坡发力基础性材料学问题,经过数年研发了“全棉水刺无纺布”,解决医用纱布在裁剪时容易掉线、产生纱头,可能造成伤口感染的问题。但这一技术受制于当时的有关规定一时无法打开市场。

  脑海里思绪万千,鼻子却不听使唤,感冒发作的李建全感到很不舒服,飞机上十几个钟头,用纸巾擦了又擦,结果鼻子越擦越痛。忽然,一个念头在他心中萌发:能不能用棉花的新技术做一个比纸巾更舒适的产品?

  有了这个想法,李建全恨不得立马从飞机上下来。

  2009年,全棉时代正式成立。“我们开始大胆尝试用‘全棉水刺无纺布’替代纸巾,这也有了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取名为‘纯棉柔巾’。”李建全说,相比传统纸巾,纯棉柔巾更柔软、吸水后仍保持强力,并且棉花可自然降解,比纸巾更加环保。

  十年磨一剑。“公司成立以后,我们连续亏损了4年,但我们没有气馁,最终在卫生用品、家庭护理用品等母婴领域受到市场认可。”李建全表示,从2014年3.4亿元营收到2018年近30亿元的营收,4年增长约8倍的秘诀就在于企业坚持创新的努力和中国消费升级的大势。2018年的“双11”,全棉时代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5.13亿元,总订单量达258万。

  这位对创新与品质十分执着的“老创客”,还曾3次“报废”了一款棉尿裤产品。为了研发吸水性、干爽性兼顾的婴儿棉尿裤,全棉时代2012年开始研发、投入数千万元,随着用户试用提出修改意见,公司先后“报废”了前3代产品,直至2019年上市的第4代。

  会员数量突破1500万,拥有约400个发明专利……在位于深圳龙华的公司里,总经理李建全对未来充满信心,“过去,一些品牌不愿意打‘棉’的概念,但现在很多品牌,特别在母婴领域,都爱强调自己的产品是全棉的,这是棉花的价值体现。”

  近年来,国际贸易争端频现,棉花上下游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但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之下,全棉时代今年上半年营收仍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以前公司使用的棉花有一定比例是从美国和澳大利亚进口,现在随着国内种植技术的提升,国内供应的占比也在增加。”李建全说。

  中国消费品牌的品质提升,也带来更好的国际前景。据了解,全棉时代也在通过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境外市场。今年上半年,在亚马逊平台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超过50%。

  “即使是在盐碱地上,棉花也能破土而出,茁壮生长。”李建全说,“中国制造不仅有大国重器,还有棉花朵朵。我们要通过不懈创新,让温暖、倔强的棉花上演新的‘变形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