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盛虹集团荣膺“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
2008-12-19
分享至:

     日前,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授予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全国“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这个荣誉仅授予2家企业。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认为,集团获此荣誉,其实是吴江众多纺织印染企业的一个缩影,因为,在盛泽,GDP要上去,COD要下来,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不仅是硬任务,而且是众多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需要。

  盛虹集团是亚洲生产规模最大的印染企业之一,多年来坚持科技领航,持续创新,加速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致力于研发高效、节水、节能新设备,开发并推广应用节能、节水、降耗印染加工实用新技术,取得了80多项科技成果。

  盛虹集团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印染行业实施节能减排势在必行。多年来盛虹集团持之以恒重视印染加工过程中资源的综合利用,公司制订了清浊分流、逆流回用等节水减排方案并付诸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公司采用先进技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印染废水经分级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今年盛虹集团总投资3630万元的印染废水中水回用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了一个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生化、物化两级印染废水预处理系统,引进一套印染废水膜处理系统,即以生化、物化预处理系统产生的废水为原水,在后端结合盛虹印染废水的特点,由盛虹印染和威士邦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浸没式超滤技术和纳滤技术作为中水回用的膜处理系统,经该系统处理后的水可直接回用于生产。项目实施后印染废水回用率达60%以上,削减COD292吨/年,氨氮29.2吨/年,总磷2.92吨/年。该项目在国内属首创,它的实施不仅可以取得节能减排的显著成效,而且为整个纺织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起到了示范和导向作用。

  与此同时,盛虹化纤二期40万吨聚酯熔体直纺项目在整套设备上大规模应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环吹风技术,跟传统技术相比能耗节省了一半;冷冻水采用闭路循环及深埋方式,不仅减低电力损耗,还减少管架载荷,而且节省冷媒材料;聚酯及纺丝采用先进的恒温技术,可大幅度降低散热损失,并有效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聚酯工艺污水采用蒸汽提取技术,使污水COD排放降低,并减少燃料消耗。

  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能源,集团热电厂依托盛虹集团现有资源及技术实力的优势,采用大型气动空压机生产压缩空气的工艺路线代替现有小型电动空压机生产压缩空气的工艺思路,以蒸汽的能级利用为方向采用梯级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能量利用率,依靠蒸汽热能直接转换为压缩空气的机械能,减少能量转换过程中的损失。该热电压缩空气项目因节能效果突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1095万元国家奖励资金。
(吴江日报)(E16)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