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盛虹集团打破纺织业国际垄断科盛投资助力中国工业4.0
2015-11-04
分享至:

  日前,杜邦公司高管专程到访盛虹集团厂区,提出高价收购其最近研发成功的一项技术成果,被盛虹公司项目负责人断然拒绝。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的工业4.0刚刚揭开帷幕,需要民族企业协同创新,盛虹集团作为行业排头兵企业理应拥有这样一副傲骨,自己的创新技术一定要自己做起来,绝不拱手让人。

  2012年6月,科盛投资旗下常熟科华投资管理中心和吴江科详投资管理中心分别向盛虹集团投资2.48亿和2.5亿元人民币,合计投资约5亿。盛虹集团PTT项目成功建成我国首条年产3万吨PTT记忆纤维的聚合装置并顺利投产。该PTT聚合装置开车一次成功,标志着盛虹集团打破了外国跨国公司长期以来对PTT记忆纤维聚合技术的垄断。

  科盛投资这几年来一路见证着这个优秀民族企业的迅猛发展。2012至2014三年间,盛虹集团PTT项目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越南、印尼、泰国、阿联酋、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产品销售额达65.03亿元,利税7.28亿元,出口创汇1400.28万美元。  

  盛虹集团被杜邦公司所觊觎的项目是其2014年11月底荣获“纺织之光——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新型聚酯聚合及系列化复合功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该项目成功打破了国外多年来对于新型聚酯制备关键技术的垄断,极大促进了我国聚酯产业的转型升级。

  这一项目成功研发出新型聚酯PTT纤维和MDPTT聚合关键装备及成套技术,使盛虹成为了继杜邦、壳牌后全球第三个拥有PTT及MDPTT聚合专有技术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对PTT合成技术的垄断。

  不仅如此,其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新型聚酯纤维在各项性能指标上都完成了对壳牌与杜邦的超越。与壳牌及杜邦公司的PTT聚合技术产品相比,该项目成品技术平均表现更为优秀,主要物理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且色相明显优于壳牌和杜邦的产品

  据了解,整个项目共获得美国授权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起草国际标准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4项、企业标准6项,成果斐然。目前,“新型聚酯聚合及系列化复合功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已正式开始其产业化进程.

  PTT纤维是最早由美国壳牌与杜邦公司分别从石油及生物玉米中研制而成的一种新型聚酯纤维,由于该纤维的PTT聚酯原料合成十分困难,全球的聚酯合成技术一直为壳牌和杜邦两家公司垄断,国内化纤市场和企业一直被其限制。盛虹集团作为国内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几年前开始进行PTT聚酯合成技术的研发,先后通过增资扩股投入近1.5亿元研发基金,其中包括2012年这关键性一年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卡贝基金。

  今年8月22日,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今年高峰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大企业的新机遇、新作为”。会上,全国工商联、中国企业联合会隆重发布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盛虹控股集团以738亿年收稳踞TOP50,位列第29名,逆势上扬6位。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是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对上规模民营企业全面调研后发布的排名结果。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作为全国工商联的重点工作,自1998年以来已连续开展13年。该榜单历来被业界视为“国内规格最高、要求最严、公信力最强”的民营企业排行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随后,盛虹集团又成功建成复合功能聚酯聚合及纤维的2万吨/年熔体直纺生产线,国际首条25万吨/年全消光多功能聚酯聚合及熔体直纺生产线,以及5万吨/年MDPTT/MFPET弹性可控系列化多功能聚酯纤维生产线。这4条工业化生产线的建立,实现了我国多功能聚酯规模化、低成本化和高品质化生产,切实提高了我国大合纤面料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

  过去一年里,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盛虹控股逆势而上,依托连云港“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向上延伸产业链,2014年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建设石化产业园,正式进军石化产业。

  据悉,2014年盛虹控股全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总资产规模达到1200亿元,相较于2013年度集团543亿元的销售收入,净增长47%。随着盛虹集团连云港投资的项目PTA投产,集团计划在五年内建成一个完备的新型石化产业基地,届时,石化产业基地将助推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路漫漫其修远兮,从一家合格企业成为优秀企业、伟大企业,盛虹的道路还很漫长,”面对盛虹集团的快速成长,董事长缪汉根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审慎与谦逊,“我们相信,只有持续优化盛虹集团自身的企业文化,才能具有强盛的生命活力和持久的发展潜力。”

  对于中国民族企业振新之路以及中国工业4.0发展道路,科盛投资董事长郭丽(佳莹)女士向来满怀信心,十年前从华尔街回国的她就坚信中国才是未来世界经济的中心。盛虹集团此次强势争夺中国聚酯话语权代表着中国民族企业的研发国际水平,及对未来跨越式发展的充足信心。盛虹集团必将一如既往乘风而行,屹立于世界名企之林。

 

(财经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