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天竹纤维带来纺织业一场变革
2011-05-29
分享至:

    前不久在巴黎举行的法国PV展上,吉藁化纤自主研发的天竹纤维新面料一亮相,凭借低碳、环保元素即刻赢得了全球顶级面料商、时装设计师的喝彩。

    “我们今年是第六次挺进PV展舞台。”吉藁化纤总经理宋德武说,PV展是世界上最具权威的、最精良的面料展,也是世界纺织品和服装最新走向的发布气象台,所以纺织服装企业都把进入这个舞台视为进入高档面料市场的标志和荣誉。

    天竹纤维是以南方盛产的竹子为原料,经高科技工艺处理,提取出纤维素,再经制胶、纺丝等工序制造而成的再生纤维素纤维。面世仅七八年时间,就从纺织业的“小弟”跃至“龙头”位置。因手感柔软、悬垂性好、吸放湿性能优良等特性,成为继棉、木纤维之后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粘胶纤维品种,深受国内外纺织行业的青睐。

    这家坐落在藁城的企业是吉林化纤集团的子公司,天竹纤维年生产量已达35000吨,每年有55%的产品销往日本、美国、英国等22个国家,是全球最大的竹纤维生产基地之一。 “作为一种新型纺织原料,它为纺织服装业带来了一场变革。”公司总经理宋德武说,竹纤维具有高附加值,缓解了植物纤维原料与日俱增的供需矛盾,为纺织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帮助很多濒临破产的纺织老企业找到了新的生存空间。

    吉藁化纤2006年牵头组建的天竹产业联盟,吸纳了竹纤维上、中、下游产业链的60多家纺织企业加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纺纱、织布、服装等竹纤维应用体系。旗下包括竹材浆粕和竹浆纤维各1家,纱线企业15家,织造企业16家,成品生产企业15家,渠道品牌企业8家,出口贸易企业3家,竹纤维检测2家。

    这种模式,不仅带动了农民的种竹积极性,还在提升纺织产业、促进商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间接带动了全国10万名劳动力就业。联盟通过在渠道拓展、产品开发、市场维护、品牌建设方面进行差异化定位,实现采购、营销、零售的协同增效,使以竹浆纤维这一新型原料为核心的纺织产业链获得整体、快速的发展。

    目前,在天竹纤维终端产品中,针织内衣类的使用量已经达到45.4%,其它领域产品的使用量为4.0%。天竹纤维已经逐渐深入到百姓生活中。吉藁的下一步大动作是,在藁城建设一个占地2000亩的竹纤维产业园区,把产业链条的生产基地集中在藁城, 进一步做大做强竹纤维产业。
 
(石家庄日报)
(E01)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