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英威达:让面料再来一点弹性
2014-02-18
分享至:

  紧身,弹力?长期以来的潮流趋势,让莱卡纤维有充足的时间引导服装革命。

  如今,弹性面料几乎无处不在,从内衣到牛仔裤,甚至是运动鞋的鞋面上。弹力让内衣更贴身塑形,也让时尚的紧身牛仔裤成为可能。但在内衣、牛仔裤都有了弹性之后,原本看起来老气厚重的灯芯绒也可以变得时髦起来吗?户外产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冲锋衣可以因此摆脱松垮难看、过分强调功能性的现状吗?

  英威达(INVISTA)公司的研发团队正在做着这些突破性的实验。这家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一种能让面料变得富有弹性的纤维—莱卡(LYCRA)。

  1958年,当化学家约瑟夫·希弗斯(Joseph Shivers)在杜邦公司的实验室里发明莱卡(LYCRA)的时候,他大概没想到半个多世纪之后,这根不起眼的细小纤维的影响力几乎延伸到全世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难怪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CFDA)要将它列入“20世纪最具创意的20项发明之一”。

  “我们业内有个说法,叫做‘无弹不成料’。”英威达(INVISTA)北亚太区成衣部门莱卡纤维销售市场总监沈意告诉《第一财经周刊》,“如今几乎所有的面料多少都带点弹性。”

  她的办公桌上就放着一卷白色的莱卡纤维线轴。它看起来和普通的棉线差不多,只有当你把它从线轴上拉出来的时候,才会发现莱卡纤维的手感其实更接近橡皮筋。

  “莱卡”是杜邦为这种弹力纤维申请的品牌名称,它的学名是“氨纶纤维”。和传统的棉线相比,氨纶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卓越的延展性和回复性,能拉长到原长的4至7倍,当拉力消失也能回复原样,而且这种纤维能配合其他任何面料混合使用。

  和比莱卡早20年、同样由杜邦发明的尼龙一样,氨纶也是一种从石油中提取出来的纤维。有趣的是这两个20世纪伟大发明的命运总是有着某种关联。

  2002年,杜邦宣布将莱卡、尼龙等纺织与室内装饰材料业务分拆出去,成为独立的DTI公司。这家公司有着将近65亿美元的销售额,是纺织行业的老大。之后,DTI又更名为英威达集团,等待买家。1年后,美国科氏工业集团将其收入囊中。

  在英威达位于上海青浦的工厂里,你很难把莱卡的生产线同传统印象中的“纺织车间”联系在一起。这里看起来更像一个化工厂:巨大的罐子挨个排列,里面装着生产莱卡所必须的聚合物原料。

  在1960年代,尼龙丝袜和添加了莱卡纤维的内衣是众多女性梦寐以求的新潮货。当时,凡莱卡纤维所及之处,皆掀起了一轮“服装革命”。

  首先是女式内衣。莱卡取代了女式内衣中的橡胶成份,让衣物更贴身塑形,同时不紧绷。

  之后,英威达改良了希弗斯的技术专利,让莱卡纤维获得更强的耐氯性,从而能够适应含氯的泳池环境。这样一来原本厚重而且容易松垮的泳衣变得轻薄透气,比基尼自此才流行起来。到了1972年的奥运会,几乎所有顶尖的游泳选手都身穿含莱卡纤维的轻薄泳衣,希望得到更好的比赛成绩。

  “内衣和运动服是莱卡最早应用的领域,直到今天也是莱卡最大的市场,占了50%以上。”沈意说。在内衣和运动服中,莱卡的含量一般要达到8%至18%,甚至更高,才能保证这些服装特殊的功能性需求。

  如今莱卡的应用领域已经拓展到8大类。而近年来成长最快、也是让莱卡真正为普通人所熟知的应用领域则是牛仔裤。

  很难找出有哪一种服装比牛仔裤更流行。

  伦敦大学(UCL)人类学系教授丹尼·米勒(Danny Miller)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每到一个国家,他会立刻记录前100个他看到的人的穿着。最终他发现,无论在菲律宾还是土耳其,在印度或者巴西,接近半数的人都穿着同一种裤子—牛仔裤。

  而莱卡的应用之所以能完成从专业化的内衣、泳装到大众化的牛仔裤的转型,要归功于英威达独特的研发管理模式。

  “和传统的B2B公司不同,我们采取的是以市场为基础的管理模式,以产业链最末端的消费者为起点,反过来推动我们的研发。”沈意说。

  如果留心的话,你会发现2013年下半年无论是Gap还是Levi's,或者是优衣库,都在大力推广各自的高弹力牛仔裤产品。它们的广告大都在鼓吹类似的穿着体验—这些紧身裤既时髦又衬托腿型,最重要的是它能让人活动自如。这些其实都与一款含有最新纺织技术的莱卡面料LYCRA dualFX有关。

  与服装行业一般会提前1年进行设计和生产的周期一样,英威达也会提前按照春夏和秋冬两季研发新面料。英威达在上海、中国台湾、美国和意大利设有4个纺织品研发中心。而决定这些研发中心每年研究方向的不是实验室里的技术人员,而是公司市场营销部收集来的信息。

  这个部门每年都会从下游的品牌和服装厂获取来自市场最新的动向和需求,也会和诸如Stylesight这样的时尚趋势预测公司合作,了解下一季的流行色、面料、款式可能会是什么。然后它们会和研发中心的技术人员开会,挑选出莱卡有最大发挥空间的几个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研发。

  LYCRA dualFX就是这样被发明出来的。英威达的市场调研团队发现,尽管牛仔裤已经诞生多年,也衍生出了不少款式,但它的穿着体验并不理想。

  当李维·斯特劳斯1871年为Levi's注册专利和商标的时候,牛仔裤还只是在淘金工人和美国西部牛仔中流行的工装而已。1950年代,马龙·白兰度、詹姆斯·迪恩在经典公路片身着牛仔裤塑造的反叛硬汉形象风靡全球,牛仔裤也随之流行起来,再加上1970年代的嬉皮士风潮,越来越多的人穿上了牛仔裤。

  然而当时的牛仔裤仍然是以全棉的粗布为原料,虽然耐磨,但不舒适,除了直筒和喇叭,没有其他款式。

  在杜邦时代,莱卡的技术人员就曾经尝试将莱卡运用在牛仔面料里,结果诞生了风靡整个1980年代的紧身牛仔裤(Skinny Jeans),这是当时迪斯科舞厅里女孩们最In的装束。紧身牛仔裤的诞生意味着莱卡纤维赋予了牛仔面料新的生命力,让它和时尚、性感联系在一起。

  然而英威达发现尽管紧身牛仔裤已经问世30年,但仍然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很多人在穿了几天之后,会尴尬地发现膝盖部位高高拱起,即便到了第二天也难以消除;在几次洗涤之后,紧身牛仔裤的弹性往往大不如前,没法像新买的时候那样贴身了。这是由于对于任何的服装面料来说,弹力越大,在长期穿着和反复洗涤之后发生松垮和缩水的风险也越大。

  英威达的研发人员想到了此前它们研究出的另外一种纤维LYCRA T400。

  LYCRA T400其实是一种涤纶。和氨纶相比,涤纶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保型性。英威达的研发人员将一根LYCRA T400与一根普通的莱卡纤维包在同一股棉纱内,用研发中心内的小型织机尝试着织成了一些小块的牛仔面料。

  他们发现这种新牛仔面料的弹性从过去的15%提升到了30%以上,同时解决了膝盖起拱、容易松垮等问题。而且即便是在后期加工时做成破洞或者其他极度磨损的做旧效果,也不会影响这款面料的表现。

  这款面料被送到纺织厂首先做小批量生产试验,之后它被送到了品牌设计师的工作室里。设计师会尝试着做几件样品,找消费者来试穿,然后把结果反馈给研发中心进一步改进。

  “LYCRA dualFX整个的研发周期大概有10多年的时间,是一个从根本上改变莱卡纤维的技术创新。”沈意说。她表示目前LYCRA dualFX是最受时尚品牌欢迎的莱卡纤维产品。

  你可能会在Levi's或者Timberland的门店里看到一些裤子上挂着三角形的莱卡标签,告诉你这条裤子运用了LYCRA dualFX面料。

  这是英威达给予使用其专利技术的品牌的特殊认证。品牌需要将产品先送回英威达的研发中心实验室进行各项性能的测试,通过之后才能获得授权,挂上莱卡的标签。

  很难想象一家B2B公司会把自己的标签挂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上。但这一举措成功帮助莱卡以及英威达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树立了“高品质保证”的品牌形象。要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氨纶纤维生产国,国内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厂家都能生产氨纶纤维,但只有英威达的产品才能被冠以“莱卡”这个品牌名。

  这种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研发以及品牌推广的管理模式是莱卡纤维不断进行创新并制造流行的动力所在。

  如今,英威达拓宽了“牛仔裤”的定义,让灯芯绒也可以被做成“牛仔裤”了。

  灯芯绒作为一种面料,尤其是运用在裤子上,过去总是给人一种老气、厚重的印象。而且由于没有弹力,灯芯绒裤穿起来也显得松松垮垮。但同样在2013年的秋冬新品中,Gap等品牌的设计师把莱卡纤维加入灯芯绒面料中,设计成紧身牛仔裤的款式,有的还加上了印花,既保暖又时尚。

  “我自己感觉2005年的时候,整个灯芯绒产业都进入了低谷,非常萧条,”沈意说,“如今灯芯绒又再度流行起来了。”

  下一步,英威达还希望把弹力带到户外产品中去。

  户外运动使用的冲锋衣等服装往往为了功能而忽略舒适性和时尚度。英威达觉得增加一点来自莱卡的弹力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捷径。

  它们已经将莱卡在各种功能性面料里的应用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改变莱卡纤维的许多特性来适应极端的户外条件,比如保温、防风等等。

  为了让衣物面料变得更为耐磨,英威达在原有材料基础上推出了TOUGHMAX LYCRA系列,主打男性市场。它们还在考虑把凉爽并且具有垂感的天丝(Tencel)纤维加入现在LYCRA dualFX的面料中去,这款创新面料将于2014年夏天在中国市场推出。

  “我们经常和包纱厂的人开玩笑说这就好像包饺子一样,每一根纤维都可以有无数种搭配,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等待我们去试验。”沈意说。 (第一财经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