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野纺织:发挥资本优势 打造纺织航母
2016-11-29
分享至:

  2016年11月30日,是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十周年值得庆贺的日子。

  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野纺织)是国有控股的大型纺织知名企业,2006年11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实现股票上市(简称新野纺织、股票代码002087),是南阳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原纺织第一股,这成为其企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公司股票上市10年来,在新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致力于资本运作,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持续实施股票增发和发行债券,先后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0多亿元,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10年来,公司生产规模由折合纱锭35万锭增加到160万锭,增长了357%,全部淘汰了有梭织机,无梭织机由940台增加到1600台,增长了70%;高档织物用纱由年产5万吨增加到20万吨,增长了300%,高档服装面料由1.2亿米增加到1.5亿米,增长了25%;年利润由4930万元增加到2亿元,增长了305%。

  公司致力于资本经营向生产经营的转化,把资本经营的优势转化为技术、产品、营销和发展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全力打造中国纺织产业的大型“航母”,尤其是在近年来整个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纺织企业生产经营异常困难,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停产、倒闭的严峻形势下,新野纺织克服重重困难,始终保持了高效满负荷生产,并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目前,公司拥有折合纱锭160万锭、无梭织机1600台,具有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高档转杯纺生产线,年产高档织物用纱20万吨、服装面料1.5亿米,经济效益连年位居全国棉纺织行业前列,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跃升至第五位,列居“中国棉纺织竞争力百强企业”第六位。

 

  实施技术创新

  打造技术优势

  多年来,公司依托资本市场,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近10年来先后投资30多亿元,购置了德国、瑞士、意大利及国内先进的清梳联、精梳机、气流纺纱机、自动络筒机、无梭织机等国际国内一流的纺织设备,使企业工装水平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不断加快技改项目建设步伐,在新野本部汉凤纺织服装产业园先后建成了高档纺纱、织造等6大项目,形成了折合50万锭纱锭和680台喷气织机生产规模,3万吨高档针织面料募投项目已开工建设。公司依靠技术创新,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在已经形成从原棉收购加工到纺纱、织布的产业链基础上,努力培育发展高档色织面料、针织服装和印染产品系列,最终贯通形成从棉花收购加工—纺织—色织面料—印染布—针织(染整)服装完整的产业链,综合竞争能力和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发挥区域优势

  布局新疆发展

  新野纺织依托资本市场,注重在优势区域发展纺织产业,充分利用新疆的棉花资源优势和国家扶持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及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超前布局发展新疆纺织项目,先后投资10多亿元在新疆新建和低成本收购形成了折合纱锭80万锭生产规模,成了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充分利用股票增发募集的资金,继续加大新疆板块的投入,总体规模达到折合纱锭100万锭、无梭织机600台以上。

 

  实施品牌战略

  铸造产品优势

  公司始终把产品定位于市场需求潜力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中高档类纱线和服饰面料,先后开发生产了以莫代尔、麻纺、竹纤维、差别化纤维、舒弹丝等新型纤维为原料的功能性混纺交织产品,形成了高档环锭纯棉纱线、高档气流纺纱、高档色织面料、高档服饰面料四大类系列产品,并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其中90%以上的产品达到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配套合作的水平,具有较强的产品优势,公司“汉凤”牌棉纱、“华珠”牌坯布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定为“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成为纺织市场上的知名品牌。

 

  创新营销模式

  拓展市场优势

  秉承“用户至上”的经营方针,公司积极引入现代营销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营销模式,提高产品档次,提升竞争实力,强力拓展市场空间。注重加大优质骨干市场的开发培育力度,不断优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公司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产品远销美国、韩国、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1亿多美元。

  发挥资本运作优势,公司成功实现了由单一的生产经营发展方式向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并重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了由原来依靠金融部门负债经营方式向主要依靠资本市场募集和企业积累的经营方式转变,促进了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先后赢得了“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全国纺织科学技术贡献奖”、“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前二十强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百户重点支持企业”、“南阳市排头兵企业”等多项荣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纺人放飞梦想、放飞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资本运营和生产经营双主业为支撑,大力实施“2+2”发展战略,即在做优做强纺织主业的同时向新能源、制药等产业拓展;在公司本部建成高档面料生产基地,在新疆建成高档纺纱生产基地。坚持技术创新,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深入推进转型提升;充分发挥资本平台优势,强化资本运作,推进并购重组,拓展新兴产业,提升轻资产比例,促进企业跨越发展;创新发展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企业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到“十三五”末,公司生产规模将达到折合纱锭200万锭以上、无梭织机2600台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棉纺织行业前三名之列,把新野纺织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业“航母”。

  

  (南阳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