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上海老牌纺织在“一体两翼”中实现全球化布局
2017-05-15
分享至: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上海纺织集团正以“集成优势、全国布局、海外发展”为基本思路,力争成为总部在上海,整合全球资源,在国际纺织产业分工中拥有核心技术环节的集成商,并逐步实现“非洲资源、欧美设计、亚洲制造、中国集成、全球销售”的全球化布局。

  1989年出生的徐卫,是上海纺织集团贸易与国际化事业部新疆及中亚团队的一员,自2015年3月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就加入上海纺织“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布局。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5月13日联系到徐卫时,他刚刚从上海飞到新疆,正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进行市场考察和业务商谈。这样的“飞人”生活,在过去的两年已经成为徐卫的日常状态。

  凭着两张地图走天下

  “2015年刚加入这个团队时,我曾问过事业部领导一个问题,在新疆和中亚地区有哪些资源我们可以利用?他指了指我背后的墙,那里贴着一张中国地图和一张世界地图。这就是当时我们所有的资源。”电话那头的徐卫说,两年过去了,他们凭着这两张地图走天下,在集团“一带一路”建设上闯出了一条路。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集团‘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战略为我们提供了平台支持。”徐卫说,事业部确立的“贸易先行、南线优先”方针(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塔什干-伊朗-土耳其)是他们工作的方向。

  回望这两年走过的路,用徐卫的话说,他们的团队走得很快、很忙、也很拼,但是他们走得很坚定,很充实。

  正是在徐卫所在的事业部努力下,上海纺织集团从上海到新疆的业务拓展,实现了从无到有。

  徐卫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出差去新疆乌鲁木齐和霍尔果斯的情景,正好是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当时仅凭网上的一篇新闻报道,我打了十几通电话,最终和新疆当地最大的国有企业中泰集团取得联系,并赴其总部拜访了董事长王洪欣。在后续多次沟通洽谈中,通过资源整合,我们团队协同上海纺织建筑设计研究院参与了中泰集团在托克逊投资的纺织园区和无纺布项目。”

  上海纺织集团为实现战略布局,又在霍尔果斯中哈国际合作中心成立了上海纺织(新疆)有限公司。

  霍尔果斯中哈国际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国家战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境的经济贸易区和投资合作中心,建立在中哈国界线两侧毗邻接壤区域。

  可以说,在中哈国际合作中心建立公司是上海纺织对接中亚国家的桥梁。徐卫参与了从核名到注册登记的所有手续,并于2016年4月开始了试运营。截至去年底,他们团队已实现上海纺织(新疆)有限公司销售收入约1.5亿元。

  第一脚踏进中亚土地是走过去的

  “第一脚踏进中亚的土地,我不是飞过去的,而是走过去的。”徐卫说,在中哈国际合作中心,他穿过神圣的国门,跨过那条红蓝界限,迈出了一小步,却是人生中的一大步。“因为我第一次出国了。”

  有了在中哈合作中心的这一翘板,上海纺织在中亚的拓展水到渠成。一年多来,徐卫和团队已8次赴中亚地区进行业务考察和项目洽谈,积极布局中亚市场。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走访了十几家工厂,锁定了几家质量较好的纱线供应商,从进口第一个柜纱线试订单开始,到现进行中的中亚进口纱业务占业务总量的40%左右。

  在贸易先行的同时,徐卫和团队也形成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建设“中乌纺织工业园”的项目策划。“为进一步推进中亚资源的整合,近期我们团队再次赴乌兹别克斯坦,正式设立了上海纺织驻乌兹别克斯坦办事处。“如同登月工程一样,我们实现了在中亚地区空间站的建立。”

  对走出校门不久的徐卫来说,不缺学历,缺的正是工作阅历。从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客户接待、第一次棉纺厂参观,到第一笔业务,伴随着上海纺织集团“一带一路”布局,他也在快速成长,逐渐成熟。

  随着阅历的增加,徐卫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总结工作方法。他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跨文化思维。

  “我们所拓展的中亚地区,属于原独联体国家,同时又属于穆斯林文化区,他们的官方语言是俄语,而我只懂英语,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拓展。”徐卫说,在全球化的今天,语言的作用已经弱化,更重要的是有要有勇气敢于“走出去”。

  在非建成100万锭先进棉纺生产能力

  如今,“新疆及中亚一带”已成为上海纺织集团“一带一路”布局中“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并已初见成效。

  目前,由上海纺织集团与新疆建设兵团合力打造的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也在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棉交中心开创了面向全球棉花、棉纱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保价服务”复合交易模式,不仅有利于棉农、稳定棉价,而且还有利于轧花厂,稳定和减少国家财政补贴,有利于期货交易商和全国棉纺厂的成本控制。

  另外“一翼”是走进非洲,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按照布局,上海纺织集团将在东非这一带,如埃塞俄比亚、苏丹、厄立特里亚等国家布局棉花轧花、棉纱生产加工能力。“我们设想从事棉花轧花、棉花贸易,实现当地生产、销售以及开展非洲棉花、棉纱的离岸贸易,对我们位于东南亚的制造业工厂进行支撑。”上海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说。这项工作刚刚起步,目前已在苏丹、埃塞设立办事处,通过贸易先行,开始了棉花、棉纱的转口贸易。同时,收购轧花厂进行技术改造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采用先进技术、高效率的中型棉纺厂的设计、论证已经完成。“集团的最终目标是在非洲实现收购、改造15条轧花流水线,建成100万锭先进棉纺生产能力及部分服装、家纺配套能力,融入非洲工业化的进程,做到双赢。”童继生表示。

  “在国内,求同存异;在国外,存异求同。”童继生说,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必须把握主动权,将集团利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上海纺织集团正以“集成优势、全国布局、海外发展”为基本思路,力争成为总部在上海,整合全球资源,在国际纺织产业分工中拥有核心技术环节的集成商,并逐步实现“非洲资源、欧美设计、亚洲制造、中国集成、全球销售”的全球化布局。

 

  (来源:上观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